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双枪竹木: 创新不断

2013-12-16 09:24: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邓

  新浙江双枪公司创办于1995年,总部位于浙江庆元,是一家集技术研发、加工生产、开放式全国网络连锁销售、行业技术和模式创新的综合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国专利示范试点单位、浙江省省级骨干农业、林业龙头企业、省级农业科技型中心企业。公司陆续投资创立庆元会溪、庆元反澳、龙泉八都、杭州余杭等四个加工基地,以加工竹木工艺筷、竹砧板、牙签为主,同时兼营其他各类竹木日用品,具备年加工5亿双竹木工艺筷、50万平方米竹砧板和1000吨竹牙签的加工能力。公司建立了以华南、华东、华中、东北、山东、京津、陕甘宁、晋冀蒙八大片区为依托、遍布全国的经销商体系以及销售与服务网络,产品远销海内外,同类产品在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大润发、欧尚、易初莲花、乐购、好又多、世纪联华等超市中平均占有率超过70%。

  十多年来,双枪公司将标准科研纳入年度新产品开发计划和技术创新工作计划,确立了“科技强企战略”,建立了科技创新体系,明确技术部以中长期产品研发为中心,生产技术各部门以短平快技术研发为重点,以老产品持续改进为着力点的新产品开发组织体系,制订出严密的管理标准,明确规定新产品开发程序。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双枪公司从2007年起每年提取销售额的4%作为研发专项费用,投入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目前拥有竹制品行业最先进的机械化水平,研制成功系列机器,其中破刨一体机、雕花机、斜坯机、切平机、磨光机等筷子加工设备被省科技厅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坚持“开发围绕市场”的产品开发指导方针,着力推进公司产品结构调速,加速高新技术与现有产品的融合,用数字技术、再现检测技术等智能技术改造传统产品,实现传统产品高新化。

  同时,双枪公司重视产学研合作,在技术研发上,实施差异化战略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研发策略,促进产品结构升级转型。公司目前已与南京林业大学竹林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等进行了广泛的技术交流。公司建有省农业科技企业研发中心、国家竹子研究开发中心浙江双枪竹木研究所、广西梧州新产品开发中心庆元竹木中试基地,各研发中心内均配置了完善的软硬设备,保证了产品的设计研发。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双枪公司不断增强科技自主创新的意识,重点在核心领域加大专利申请和专利应用、保护力度,推进专利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公司拥有一支技术雄厚的研发和设计团队,在临海设立了新产品研发中心,主要从事产品工艺的研发和设计,在杭州成立了企业CIS形象设计中心,主要从事企业外部宣传的形象设计以及产品包装设计,而竹木工艺筷的系列加工设备更是在双枪的努力下为整个行业奠定了基础。公司2007年获得丽水市专利示范企业,2008年获得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2009年获得国家专利示范试点企业,现已获得2项发明专利,11个实用新型专利,76项外观专利,近三年来科技成果转化产品共18项,其中省级产品鉴定2项,省林业厅以奖代补资金资助3项,农业综合开发省财政贴息资金资助1项,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财政补助资金资助1项。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