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世界标准日暨全国标准开放服务日活动在京举行

2013-11-18 14:47: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世界标准日暨全国标准开放服务日活动在京举行

推动实现中国质量梦

    ■文/马文生  徐 风

   10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在北京举办的世界标准日暨全国标准开放服务日活动,并会见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现任主席特里·希尔。总局副局长陈钢,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新当选的ISO候任主席张晓刚,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戴卫参加会见并出席活动。

   支树平高度评价赞成特里·希尔在任ISO主席期间积极推动“更简便、更快捷、更完善”理念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发展,并对特里·希尔多年来对中国标准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对不久前召开的ISO第36届大会给予高度评价。在这次会议上,我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晓刚当选新一届ISO主席。

   支树平强调,标准是质量的前提和基础。标准既是企业组织生产、服务、管理的技术依据,也是政府质量监管的依据。中国政府2012年发布的《质量发展纲要》明确了标准在推动质量发展、保障质量安全中发挥的作用。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在助推质量升级中的积极作用,以此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全面加快质量强国建设,推动中国质量梦的实现。ISO是世界各国分享技术创新成果的平台,中国希望能够学习借鉴ISO国际标准的管理经验,让中国标准在促进质量安全、提高质量水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支树平指出,今年的世界标准日主题“国际标准推动积极改变”,非常形象地展示了国际标准在推动世界积极改变和繁荣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国将秉承ISO的理念,全力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为推动标准更好地服务和支撑全球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张晓刚先生当选ISO主席,这不仅意味着荣誉,更意味着中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支树平期望张晓刚认真履行好主席的职责,发挥好主席的作用,与国际同仁一道推进国际标准化事业发展,同时搭建中国与各国开展标准化交流合作的渠道和桥梁,推动中国标准体系更好更快地与国际标准体系接轨与融合。

   特里·希尔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更加积极参与ISO的工作,在国际标准制定中,中国专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代表ISO向这些专家致以诚挚的谢意,感谢他们为国际标准化工作作出的贡献。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国际标准推动积极改变”,希望通过这个主题,着重宣传国际标准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享受更美好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田世宏表示,我国今年纪念世界标准日暨全国标准开放服务日的活动主题是“标准助推改变标准服务百姓”。标准化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着力夯实标准化基础,大胆改革创新标准化工作,全力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大力推动中国技术标准“走出去”,努力增强我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标准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幅提高标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在活动现场,支树平、特里·希尔、陈钢、田世宏、张晓刚、戴卫等为我国近两年来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表现突出并获得ISO劳伦斯奖、IEC托马斯·爱迪生奖和IEC1906奖等奖项的专家颁发了证书。支树平为“全国软件与信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授牌。陈钢宣读了国家标准委关于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关村)的批复和质检总局命名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公告。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