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监局实施实验室开放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纪实

2013-11-18 14:39: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敞开的不仅仅是大门

——浙江省质监局实施实验室开放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纪实

    ■文/陈东黎  本刊记者  苟 铭

   质监系统的实验室对大多数人而言还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而浙江省质监系统却将其实验室以非营利的方式向企业开放,让企业利用开放实验室的场地、设备、人员等资源进行技术研发与测试,已经让诸多企业和产业受益——开放实验室变成了企业的产品质量检测基地、技术创新试验基地、质量咨询和培训基地以及社会的质量科普基地。金秋十月,本刊记者慕名来到了浙江,对这一开创性的工作进行了采访报道,展现了他们目前所取得的硕果。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已经走到门口、正拎包下班的国家水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宁波)负责人孙梦翔又叫了回来。

   他返身疾步抄起电话,传来了一个充满疑虑而又急迫的声音:“听说你们的电磁兼容实验室开放了?是真的吗?不会骗我们吧?”

   “当然不会骗你,浙江省质监局和宁波市质监局的网站都有我们的介绍和电话,你可以过来做研发、小试与定型检测。”这样的电话孙梦翔已经接了不少,但他仍不厌其烦地又重复了一遍。

   的确如此,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拥有10套主要检测系统,配置专门检测人员的电磁兼容实验室向社会开放,并且是免费开放——这搁谁心里都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其实,电磁兼容实验室只是浙江省质监系统所开放的56家开放实验室中的一个。这是浙江省质监局推出的一项有力的技术支持举措——将质监技术机构的实验室以非营利的方式向企业开放,敞开大门让企业利用开放实验室的场地、设备、人员等资源进行技术研发与测试,这已让3000余家次企业受益。

    大大的问号变成了惊叹号!

    为啥要开放

   作为质监执法和行政监管的技术支撑与保障体系,质监技术机构的实验室一直以从事检测或校准的公正第三方的面目出现。

   近年来,虽然质监系统将技术机构逐步向一部分媒体和消费者代表开放,但仅仅只局限于参观了解质监工作。对大多数人来说,实验室仍然是一个神秘的地方。

    那么,“为什么要开放实验室?”记者把这个问题急切地抛给了浙江省质监局副局长陈振华。

   “技术机构是为谁建的?怎么建的?建好干什么?”陈振华自问自答道:“技术机构说到底还是为市场建立的,但在如今的检测市场中,需方有需求,而供方要么空白,要么高价提供,需方消费不起。质监系统的技术机构是由政府直接投入建起来的,政府需要这个机构对产业有真正的近距离的支持。”

   陈振华的解释高屋建瓴。而作为这项举措的重要推动者之一的浙江省质监局科技处处长顾文海的详细诠释,更有助于对这项工作追根溯源。

   他认为,质监系统的实验室一直在为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而服务,一方面依靠政府,一方面又要参与市场竞争,需要政府部门引导实验室多提供公共服务,这既是市场缺失的,也是没有其他机构愿意做的——因为商业实验室更偏重于贸易方面,与之可形成错位的服务。况且,质监系统实验室手里握有检测标准这一其他机构所不具有的优势,而实验室开放只是将服务往前移了一步,介入了企业的产业链、创新链,在企业研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以及产品升级过程中,提供足够的检测、标准等创新基础技术条件支持。

   而且,34家国家级质检中心,87家省级质检中心,这些建立在全省各个产业集聚区的质监技术机构,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从单纯的检验检测服务逐步向质量技术等公共技术资源共享转变,这为实验室的开放奠定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据顾文海介绍,自今年5月以来,浙江省质监局分三批在政务网站上公布了56个开放实验室名单及每个实验室开放的实施方案。其中既有省质监局的直属质检、计量、标准化等研究机构,也包括布局在全省产业集聚区的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截止目前,全省范围内共计开放实验区域面积50164平方米,开放检验检测设备1444台套,为3000余家次企业提供了分析试验、技术咨询等多种服务,企业利用开放实验室开展分析试验、标准验证达8000余批次,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开放实验室均为免费或只收取实验的成本费用——以非营利的方式提供资源和服务。

    如何开放

    不久前,宁波镇海锂安电子有限公司的老总们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原来,该公司生产的电动自行车的锂电池控制器在客户的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缺陷。首先,电池控制器在安装装配后,会产生10%左右的较高废品率。另外,车辆还在某些使用条件下会不明原因地突然失去动力。受到企业自身技术条件的制约,锂安电子公司难以查明缺陷的产生原因,更无法有针对性地进行质量改进,公司为此一筹莫展。

   在得知宁波市的开放实验室相关资讯后,该公司迅速联系了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寻求帮助,希望能用更加先进的检测仪器及设备来确定产生问题的根源,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

   通过对损坏电池控制器的分析,实验室的工程师迅速发现了产生上述缺陷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向锂安电子公司的技术人员讲解了电磁兼容的相关理论,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建议。最终,整改方案使电池控制器的工作可靠性得到显著提高,极大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升。

   积极推动电磁兼容实验室开放的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院长严建军告诉记者,许多企业在产品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并非由于人为地“偷工减料”或工艺、检测把关不严所造成,而是企业本身不具备相应的技术条件,这一问题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中表现尤为突出。

   显然,开放试验室能够开放检验检测资源。向企业开放实验室环境设施、大型检测仪器设备,企业技术人员可在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以独立或双方协同的形式,使用特定设备进行试验和测试等活动,使开放实验室成为企业新产品研发和质量提升的分析试验基地。

   开放实验室给浙江省海盐县海迈建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带来了惊喜。9月25日,该公司带着国内某大型工程业主参观了国家标准件质检中心的开放实验室后,有望获得上亿元的订单。

   但就在不久前,其开发的成品支架在拓展国外市场中却遇到了困难,由于国内外相关行业内没有相关的检测标准可以依据,提供不出检验报告导致其技术领先市场却不被认可。通过与开放实验室的结合,双方合作开展了测试方法的研究,形成了一套成品支架测试方法标准,同时产品也上升为成品支架系统,标准与系列化相结合。成功地打开了国外市场,并进入了国内大型工程项目,企业成品支架业务从几百万元拓进至2000余万元。

   因此,开放实验室能够与企业共享质量技术信息。为企业提供标准、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认证认可等信息查询和研究服务,开放质监科研成果,并指导企业实际应用。通过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质量管理、标准宣贯、检验技能、能耗计量等技术培训,使开放实验室成为企业的质量信息培训基地。

   而开放实验室对浙江安吉县的卡贝隆家具公司来说,却是一个意外。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由于客户对其某款办公椅的头枕投诉“投”出了一个科研项目。

   当时,《办公椅》及其它上级标准都没有头枕的相关检测标准,随着办公椅产品的升级换代,更多的高端办公椅都具有了类似头枕的调节装置,如升降扶手、腰托、调节手柄等等。浙江省椅业质检中心(安吉)技术人员通过了解这些椅用调节装置均无上级标准的技术要求后,联合了永艺家具、恒林椅业、卡贝隆、大康家具等四家龙头企业从2013年1月开始便着手研究办公椅用调节装置的技术条件。目前,项目研究工作进展顺利,研究出特定检测设备两台,形成检测规范(初稿)一份。

   浙江省椅业质检中心主任谈立山说,椅业质检中心的开放实验室专门成立了“研发实验室”,联合了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成立了“创新团队”,共同为企业提供科研服务。

   所以,开放实验室能够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发挥开放实验室资源优势,向企业提供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技术咨询服务,与企业共同开展关键技术科研攻关、标准研制和科研成果应用,使开放实验室成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基地。

   除此之外,大家都知道,开放实验室还能够打造质监科普基地。可以常年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开放实验室,观摩检测过程,宣传普及质量知识,增进社会各界对质监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使开放实验室成为面向社会公众的质监科普基地。

   但是,浙江质监系统的开放实验室决不仅仅只有设备等硬件的开放,也包括人才、智力等软件的开放。

   浙江省绍兴质检院就借助设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契机,与企业共享高端智力。以曹春晓院士、质检院材料检测部技术骨干组成的帮扶团队,服务绍兴乐祥铝业、海亮铜业、万丰奥特等企业;邀请东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翔组成纺织及染化料质量提升专家组对本院纺织检测业务进行指导、参与对绍兴部分纺织企业的技术帮扶;邀请浙江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优贤为该院在自动化领域的检测能力建设和绍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另外,该院还聘请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叶军为本院高级顾问,积极争取其在实验室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指导与帮助。

   开放实验室能提供的公共服务很多。可是,一看到实验室开放的字眼,也许很多人会提出疑问,根据《实验室认可准则》之规定,实验室第三方检测要有独立性和私密性,如何保证满足这个条件。

   开放性与私密性,浙江省质监系统怎样处理这个矛盾。先借鉴一下开放时间比较早的舟山市质检院的成熟做法:

   首先,该院编制了开放实验室工作手册,制定了相应的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开放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开放实验室技术及商业秘密保护协议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确保检验检测工作科学、公正的前提下,有效地实现实验室资源开放共享。然后,按照不同企业需求建立3×3开放工作模式,即划分了独立开放、协同开放、观摩开放三类开放实验室区域及设备,制定了长期、定期和预约开放三种工作机制,并以联络员、指导员、讲解员三种形式指定各类开放实验室负责人。

   根据全省开放实验室的工作实践和经验,浙江省质监局也制定出了开放实验室的具体要求,记者梳理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建立相对隔离机制。有条件的质监技术机构应为开放实验室设立独立区域,放置相关设备和开展试验活动;暂无条件设立独立区域的,用于开放的区域和设备应加以醒目标识,并确保与第三方检测工作保持相对独立和互不干扰,并采取有效措施对样品和数据进行保密。

   二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开放实验室的组织管理、职责分工和工作程序,建立开放实验室服务预约、人员资质、试验区域控制、操作规范、安全管理、设备管理、应急处置以及数据保密等管理制度,健全开放实验室管理体系。

   三是实行服务合同管理。以合同约定等契约方式,与服务企业明确开放实验室的具体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数据报告用途、双方权利义务约定等内容。对企业人员参与试验的项目,应载明安全操作和人身安全等主体责任。

   四是创新数据报告形式。开放实验室为企业提供的试验可不以通过计量认证为前提,数据结果原则上采取数据报告单形式,与计量认证管理体系实行差别化管理。开放实验室提供的数据报告单应标明不具备第三方公证数据法律效力的声明。

   五是提供常年日常服务。开放实验室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的工作。实验室一旦开放,就应常年坚持下去。开放实验室要结合实际,按照开放实验室承接的服务内容、服务量和资源配置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每周或每月开放的频次和固定时间,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六是完善开放反馈机制。开放实验室要建立可追溯的服务台账,通过即时服务评价和开展服务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征集企业和社会的意见和建议。对服务质量的投诉,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不断提升实验室开放实效。

    有哪些好处

   与企业和产业的高度融合,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就是开放实验室工作的基本理念。

   宁波朗科精工技术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称重设备系统的研发、制造、方案、销售和服务。该公司总经理卢明海说,高水平的实验室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肯定会成为企业的一项巨大的负担,开放实验室可以让企业避免实验设施的重复建设,享受由政府提供的技术资源。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3年前他的产品因出口国外发生了应用问题被“枪毙”,损失了二百万元左右,血的教训让他意识到必须拿到进入欧美市场的“入门证”。可是,要在国外实验室做一次检测就会花费几万美元,就是在国内其他地方做检测一项也会收费3000元。可是,当公司的开发人员把产品的检测测试搬到了宁波电磁兼容实验室后,却分文未掏。

   开放实验室,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成本。通过实验室开放,中小企业可以不必配备检验检测设备和检验检测人员,利用开放实验室进行产品研发试验。位于新昌县的浙江省轴承检测中心开放实验室,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各种原材料及产品检验检测,开展失效分析,开放半年,直接为企业减负200余万元。

   但是,困扰企业长期的、系统性的产品质量问题,通常需要通过大量的样品进行反复检测,再经过实验室技术人员的分析后对其进行改进从而达到改善或解决其产品质量问题。浙江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自今年4月至7月,某款办公椅一直受甲醛释放量超标的困扰。于是,浙江省椅业质检中心技术人员协同企业技术人员将其所有凡是有可能导致甲醛超标的配件供应商的胶合板、纺织品、皮革、海绵等进行了的甲醛含量和甲醛释放量的检测。检测后发现其产品出现甲醛释放量超标的主因在胶合板上。并把其供应商按照产品合格率的高低进行分类后提交给企业,不但为企业解决了一直困扰的质量问题,找到了合适的合格供应商,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验证时间,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最重要的是重新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订单又开始络绎不绝了。据其质检负责人介绍,如果未能及时解决这个问题,今年的产值估计要下降20%以上。

    如此看来,开放实验室,可以有效地推动质量提升。

   而在今年6月,宁波某紧固件公司负责人惊出一身冷汗,它给某主机厂供货的10.9级车桥固定螺栓发生断裂,由于螺栓的断裂概率不大,企业与主机厂经过各种分析无法确定具体的原因,因螺栓是电镀,所以怀疑是氢脆所致。在将产品拿到国家标准件质检中心后,该中心建议从氢脆和装配两个角度进行分析,并推荐了在中心的“紧固轴力分析开放实验室”检测分析。在中心紧固轴力分析员的协助下,发现该批螺栓的安装摩擦系数离散性大,按最小摩擦系数进行了模拟计算,发现按照主机厂的标准安装扭矩,螺栓的轴向力超过了螺栓的保证应力,并接近螺栓屈服强度,导致部分螺栓发生断裂。进一步确定了原因系螺栓在长期保存和运输或装配过程中受到了油污污染。为供应商和主机厂改进螺栓的控制工艺提供有力依据。

   如此说来,开放实验室,可以有效地促进协同创新。通过实验室开放,搭建产、学、研、检、试、传平台,一大批质监科研成果运用于实际,能取得显著成效。

   但说到底,人的因素是最关键的因素。为了浙江省长兴县能源电池行业内技术人员能有更好的信息交流与沟通,位于长兴的国家动力及储能电池质检中心联合行业协会和长兴各绿色动力能源企业成立了长兴县绿色动力能源科技创新技术沙龙,吸引了各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成为会员,并以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沙龙座谈会的形式互相探讨蓄电池相关的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科研成果、发展方向等技术性问题。

   可以看出,开放实验室可以有效优化创新环境。通过实验室开放,充分利用先进实验设备、人才资源优势,为广大中小企业技术人员提供实习培训和交流的大平台,提升了企业的技术能力。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除了能为企业和产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以外,开放实验室还会为自身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国家标准件质检中心主任姜招喜对此体会颇深。他说,往往一个新产品的开发,检测没标准,也没有测试方法,需要实验室人员与企业开发人员共同做方案,逼着自身提高能力。如果促进了产业的提升,也让技术机构在政府眼中有了地位。

   顾文海也认为,通过开放实验室,可以了解行业在关注什么。如果在测试阶段技术机构帮助解决了问题,形成了信任关系,下次有了问题还会再来找实验室。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也会得到相应提高。

   面对这一重要的工作,顾文海坦言,在开放实验室这项工作中,眼下主要还存在着服务能力和水平不平衡,人才的瓶颈严重制约了开放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引导大家做得更规范一些等等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解决。下一步,浙江省质监局一方面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的企业利用好开放实验室资源,加强自身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将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进一步提高开放实验室专业和地区覆盖面,争取在2015年全省质监开放实验室数量达到100个,使之成为企业的产品质量检测基地、技术创新试验基地、质量咨询和培训基地以及社会的质量科普基地,为实现“制造大省”向“创造大省”的转变,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