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推进“四轮”驱动提供质监能量

2013-11-18 14:11: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浙江省金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颜天明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的出发点在于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切入点在于转变发展方式,着力点在于科技创新。质监部门事关发展和民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桥头堡之一。本文结合金华工作实际,就质监部门如何依托工作职能,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作出一些思考和探索。

   牢固树立“四个理念”,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明方向、理思路

   思想是行动的向导,要将创新驱动战略落到实处,首先要理念创新。一是要树立跳出质监审视质监发展质监的理念。自觉把质监部门创新驱动发展纳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行通盘考虑。主动贴近大局、主动对接大局、主动融入大局,坚决破除传统路径、惯性,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二是政府兴奋点就是工作重点理念。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天,紧紧把握党委政府工作的脉搏。当前,金华市委市政府已把网络经济作为“一号”产业来抓,在电子商务的联盟标准、品牌培育方面,应该找准切入点,把握兴奋点,抓牢着力点。三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理念。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需要有破有立,有收有放,有虚有实。质监工作事面广,如果什么都去做,结果很多工作只能停留在面上,难以取得实效。所以必须得弄清楚为什么干、该干什么、该怎么干问题,必须要以抓重点来推动所有的工作完成。四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理念。思路一清楚,目标一确定,就要去抓落实。坚持事在人为,要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到质监工作的方方面面,立足质监,突出特色,务实创新。

   扎实推进“四轮”驱动,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出实招、求实效

    我们要结合本地工作实际,重点在“四轮驱动,四个突破”上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效。

    一、推进管理创新驱动,在提升行政服务力上求突破

   根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以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效率最高”的质监部门为目标,实施“两步走、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思路,推进内部管理创新。“两集中”就是要集中行使审批职能,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两到位”就是保障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两步走”的第一步是清理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开展“批管分离”工作机制的调研,对审批事项进行全面系统的清理,接下来要把现行的17项行政审批事项以下放、暂缓执行、转为事后日常监督管理等形式进行清理,清理后只保留2项,清理率达88%。进一步缩短行政审批时间,将计量类的审批期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特种设备类的审批期限缩短为3个工作日,组织机构代码证缩短为2日,尽量做到即到即办。第二步是职能归并,下一步设想将所有行政审批职能归并到行政审批处,原承担审批职能的业务处室转为承担决策支持、批后监管等职能,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审批模式。进一步完善审批制度,规范审批行为,真正做到“急事快办,难事巧办,好事多办”,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二、推进质量创新驱动,在提升质量引领力上求突破

   质量工作是质监部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和直接体现。我们以“质量五强”示范创建为基础,以品牌创新、质量创新和标准创新三大工程为载体,以“名牌、名品、名企”三名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质量建设。上半年,我局率先在全省系统推出了“五强”示范创建评价体系,确定五强创建示范对象。接下来,我们将着力做好“三项联动”文章,为创新驱动提供质量动力。一是示范带动。推动永康积极创建省级质量强县示范创建县,下一步还将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同时力争创建2个市级质量强县示范县、5个以上质量强镇,建设10个质量强区、10个质量强业和100家质量强企。以市、县两级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为主体,树立质量标杆,建设10个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在20家企业中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二是品牌推动。深入推进“创名牌、创名品、创名企”活动。以义乌无缝内衣行业和永康五金行业为重点,力争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以信息软件服务、商业物流、旅游等为重点,大力培育创建服务名牌,全市服务业名牌新增比例达到20%以上。以金华火腿、东阳磁性材料、兰溪纺织等为重点,加大区域名牌培育创建力度,力争区域名牌达到5个以上,使用区域名牌标志企业达到130家以上,产值占比达到50%以上。三是标准驱动。推动企业为主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7项以上,规模以上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达到45%以上,实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0个以上,建设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10个以上。

    三、推进平台创新驱动,在提升技术支撑力上求突破

   我们把提升技术支撑能力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尤其是国家质检中心建设方面,市本级的机动车机械零部件、永康的五金、东阳的红木家具等三个国家质检中心建设呈现“三箭齐发”态势。市本级机动车机械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正式获批筹建,接下来要认真做好建设方案的优化和完善工作。永康的五金质检中心建设用地和资金均已明确,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并向省局提出了申报,争取五金国家质检中心年底前动工建设。东阳的红木家具质检中心也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已经成立,初步形成了建立国家木雕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可行性报告。

    四、推动监管创新驱动,在提升安全保障力上求突破

   我们始终坚持保安全就是促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安全是1,其他是0”的理念,转变监管重心、探索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全力预防“两个事件”发生。

   1.五个试点全力预防区域性质量安全事件。一是在东阳开展落实特种设备主体责任试点。出台安全管理标准化指导意见,对不同企业分类落实主体责任,将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延伸到乡镇,把施工告知等权限下放到乡镇基层站所,全面推进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二是在永康开展市场反溯机制试点。利用基层站所力量,通过市场抽样或买样检测,实现从市场领域到生产领域的质量追溯,探索产品质量监管新模式。三是在永康开展土制升降机专项整治试点。着手开展简易升降机专项整治,永康由市政府牵头已整治简易升降机205台。另外,东阳、武义也已着手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四是在浦江开展絮用纤维监管模式试点。以该县针刺棉行业协会为依托,以修订行业标准和纤维原辅材料集中采购两个方面入手,强化絮用纤维行业的源头监管。五是在兰溪开展“乡镇首席质量监督官”试点。利用当地乡镇政府力量,强化对质量安全的网格化监管。

   2.三管齐下全力预防出现突发性质量安全事件。如何善待、善管、善用媒体是质监部门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我们一是建立舆情收集监督机制。组建网络舆情信息小组,建立完善网络舆情信息监管机制和收集机制,通过编印网络舆情信息,及时发现区域内网络突发事件,以及其他区域与质监职能有关的网络突发事件,并举一反三,在全力预防网络突发事件发生的同时,积极开展网络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第一时间内把网络突发事件解决在萌芽状态,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二是建立网络舆情协作机制。加大与宣传、公安部门的联系和协作,建立网络舆情协作机制。及时发现,科学处置,推动网上事件网下办,预防区域性产品质量事件和网络突发事件的发生。三是建立舆情引导机制。充分利用主流媒体、质监政务微博、门户网站等载体,确定专人负责,及时发声,主动宣传,消除误解,预防网络突发事件的持续发酵和升温,为创新驱动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

   建立完善“四大”机制,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优环境、强保障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机制和要素的保障。我们要着力完善政策激励、管理创新、绩效评价及人才保障等机制,培育适宜创新的土壤和环境。建立完善大质量、大监管、大平台和绩效考核工作机制,一是要创新大质量工作机制,紧紧抓住质量建设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有效发挥政策导向,全面实施质量评价,积极推动部门协同,注重示范带动、创新驱动和企业主动,努力使质量工作由宏观变微观,由隐性变显性。二是要创新大监管工作机制,着重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联合、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五位一体”质量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各方责任;重点加强生产许可、监督抽查、风险管理、行政执法和后处理召回五个环节,构建环环相扣的闭环监管体系。三是要创新大平台工作机制,一方面积极打造大平台“公共”属性,推动质检、计量、标准化技术能力融合,突出质监特色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打造大平台“开放”属性,面向企业提供大型仪器装备、检验检测环境设施、标准信息等软硬件支持,提升平台与产业的融合度。四是要完善绩效评价机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