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温州市质监局龙湾分局创新举措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2013-11-18 13:55: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借势借力守安全

——浙江省温州市质监局龙湾分局创新举措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文/曾焕强 杨春波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现有纳入监察范围的特种设备总数为16788台,在面临新的安全管理形势下,平均每一名执法人员至少要监管800多台,平均每名安全监察员至少要监管1500台。随着民营经济不断壮大,重大危险源也相应增加,人手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安全监察领域自身的隐患。

   为此,该分局根据龙湾区域经济“行业多、档次低、规模小、发布散”的特点,通过“借势借力”,发挥联动作用,克服质监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真正构建起“大安全”监管机制。

    借党委统领之力

   2011年,“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以后,分局党组充分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紧抓各级政府推进安全生产的势头,积极向区委、政府分析全区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态势,提出区特种设备安全现状、存在问题、解决措施,引起党委政府领导充分重视。区政府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整治列为龙湾区九大整治领域之一,并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纳入街道属地管辖职能,进行具体动员部署,且实行干部任用和绩效考核一票否决制。各街道(工业园区)出现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良好态势,特种设备事故隐患治理数量以每周近100台的速度直线下降,大大改善了龙湾区在用特种设备使用状况。

    借部门配合之力

   去年,该分局以全市在龙湾开展码头吊专项整治试点为契机,深入调研,制定措施,分布实施,有效地推进了此项整治工作。集市港航管理局、区安监局和街道办事处等各方力量积极探索码头吊治理工作。通过积极发挥航管等部门的协调、主管作用,利用码头换证督促码头吊专项整治,有效地解决了“数量多、分布广、设备旧、资金缺、隐患大”的难题,使全区140台的码头(港口)起重机械整治全部到位,并保持零事故的良好记录。

   另外,该分局还联合交警大队、城管与行政执法局、工商局、交通等部门,分别从充装、运输、经营等多个环节进行把关,规范燃气流通领域,进一步加快液化气“螺丝瓶”的淘汰进度。五年来共组织燃气专项整治15次,检查271次,取缔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点16家,扣没气瓶368只,发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31份,立案查处23起,治安拘留9人。

    借行业纽带之力

   全区共有阀门生产企业401家,其中已签订不生产压力管道元件承诺书有122家,转停产61家。为进一步规范压力管道元件的生产,切实提高产品安全质量水平,分局把压力管道元件制造专项整治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按照“政府主导、质监主抓、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协会推动”的工作思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尤其在省局领导督查后,在行业协会的支持下,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全力推进整治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五年来,全区压力管道元件生产企业已取得TS证达218家,取证率达到95%,有效地解决了龙湾阀门行业和不锈钢行业因普遍规模过小而无法取证的难题。

    借检验检测之力

   传统的“按需检验”的工作方式,难以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检验任务,为此,分局把“方便企业、提高满意度”作为第一要务,试点推行特种设备集中检验新模式。在温州市特检中心的帮助下,根据企业生产行业性和区域性特点,制定“区域性集中检验”与“行业性集中检验”相结合的检验方式。区域性集中检验:是对某一区域比较松散、单一的特种设备,通过街道将其集中起来,进行一次性集中检查。行业性集中检验:是对某一行业或大企业较多、较集中的各类特种设备,进行一次性集中检查。自实施集中检验新模式以来,排查发现特种设备安全隐患205起,立即整改隐患154起,极大地减少了检测频次、往返次数。据不完全统计,采用集中检验新模式挽回因检验停产导致的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