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探索符合地方特色的质监工作之路

2013-11-18 10:47: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底数清 任务明

——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探索符合地方特色的质监工作之路

    ■文/杨旺余

   近年来,面对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工作在新的轨道上运行的实际,宝鸡市质监部门主动作为、主动服务,充分发挥技术机构作用,融入宝鸡经济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首先全面启动了质监服务对象普查登记试点工作,普查后发现计量器具的检定率不足50%,特种设备不足80%。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宝鸡特色的质量监督之路。

    突  围

   宝鸡市质监局按照市委干部“东部行”活动的要求,为找准部门定位和工作重点,带着问题、带着班子、带着科长、带着直属单位的领导,分3批,分赴江苏苏州、浙江宁波、四川泸州等局开展了一对一的科室对口业务交流学习考察,在开拓了视野、收获了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整合市级计量、特检、质检、纤检四所检测资源,组建“宝鸡市质量检测检验中心”,加快钛材、凤香型白酒、砖机3个检测中心建设步伐,建立质量安全检测平台,成立专门机构,研究、实施检测技改项目,加大技术检测资金投入,提高检验能力,服务宝鸡企业发展需求,助推宝鸡经济发展。“启动国家钛材检测及宝鸡市检验检测中心的项目建设”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了政府常务会议,目前该项目正在落实之中。

    求  索

   新时期质监部门应该干些什么呢?该局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求,实现以技术服务为主、行政执法为辅的质监工作结构转型的新模式,即“三个一”目标:“开展一次全面普查”,在全市开展一次质监服务对象大普查、大摸底,做到普查工作不漏一个服务对象,从而实现“底数准、变化清、信息全、服务优”的目标。“建立一个信息平台”,在普查中开展质监服务对象信息大采集、大录入,开发质监业务信息处理软件,建立质监业务信息处理平台,实现质监职能工作信息化管理新模式。“创建一个协调中心”(质量监督电子监管网),以信息化管理为基础,整合质监资源,精减管理环节,统一管理模式,建立长效的协调运作机制,实现精细化管理。为此,该局抽调4名、聘用2名人员与各县区质监局共同开展普查工作,并为每个县区下拨10万元资金,建立了涉及质量、计量、标准、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监管及认证认可等质监工作服务对象数据库,全面推行“一企一策、打包服务”的工作新模式并初显成效,目前已完成了金台、渭滨、太白和麟游县4个县区的普查工作,共普查登记企业单位2786家,产品949种,特种设备32813台件,计量器具62401台件,专业操作人员6907名;对1998家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占总普查项目的10.5%,年底前可完成高新、陈仓两区的普查工作。普查工作的开展有效推动了全市系统调结构、促转型,有效服务了宝鸡经济发展这个中心,既督促企业整改了10213个项目,也使质监工作由传统的“事后监督”变为“事前服务”。

    破  冰

   普查之后,根据信息平台显示的信息,凡对出现红色预警的信息,市局信息协调中心将此信息均升级为不良信息,存在不良信息公布后15日内仍不改正的严重失信行为的;存在已公布的黑名单信息在规定期限内不整顿或整顿不到位且继续违法违规的,均升级为黑名单信息或质量安全预警信息。同时,不良信息、黑名单信息和质量安全预警信息按照《宝鸡市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规定进行处理,并在宝鸡市产品质量诚信信息平台对外进行公布。这一举措的实施,赢得了企业的信赖、社会的好评、政府的支持。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