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通州市质监局以标准化战略促企业转型升级纪实

2013-11-18 10:45: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步领先 一路领先

——江苏省通州市质监局以标准化战略促企业转型升级纪实

    ■文/李舒舒 周优优 杨 旭

   日前,笔者从江苏省通州市质监局获悉,由南通家纺城申报的家纺产品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获批,这是今年该市唯一列入省级试点的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它的实施将有助于南通家纺城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促进家纺企业良性发展。

   从2008年起,通州就在全市率先提出了技术标准战略,2009年,出台了《全区加快推进技术标准战略实施意见》,对企业开展标准化试点活动给予奖励。据统计,2008年~2011年,全区共发放标准战略奖励金280.7万元,共有55家企业获得奖励。去年,又有5家单位总计33万元通过申报,即将获得奖励。“通州给予的奖励在南通市的基础上又提高了30%,通过政策的完善激发了企业制定标准的积极性。现在,全区机械制造业、船舶海工、服务业、建筑业、新能源等产业均有一批企业已经或正在主持、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通过技术标准战略的实施,助推了全区企业提档发展和转型升级。”通州质监局副局长蔡杰介绍说。

    有了标准,就有了前景

   骄阳似火,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同样火热,一批批铝电解电容被生产出来,随即发送到世界各个角落。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丁继华介绍说:“今年以来,江海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好势头,1月~7月,企业应税销售8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更是增长了30%以上。”

    销售额直线上升,利润率更是突飞猛进,这优异的表现其实仅仅来自于两个字——“标准”。

   作为名列全球前三位的铝电解电容器生产商,南通江海电容器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实现了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的转型,近10年又成功成长为品牌企业,实现了由卖产品向卖品牌的转型。面临新形势新环境,企业下一个转型点在哪里?这成了公司领导层重点关注的课题。与此同时,作为行业领头者,铝电解电容器竞争无序的市场也一直是江海电容器颇为头痛的问题。

   尽管连续20年国内销量第一,在行业领跑数十年,江海电容器接触“标准”却比较滞后。在通州质监局的引领下,公司渐渐认识到标准的重要性,“通过制定标准,进行科学管理,我们公司未来前景怎样?如何打造一个规范的市场?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丁继华感慨道。从前年开始,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一起草单位,主持制定了“卷绕式固体高分子铝电解电容器”的行业标准,目前已经完成正在公示中。作为第二起草单位的“片式固体高分子铝电解电容器”正在制定中,此外公司还主持修订了国家铝电解电容器6个行业标准,这些标准涵盖了铝电解电容器的大部分范畴,预计年内即可完成,标准规定了铝电解电容器的行业门槛,规范了铝电解电容器的整个市场,对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据了解,公司的主推产品铝离子超级电容器将在年底正式规模投产。这款超极电容器涵盖了56项国家专利。与传统电容器相比,超级电容器容量大,使用寿命长,用途非常广泛,特别是在解决纯电动汽车能量存储和充电等技术难题上效果明显。“在国内,超级电容器的行业标准还是空白,我们公司是超极电容器标准委员会工作组成员之一,现在正在积极参与制定该行业标准。”丁继华表示,“标准制定的最大好处,就是大幅度地提高了行业门槛,企业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得到进一步增强,公司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也就更明显了。”

    有了标准,就有了市场

   位于张芝山镇的友邦机械是一家小企业,工作人员只有20多人,年销售400万元,但就是这家不起眼的小厂,工人加班加点,车间忙忙碌碌,总经理陈咏华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我们公司主要是生产药用的粉碎、灌装设备,大概有四大类数十个品种,其中销量最好的是瓷缸球磨机,最近订单都来不及生产。”陈咏华在接电话的间隙中介绍。

   瓷缸球磨机是友邦机械的老产品,早在2005年年销量就有100台左右。由于技术水平国内先进,2009年,友邦机械受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委托,作为国内唯一起草单位,开始制定瓷缸球磨机的行业标准。“我们从8月开始制订,经过反复修改、专家论证,到去年5月才正式公布了行业标准JB/T20148-2012瓷缸球磨机,11月开始实施。”陈咏华说,“刚开始制定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想到这个标准会带给我们什么,我们是从标准制定公布后才慢慢了解到它对企业的重要性。”

   一组数据证明了陈咏华的话,2005年,瓷缸球磨机年销售100台左右,占所有产品的20%;2012年,瓷缸球磨机年销售200台以上,占公司所有产品的60%,而且产品价格高了20%左右。“这高出的20%就是行业标准带给我们产品的附加值。”陈咏华感慨道。同时他还惊奇地发现,以前公司要“出门找订单”,现在是“订单送上门”,尽管价格提高了,产品却供不应求。更令人意外的是,瓷缸球磨机的热销还带动了其前道和后道产品的销售,盘活了公司的整个销售链。

   尝到了标准的甜头,陈咏华更加坚定了走“标准立企”的道路,目前公司正在准备药用涂膜机的行业标准材料,等到立项成功即可开始运作。“上半年,我们企业的应税销售同比增长20%,有了标准就有了市场。”

   “像友邦这样在细分行业中具有一定话语权的企业,我们积极引导他们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订,从而取得市场竞争优势。”蔡杰介绍,截至去年底,通州共有23家企业主持或参与了42项国家标准、17项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御风塑钢、华宇印涂等一批中小企业通过标准制订,大大提高了在行业内的话语权,得到客户的认可。

    有了标准,就有了优势

   “智能建筑是通过将建筑物的结构、设备、服务和管理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最优化组合,从而为用户提供一个高效、舒适、便利的人性化建筑环境。”通州建总集团常务副总、总工程师瞿启忠在办公室向我们阐述了当前建筑产业主流的智能建筑模式。

   2011年2月1日,由通州建总主持起草的《智能建筑工程施工规范》GB50606-2010正式实施,该标准填补了我国在智能建筑施工规范领域的空白,并被翻译成英文版,传播到世界各地。今后我国所有的智能建筑施工必须按照这一标准执行。

   事实上,早在2005年,关于智能建筑工程的施工规范就已经被提出,但由于施工标准的分歧,迟迟没有国家级标准规范的出台。2008年,作为建筑产业国内标杆企业,通州建总取得了主持标准制订的资格。公司组织了40多人的团队,历时两年多8易其稿,并通过网络及座谈等形式向专家征集意见800多条,并逐条研究,最终拟定出代表当今智能建筑施工最新水平、行业一致认可的《智能建筑工程施工规范》。

   “有了标准,就有了优势。”瞿启忠说。2011年,深圳举办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会场馆按照智能建筑标准设计,在招投标的时候,建总集团也参加竞标。“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没底,因为深圳市场是公司的空白点,从没做过一单生意。”瞿启忠坦言。然而,当建总集团竞标时表明自己是智能建筑国家标准的制订者时,局势一下子明朗了,“因为我们有标准的优势,后来拿下了三分之一的场馆施工合同。”目前,公司主编的《钠基膨润土防水毯施工技术规程》、参编的《建筑施工脚手架安全技术统一标准》征求意见结束,今年有望对外发布。

   国家标准的出台,不仅使智能建筑中的设计、施工、验收标准实现了“无缝对接”,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通州建筑业的转型升级。据悉,南通四建、新华建筑等通州代表性建筑企业也参与了智能建筑施工等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订。通州建总还将积极参与绿色施工、新型建材、建筑工业化等绿色建筑标准的制订,力争取得新的竞争优势。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