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系统帮助提升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纪实

2013-11-18 10:1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牵线搭桥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系统帮助提升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纪实

    ■文/焦  强

   “这次考察对标,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南方线缆企业机遇意识强,创业精神足。”河北金力电缆公司负责人葛双皂说,远东电缆集团、上海胜华电缆集团公司都是用十几年的时间由小企业发展为上市公司的,他们的发展路径对企业很有启迪。

   近日,石家庄市质监局积极为名优企业发展“牵线搭桥”,组织晋州区域性产品电线电缆企业负责人,赴南京、宜兴、上海、长沙等地对标先进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

    带领企业“走出去”

   据介绍,晋州市电线电缆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主要分布在营里镇,涉及生产企业39家,产品有上百种,主要以生产橡套电缆等低端产品为主。近几年,该产业发展迅速,但仍存在市场占有率低、部分企业产品质量不稳定、设备陈旧等问题,提升产品质量,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而这些企业又正是缺少这方面的经验。

   为深入落实帮扶名优企业工作,石家庄市质监局带领企业“走出去”,先后参观了7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1家电线电缆设备生产企业;与18位企业家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江苏、上海、湖南地区关于电线电缆企业发展情况的经验介绍。考察期间,还参观了电线电缆博物馆、电缆网、中国电缆材料交易平台、电缆买卖宝等。

   “企业发展无外乎起步阶段、定位阶段、发展阶段,南方的几家线缆生产企业都在自己产品优势的基础上,找准了定位,通过抓质量、抓品牌走向了发展阶段。”金业电缆负责人李志彬对产品与新兴产业、新兴市场接轨极有兴趣,“回来后我们也要加强技术研发,产品向风电、核电、光电复合、智能电网方向靠拢。”

    把竞争力“引进来”

   如何帮助名优企业对标先进,如何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今年,石家庄市质监局出台《帮扶名优企业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什么缺补什么,什么弱帮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方案,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今年虽然电线电缆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整体不景气,整个行业的订单都出现了下滑,但是我们公司的产品订单和去年同比增长了20%多,这得益于质监局对企业强制性认证监管力度的加强。”河北建业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长褚文力介绍说。

   因此,在推动品牌建设方面,市质监局将向名优企业推广“卓越绩效”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引导企业开展争创国家、省、市政府质量奖、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等活动,提升企业形象和知名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市质监局将组织认证机构、咨询机构开展免费贯标宣传和咨询活动,帮助企业完成ISO9000族标准、ISO14000、ISO18000等管理体系认证。对已通过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帮助其严格按照标准运行,以确保认证的有效性。

   下一步,该局将积极引导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找准定位,打造自己的品牌,引导企业积极引进和采用国内外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方法和手段,创新管理方式和销售模式,将单纯依靠业务员开拓市场转变为企业直销和业务员代理并重的“两条腿走路”模式,提高市场竞争力。

   同时,还要帮助企业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人员素质。高素质的企业队伍是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因素。通过培训,可以提高员工的知识水平,提高员工的首创精神和创新能力。同时也可以提高员工工作热情和合作精神,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气氛,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感和成就感,从而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