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计量文化价值微观探析

2013-11-18 09:43: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度开掘内涵

——计量文化价值微观探析

    ■文/井凤燕

   众所周知,所谓计量就是指实现单位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而能否实现单位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无论是对国家宏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乃至生态建设,还是对微观层面的个体、企业、监督部门、乃至公民大众、消费者都具有重大的价值和意义。而要充分发挥和实现计量的价值和意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不断强化计量文化的构建和研究,因为计量文化不仅是计量在物质、精神、行为、制度等方面的基本体现和反映,是各行各业乃至公民大众认识、了解和应用计量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而且是将计量文化转化为物质力量的重要环节和纽带,因为计量文化作为一种意识形式,其根本目的还是为社会生产生活实践服务的。从计量监管部门、企业的生产和管理、产品性能和安全、大众对计量的认识及应用等微观层面来看,有着大而深的价值和意义。

    提升计量监管主体的素质和水平

   从计量的涵义出发,不难看出,所谓的“计”和“量”,本身就涉及到主体和客体的关系问题,也就是谁来“计”、谁来“量”,“计”谁、“量”谁的问题,而在前者中就包括计量监管、监督部门和相关工作者。而这部分主体的素质、能力则直接影响到计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那么,在现实生活中,这部分群体是否真正明确何谓计量,为什么计量,如何计量以及严于职守呢?如果从企业与监管部门、群众对计量的认识和态度来看,在这方面亦存在着不可小视的问题。那么,如何使计量监管、监督主体,尤其是相关职能部门在计量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不断提升他们的计量工作能力和水平呢?笔者认为,计量文化的构建及普及不可缺失。因为,计量文化所承载的不仅是意识思想精神层面的东西,还包括物质、技术、法律规范、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内容。如此来讲,计量文化是极为宽泛的,如果能够在计量文化的构建中做到通俗、具体、可行、实用,集具体化、全面性、技术性、操作性、精神化于一体,并且为计量人员所精通掌握运用,那么,进一步提升计量监管主体的工作质量和水平就不难做到。因为,计量文化首先能够为计量主体提供一种依据。那么,什么才是计量的依据呢?大小、尺寸、量尺、重量、质量、规格、度数和其相关物质仪器载体,以及相关法律规章制度,这些都可以视为计量工作的具体标尺。而在计量文化中,有关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尤其是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系统研究和具体阐释,无疑能够为计量主体实现标准化、法律化、有章可循提供形象化、具体化的依据。其次,能够为计量主体提供一种理念。计量文化作为文化的一种,它的发展动机和着眼点同样不能脱离人民大众。这不仅是由我国社会制度的性质决定的,而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计量与人们生产、生活、健康、安全密不可分。而在计量文化中体现出的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大众的立场,必将对计量主体理念的养成引领一种科学正确的方向。再有,计量文化的构建和普及,能够为计量主体养成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不仅是敬业精神、职业操守,而且还应体现在计量的基本特征之中,这就是准确、公正、规范、创新精神的培育和养成。最后,计量文化的构建和深入普及,还能够为计量主体提供一种方法,这种方法不仅体现在标准化方面,更为根本的是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由于计量涉及方方面面,其具体对象又是极为广泛的,因此,计量文化在方法方面还应充分体现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而这对计量主体在工作方法方面同样具有积极地引导作用。

    提升和转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营理念

   众所周知,所谓企业是指从事生产、流通、服务等经济活动,以生产或服务满足社会需要,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依法设立的一种盈利性的经济组织。从企业的涵义中不难看出,计量在企业中的重要地位,因为“独立核算”的概念中本身就有“计”和“量”的意旨。而在现代企业中,计量更是被视为现代企业的三大支柱之一。计量在企业中的作用更可谓是全面的不可或缺的,如有人就将计量看作是实现工业化生产的技术基础,看作是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看作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必要保证,认为计量在安全生产和环境监测、提供科学信息和决策、推动技术创新和进步等方面都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应当讲,对计量在企业中的地位的界定和评价是客观公正的,计量在企业中的作用亦是显而易见的,仅从“十八大”关于“安全生产”、“安全事故”、“生态环境恶化”的提法中,笔者认为,就完全可以对计量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究竟发挥到、应用到什么程度提出一定的质疑。那么,造成“安全事故”、“食品安全”、“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的原因与计量究竟有没有关系呢?笔者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如就“生态环境恶化”而言,恰恰说明生产主体或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在安排生产经营过程中,没有将收益与环境成本计量好,说明生产主体或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在某种程度上还没有真正把握什么是计量,如何运用计量的问题。也即是说:单个生产单位不仅应计量自身,还应计量全局,不仅要计量,还应真正负责、真正实施,但现实怎样仍值得思考推究。那么,如何做到?笔者认为,最为重要就是计量文化的构建和普及。因为生产经营主体如果真正明确何谓计量、计量的内在涵义、计量对企业的生存之道等重大问题,就有可能进一步助推企业管理水平、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再上新的台阶。不仅如此,计量文化的构建和普及,还对企业精神的养成、员工综合素质的提升密切相关。

    提升大众对计量的科学认识及应用能力和水平

   计量文化的构建,尤其是在公民大众中的深入普及,其作用和影响也是极为广泛和深刻的。首先,就生产而言,如果老百姓掌握了一定的计量知识,就有可能在生产中得到应用,进而达到优化生产、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益的功效。如果说当代中国农民在生产中对计量知识的应用是处处可见的,但是现实生产中出现的增产不增收、成本高利润低、甚至经营亏损的现象,尤其是党经常提及和社会广泛关注的“三农”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农民计量知识的欠缺及科学自觉地应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计量文化应得到充分构建并得到深入普及。其次,如果老百姓掌握了一定的计量知识,就可以将其应用到自身生活之中,进而为自身提供便利、确保安全、保障权益。众所周知,在日常生活中,小到1公斤米、1米布,大到1公顷田,从鞋子大小、眼镜度数,到空气温度、地震震级等,计量无处不在。如果老百姓掌握了如何正确计量农药的量,怎样使用电冰箱更节能,定量商品外包装应标注什么,发现“民用四表”计量不准怎么办,如何知道甲醛是否超标,怎样看服装产品标签等等计量方面的基本常识,那么,就能够为其提供极大便利。再有,计量文化的构建和普及,不仅可以使广大群众更为全面具体地了解计量,支持和拥护计量,而且可以使其在计量知识的掌握中提升自身准确化、规范化、法制化素质和水平。

   尽管当前计量文化的系统构建还需时日,但是由于计量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各行各业、生产生活、人民大众息息相关,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那么,其成功构建也就是极为必要的和可能的。

    (作者单位:山东省德州市计量检定测试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