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美国发布无麸质标签最终规则

2013-11-18 09:14: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菁 菁

   近日,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公布了一项最终规则,为食品标签上自愿使用的“无麸质”(gluten-free)一词作出释义。这项最终规则适用于所有受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监管的食品,包括膳食补充剂,但受美国农业部以及酒类与烟草税务贸易局监管的食品标签除外。一般来说,美国农业部规管肉类、家禽及蛋类的标签,酒类与烟草税务贸易局则负责监管大部分酒精饮料的标签,包括所有蒸馏酒、酒精含量达7%或以上的葡萄酒,及以麦芽和啤酒花酿制的麦芽饮料。

   据上述最终规则的释义,“无麸质”指:(1)声称不包含以下各种成份的食品——含麸质谷物(如斯佩耳特小麦)的成份;源自含麸质谷物的成份,兼未有除去当中的麸质(如面粉);源自含麸质谷物的成份,兼已除去当中的麸质(如小麦淀粉),但若使用这种成份制造食品,麸质在食品中的含量达20ppm或以上(即每公斤食品中含20毫克或以上的麸质)。(2)食品本身不含麸质,若不可避免含有麸质,其含量少于20ppm(即每公斤食品的麸质含量少于20毫克)。最终规则订明,若“无麸质”声称没有违反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强制性标签资料说明,以及符合所有其他适用法令和监管规定,允许生产商可在食品标签内标示“无麸质”声称。

   据悉,这项规则于2013年9月4日生效,但于2014年8月5日起才须遵守。因此,生产商将有1年时间符合规则要求。2014年8月5日之后,若食品在标签内标示“无麸质”(no gluten、free of gluten或withoutgluten)声称,但未能符合“无麸质”规定时,将会被视为贴上错误标签。此外,除非食品标签附上其他文字清楚说明食品内的小麦经过处理,符合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无麸质”声称规定,否则若食品标签的成份清单上有“小麦”一词或在另一份声明上标示“含有小麦”,但同时标示“无麸质”,也会被视为附上错误标签。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指出,为“无麸质”释义以及统一食品标签使用这个词的条件,可以避免误导患上乳糜泻的消费者,并为他们提供真实准确的资料。一些受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监管的啤酒现时作出“无麸质”声称,由不含麸质谷物酿造,或由含麸质谷物酿造,但啤酒已进行加工处理,酿酒商确定已令其麸质含量低于20ppm。对于这些啤酒,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监管执行“无麸质”标签规定时会行使酌情权。该局亦计划提出建议规则,处理发酵或水解产品符合规则的问题。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