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欧盟公布化妆品新规

2013-11-18 09:12: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方 叶

   欧盟《官方公报》日前公布了理事会第655/2013号规例,对化妆品所用声称的理据订定了一般准则。在欧盟范围内,有关准则直接适用于所有成员国进口的化妆品。据悉,该规例根据化妆品的框架规例即第1223/2009号规例订立,协调整个欧盟的一般准则,以评定化妆品营销时所用的声称是否有理据。一般准则不是要对化妆品所用声称的确切措辞作出明确规定,只适用于按照框架规例被确定为化妆品的产品,而不包括医疗产品或生物杀灭剂等产品。该规例附件还制订了一份化妆品所用声称必须符合的一般准则列表。

   根据该规例,所有化妆品声称必须合法、真实、有理据支持、诚实和公平,以及是知情决策的结果。部分重要准则概述如下:

   在“合法”的标题下,以下规定必须遵守:表明该产品已获欧盟主管部门许可或批准的声称不得使用。欧盟委员会就第655/2013号规例所编订的《指引》举出该种声称的例子:“本产品符合欧盟化妆品法例的规定”。根本上,所有在欧盟市场上投放的产品必须符合欧盟化妆品法规。声称所传达的讯息是产品有特定好处,若这种好处只不过是符合最低的法律要求,就不得使用。《指引》举出该种声称的例子:“护肤品不含对苯二酚”。由于欧盟化妆品法规已禁止使用对苯二酚,因此不得使用这种声称。

   在“真实”方面,规例订立了若干准则,其中包括:营销传播不得暗示所表达的意见是经核实的声称,除非该意见反映已核实的理据。例如,任何产品明示或暗示地声称含有蜂蜜,就必须真正含有蜂蜜,而非仅是蜂蜜的香味,这才算是真实。

   在“有理据支持”方面,该规例的规定包括:化妆品的声称,无论是明示或暗示,均应有足够及可核实的理据支持,包括在适当的情况下有专家评估结果。内容明显夸大而一般最终用户不会当真的陈述,或属抽象性质的陈述均毋须经核实。

   在“诚实”的标题下,以下准则值得注意:介绍产品的表现不得超越现有理据支持的范围。例如,只是根据一百万台的销售数字,就不得使用“一百万名消费者喜欢这种产品”的声称。

   在“公平”方面,规例列出以下一般准则:化妆品的声称应该客观,不得诋毁竞争对手,也不得诋毁合法使用的成份。例如,“不含防腐剂,因此不易致敏”是不公平的,因为该声称假设所有防腐剂均会致敏。化妆品的声称不得与竞争对手的产品造成混淆。

   除提供一般准则所涉及声称的部分说明例子外,《指引》还详述了化妆品声称所用理据的范例。《指引》表示,这方面通常可通过实验研究、消费者认知测试及公开资讯来核实化妆品的声称。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