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2013年上半年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发布

2013-10-23 15:23: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施京京

  8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我国产品质量状况总体平稳,并存在以下特点:

  质量水平结构性差异依然突出

  据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的产品质量水平结构性差异依然突出,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有所下滑。质检总局共抽查43种3487家企业生产的3639批次产品,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8.9%,比2012年同期下降了2.2个百分点。日用消费品类、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类、工业生产资料类、农业生产资料类等重点产品批次抽样合格率分别为89.4%、85%、86%、92.1%,同比分别下降了1.3、2.8、1.3、2.0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状况小幅波动。上半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大、中、小型企业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20.7%、21.1%、58.2%,大、中、小型企业批次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3.8%、90.4%、86.5%,与2012年同期相比,大、中、小型企业抽查合格率均有所下降,分别下降了3.4、3.3和2.1个百分点。

  据悉,涉及安全的产品质量状况总体平稳。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整体态势趋于平稳。全国万台特种设备死亡人数为国务院安全委员会下达控制指标的35%。同时,我国上半年实施汽车召回66次,涉及车辆139.6万辆,同比增加37.1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汽车召回数量27.7万辆,超过2004年至2011年自主品牌汽车召回数量的总和。

  质量基础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报告显示,截至上半年,我国累计认证有效证书数111.83万张,同比增长10.0%。累计批准发布国家标准29658项,其中强制性标准3625项,推荐性标准25734项,指导性技术文件299项。受理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申请153项,测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09家,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134份,国家一、二级标准物质302种。

  质量工作发挥积极成效

  据了解,质量工作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发挥了积极成效。一是淘汰落后产能。通过严格市场准入,对不符合质量安全、节能减排要求和存在落后工艺装备的695家工业企业做出不予许可的决定。二是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上半年,新增节能产品证书5205张,有效证书20299张,节约电能超过170亿度,折合标准煤近600万吨。新增节水产品认证证书603张,有效证书2800张,节水140亿吨。新增可再生资源产品认证证书356张,有效证书2504张,替代电能超过300亿度,折合标准煤1100余万吨。新增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认证证书371张。三是有效保障重点产业中重大设备质量安全。围绕国家重点调整和振兴的能源环境、冶金机械、石油石化、轨道交通等产业领域的重大设备实施质量监理,涉及投资总额约为8280亿元。

  全社会形成合力

  目前,全社会以质量促经济发展正在形成合力,推动走以质取胜发展道路,28个省(区、市)、2600个县(市)开展了质量兴(强)省(市)活动。据悉,我国批准25个城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集聚区、现代服务区等6类区域,推进“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28个省(区、市)的139个园区积极开展争创工作。积极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共确定14个省(区、市)的23个县(市)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参照国际标准,组织测算了420家中国制造业上市企业的品牌价值,有效指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推进自主品牌参与国际竞争。完善质量激励考核机制,24个省(区、市)、90个市(地、州)设立了政府质量奖;启动了对省(区、市)人民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16个省(区、市)将质量工作纳入对地市政府绩效考核。加强质量教育,选择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和检验检测机构,建立了52家国家级、110家省级质量教育实践基地,全国近1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实践活动;全国累计近12万人取得了初、中级质量专业职业资格,为产业增长提供了质量专业人才保障;培训企业首席质量官3000余人,在质量控制的关键岗位发挥了积极作用。

  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国产品质量状况总体平稳,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不过在上半年国家产品质量状况中,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是部分重要民生产品质量问题依然突出。上半年,质检部门查获食品、建材类产品案件数和涉案货值列前2位,其中食品、建材产品违法案件分别占总数的24.6%和13.1%,涉案货值分别占总货值的5.5%和36.6%。抽查了玩具、童车、纸尿裤、卫生巾、电磁灶、自行车、汽车GPS导航产品等日用消费品,国家监督抽查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9.4%,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2012年和2013年连续跟踪抽查的17种产品中,脱粒机、热轧带肋钢筋、车用柴油、车用汽油和厨房机械等5种产品批次抽样合格率有所下降。在“质检利剑”执法检查中,对18个省217家防水卷材生产厂点进行集中执法,端掉造假窝点60个,查获假冒伪劣防水卷材2.4万卷。

  二是涉农产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上半年,质检部门查获农资类产品案件数和涉案货值列第3位。查办化肥案件2334起,查获假冒伪劣农资货值6451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7起。共对杀虫剂、除草剂、脱粒机、铡草机、植物保护机械等5种537家企业生产的585批次产品实施国家监督抽查,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2.1%,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其中,脱粒机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是外露传动部件的防护装置不符合标准要求、滚筒及滚筒轴承座螺栓和扭紧力矩不达标、空载运转项目不合格、轴承温升超标;除草剂产品的主要问题是产品有效成分质量分数、pH值和产品标签不符合标准要求。

  三是一些企业产品质量波动应引起重视。小型微型企业的质量问题依然突出。上半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小型企业批次抽样合格率仍然是最低的,为86.5%,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无证生产行为更多地集中在小企业,建筑钢材、水泥、防水卷材等建材产品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无证生产现象。无证农资产品生产案件绝大多数也是小微企业。同时,受当前经济增速趋缓影响,一些缺乏质量诚信的企业用降低标准,甚至偷工减料,牺牲质量的办法降低成本,如执法检查中发现部分纺织产品使用劣质直接染料印花导致PH值项目不合格,部分人造板等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剪切强度不达标,部分农膜抗拉伸性能和厚度不符合标准要求,部分化肥、农药企业降低产品的有效含量,棉花混等混级现象较为突出。

  四是自主品牌附加值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原创性设计不够,我国产品档次偏低,结构性矛盾突出。我国企业在塑造品牌的进程中,更多依靠的是成本优势和国内广大市场,而非出自技术革新。中国制造业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绝大部分产品属于为他人做嫁衣的贴牌产品。据统计,中国出口商品中大约90%是贴牌产品,制造业品牌国际化进程缓慢。

  针对上述问题,质检总局将通过落实政府质量安全责任,发挥质量工作对经济运行的基础保障作用;帮扶小微企业提高质量水平,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集中解决突出质量问题,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服务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扶持认证检测机构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技术服务支撑;打造品牌竞争新优势,推动中国品牌“走出去”;推进服务业质量体系建设,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推动进出口商品检验工作改革,服务外贸发展等措施,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发挥内需潜力、激发创新活力。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