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永康市质监局探索市场反溯机制科学监管纪实

2013-10-23 14:1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合格率”更精准

  ——浙江省永康市质监局探索市场反溯机制科学监管纪实

  ■文/吕 斌  小 梓

  2013年5月,浙江永康市五金城巡查人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了不锈钢保温杯的最小包装盒存在标识标注不规范问题,该信息在反馈至当地质监部门后,五金城质监所迅速召开质量监管员和质量专管员会议,部署对五金城市场全面开展不锈钢保温杯标识标注的巡查摸底工作。最终,永康市质监局帮扶指导了对63家企业的280多个产品的标识标注进行完善。

  这个问题的及时处置,源于永康市质监局自去年探索的一项创新性工作——市场反溯机制,经过一年多的运行,收到了显著地效果,为质监部门的有效监督提供了可靠的支撑。

  寻找突破点

  在企业抽查的产品还是合格的,进入市场后却不合格了,这类“里外两张皮”的现象时有发生。“我国当前的产品监督抽查制度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按照职能划分,质监只能在生产领域抽样,工商部门负责市场领域的抽样,两个部门如果没有一个实际的、具体的联席机制,这种现象会存在。”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永康市的五金行业是地方的支柱产业,在国内外都享有盛名。“多年来,永康也存在市场的抽样合格率低于企业抽样结果的现象,我们希望能探索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来提高监督抽查的精准率和有效性。”永康市质监局局长杨可忠说。

  经过长期调研,“市场反溯”机制在永康市应运而生。所谓“市场反溯”,是指通过对市场产品的抽样检查、日常监管、舆论分析等途径获取质量信息,进行分析和预测来反溯到生产领域,做到对质量隐患的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从而预防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问题的发生,实现由以往的“事后监督”向“事前预防”,“被动应对”向“主动出击”转变,切实提高质量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摸石头过河

  中国科技五金城是永康最大的五金产品集聚市场,主要包括金都、金城两个实体市场、“中国五金商场”网上市场和国际会展中心,共有营业店铺4630多家,总营业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由于受到永康五金工业“前店后厂”的发展模式影响,全市13000多家生产企业中大部分企业都在五金城市场设点销售,这为探索市场反溯试点提供了较为理想的条件。

  永康市质监局联合五金城集团,首先建立了一支由市场质量监管员、市场质量专管员、义务质量协管员组成的“三员”队伍,由市场质量监管员负责整个市场的督查、指导、协调工作;市场质量专管员负责管理、反馈市场质量信息以及传达相关文件精神;义务质量协管员负责本街区的综合质量信息搜集,并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层层上报,层层把关,提升市场监测能力。

  信息收集是反溯机制运行中最重要的内容。他们制定了市场反溯监测工作制度,设立了产品质量监测、日常巡查、舆情监测、投诉举报四项工作流程,促进了该项工作有效地开展。

  今年,永康市质监局联合五金城集团开展了五金城市场电线电缆、金属保温杯产品质量市场反溯检测工作,抽检产品20批次。同时,通过市场反溯机制的运行也在风险预警以避免行业危机上做了有效尝试。另外,永康市质监局还专门成立了专家库,为市场反溯提供政策支持与技术支撑。专家库成员由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检验机构及行业协会等单位的28名专家组成,主要负责对获取信息进行科学分析,准确评估产品质量状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有效反馈,为各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