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藁城市质监局采取措施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2013-10-23 14:0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脉会诊除“顽疾”

  ——河北省藁城市质监局采取措施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文/米新彦 郑丽娟

  近日,藁城市质监局在总结以往安全监管经验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地方实际,创新思维、周密布置、精心安排,在全市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

  此次企业自查行动,从企业自身情况出发,深入企业“一线”进行“望闻问切”,通过采取“四个一、一个三”的措施,严格“把脉会诊”,积极帮助和引导企业从根本上祛除多年来的“痼疾”,保障企业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诚恳寄送“一封信”。通过向全市企业厂长寄送“一封信”,郑重恳切、语重心长地向每一位企业负责人传达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以及开展此次安全大排查的决心与信心,积极帮助企业认真分析当前的安全监管形势,让所有的企业负责人充分意识到此次安全大检查绝不是走过场和敷衍了事,督促其从自身实际出发,查摆问题、发现隐患、堵塞漏洞。

  督促落实“一承诺”。该局每走访一家企业,均向企业负责人发放《藁城市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承诺书》,要求企业要不折不扣地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义务,通过签订承诺书,对自身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特种设备台账、特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等方面做出郑重承诺,做到抓安全生产不松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

  认真编纂“一汇编”。该局通过网络、报刊、杂志等形式,查找特种设备相关知识,并汇编成册,编纂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知识汇编》,此汇编犹如一份“产品使用说明书”,全面细致地对各类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各类安全操作规程以及常见的隐患排除方法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从而有效地帮助了企业实现了自身安全管理水平的提档升级,确保其特种设备管理科学有效。

  严格制定“一方案”。为有效确保该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藁城市局党组通过周密细致研究,制定了《藁城市质监局集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方案对此次大检查活动的目标、检查范围和重点、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方法等做了认真布置。

  真实填写“三张表”。该局每到一家企业,均向企业负责人发放《使用单位压力管道普查表》、《藁城市电梯情况统计表》以及《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情况自查表》,并引导和教育企业提高对此次活动的客观认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真实有效地认真填写,从而根据表格反映的实际问题,有对照地进行查漏补缺,从根本上清除各种安全隐患源,确保企业安全使用特种设备。

  截至目前,藁城市质监局已走访企业216家,共发放承诺书216份,企业均签字并做出了郑重承诺,同时所有企业都认真填写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情况自查表》,通过对照表格,共梳理出18个问题,并如期进行了整改,通过填写《使用单位压力管道普查表》以及《藁城市电梯情况统计表》,共统计电梯333部,并全部确定了物业管理公司以及电梯维保单位;普查压力管道73764米,已全部进行了登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