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聊城市质监局强化行政服务窗口效能建设工作纪实

2013-10-22 16:06: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快点、快点、再快点

  ——山东省聊城市质监局强化行政服务窗口效能建设工作纪实

  ■文/李辽东 谢学民

  “您好,您办理什么业务?您表格填了吗?有什么不明白的问题请随时联系……”近日,在聊城市行政服务中心质监窗口,笔者看到工作人员正热情地接待着每一位来访人员,一位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叶小姐告诉笔者,质监窗口服务确实好,工作人员办事热情、效率又高,整个过程算上排队时间还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完了,她非常满意。这是聊城市质监局行政效能建设带来的变革,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捷。

  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今年,聊城市质监局以“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为宗旨,以“集中审批,优化程序,规范服务,提高效率”为主线,确定提出了“争创全省和冀鲁豫三省交界地区审批项目最少、时限最短、流程最优、服务最好的质监审批先行区”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行政许可改革,加大服务窗口建设力度,全面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审批限时制、收费公开制,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得到了全面提升。

  为构建行政许可新机制,该局对行政许可职能进行调整归并,将原来分散在6个业务科室(单位)的所有5大类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许可科,形成了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工作模式。积极争取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支持,行政许可科所有人员及职能整建制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公,以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为平台,由行政许可科科长担任窗口负责人,行政审批项目100%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可授权项目100%授权,集中受理所有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切实做到“两集中、两到位”,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和“一个窗口对外”。同时,建立了有效的立体监督机制,使整个行政许可过程都能够“看得见、跟得紧、管得住、控得牢”,实现了对行政许可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确保了行政许可工作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

  为推进许可工作再提速,该局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工作程序进行了梳理,规范和保留必要的关键环节、整合或取消不必要的辅助环节,确定了每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程序。经梳理,该局负责的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减少3个运转环节。根据梳理后的工作程序,逐项、逐环节确定工作细则和办理时限,并按需要设置了预先指导、受理审查、审核和受理决定等4个流水式岗位,按岗定责、分工协作,进一步缩短了各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时间。同时推出绿色通道、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跟踪服务、上门服务等工作措施,确保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使办事效率更高通道更畅顺,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另外,还建立了统一的行政许可信息化网上审批平台,实现所有行政许可项目在线申请、受理、审查、许可和证书管理等功能,将全部5大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申请受理、审查、审批和信息公开共享、许可权力监督等,全部纳入网上审批平台流转和管理。截至目前,该局受理的全部许可申请中有90%都是企业通过网上审批平台申请的,90%以上的企业实现了就地取证,不仅大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限,而且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聊城市质监局局长孙军认为,窗口服务的明显成效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方便了申请人,促进了服务型质监的建设。二是通过集中审批,提高了行政效能,不仅解决了过去的串联办文、排队作业、影响时效的现象,而且大量的行政审批事务性工作从机关剥离出来。三是实行政务公开,促进了阳光行政,通过承诺办事时限,接受社会监督,逼着你“循规蹈矩”,不敢暗箱操作、随意行政变通,从而实现了行政审批的公开、公平、公正。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