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标准引领 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2013-10-21 14:4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武春蕾 关养利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2011-2020年)的意见》是根据《陕西省标准化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要求,并结合西安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导向和发展重点制定发布的。西安市质监局依据实施标准化战略意见,围绕西安市市“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水平,加快构建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旅游和文化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的目标,努力发挥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多项标准化支持政策出台

  提请市政府发布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意见(2012-2020年)》(市政发【2012】25号文);提请市政府在《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意见》中把服务业标准制定工作纳入奖励政策——“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服务业标准主要制定单位中最靠前的本地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提请市委、市政府在《关于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把工业标准制定工作纳入奖励政策——“对主导制定国家、国际标准的牵头企业,给予50万~100万元奖励”;主动参与市政府组织的《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西安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三年方案》、《西安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方案》、《西安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草案编制和讨论,及时提出增加标准化工作修改意见,并得到采纳;《西安市标准化战略实施五年规划》通过了区县政府、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开发区管委会意见征求,正待西安市名牌推进委员会会议通过。该规划发布后,市政府将把相关部门、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的标准化工作首次纳入市政府目标任务考核范畴。首次修订的《西安市农业地方标准管理办法》通过市政府法制办批准再次实施。积极推动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出台实施标准化战略方案和扶持政策。未央区政府已发布了《未央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意见(2012-2020年)》;经开区管委会出台奖励政策支持标准化创新工作;高新区落实标准化扶持政策,平均每年奖励企业300多万元;其它区县政府实施标准化的战略和扶持政策正在酝酿制定当中。可以说,西安市的标准化指导和扶持政策框架初步建成。

  部门联动推动标准化创新

  加强同发改委在服务业领域标准化的开拓,工信委在工业领域标准化的提升,农委在农业领域标准化的强化,科技局在专利与标准的结合、产业联盟、科技资源统筹,商务局在西安传统名小吃标准制定,旅游局在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及宗教局、公安局、交通局、气象局、城管执法局、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等政府部门的横向联系,全面推动标准化创新。加强同经开区管委会、港务区管委会、航空基地管委会的联系,探索装备制造、物流、军民产业融合实施工作。通过这些工作,为标准化工作获得其他政府部门的支持奠定了工作基础。三年来,组织召开了有关市政府业务部门、西安地区的国际IEC/ISO/SC、国家标准化组织SAC/TC/SC/WG、承担国家标准制定企业、重点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参加的工业标准化工作提升,有特色的服务业企业参加的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拓展,科技资源统筹中标准化专业组织与企业联合创新案例分析,战略新兴产业标准联盟标准化发展动态座谈会4次,拉近了与IEC/ISO/SAC/TC/SC/WG的业务关系,引导有实力企业和科研院所参与国际、国内及行业技术标准制定工作,推动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的结合,更重要地是为优势企业与标准化组织联合标准化创新搭建了合作平台。

  帮助优势企业创新工业标准

  西安市质监局把支持指导帮助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参与国际、国内及行业技术标准制定,推动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的结合当做工业标准化的核心工作。

  1.发挥企业主导作用,创新工业标准。

  2012年西安市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共计19个单位承担了42个国家标准的制修订任务,参与制修订的国际标准发布2项,国家、行业标准有39项发布,承担量占陕西省国家项目总量的94%;2013年第一批拟立项推荐性国家标准项目目录中我市13个单位的32个项目在公示中,目前我市企业仍承担有2项国际标准制定任务,其中,陕西坚瑞化工承担的UL《气溶胶灭火器安全标准》将进入(FDIS)阶段,IEC通过了西安鼎研科技公司的《有害气体在线检测平台》标准的项目提案(NP)。陕西省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均来自重点企业。

  2.跟踪企事业,为企业排忧解难。

  西安市质监局全程跟踪国际国内标准的制定情况,及时排忧解难。西安炬光科技承担的五个半导体激光器国家标准在制定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西安局及时和专业技术委员会进行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011年推动重点企业承担了两个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委会秘书处工作,取得了这2个领域国家标准的制定权。

  3.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提升产品竞争力。

  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是我国的一项重大技术经济政策,是促进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对外开放、加快与国际惯例接轨的重要措施。2011年我市重点工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40个,2012年我市重点工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36个,2013年我市重点工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预计达到42个。我市的采标率大大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显著提升。

  4.抓好标准体系和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努力强化农业标准化工作。

  三年来,市质监局始终坚持以“加强领导,提高组织保障;创建基地,发挥示范带动;培育龙头,强化产业推动;加强培训,提升从业素质”为原则,积极与农业、水务等部门协商,加大西安市农业标准体系的建立,加大农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一是2013年我市25个农业地方标准获得立项。同时,充分发挥农业标准的载体作用,积极转化农业科技成果,使这些标准来自于田间,又为田间服务,促进了农业科技产业化,提高了农产品质量。截至目前我市已有81项农业地方标准发布。二是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是农业标准推广实施的有效平台。以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为重点,加快农业标准示范推广步伐,全面提升了我市农产品生产环节的标准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先后建设各类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2个,其中国家级10个、省级4个、市县级18个。2011年~2013年6月我市承担的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已通过验收,承担量占陕西省国家项目总量的50%。2013年新申报了关中黑猪养殖、白鹿塬综合农业、高陵设施蔬菜3个国家级第八批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占全省申报量15家的20%。示范区通过标准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5.围绕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积极拓展服务业标准化工作

  三年来,市质监局围绕我市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把开拓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当作重要工作来抓,推动优势服务企业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和服务业标准制定工作。一是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顺利。2011年~2013年6月我市共承担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6个(其中2012年1个项目验收通过),承担量占陕西省国家项目总量的50%;陕西省级项目8个,承担量占陕西省级项目总量的36.4%;培育市级服务业项目12个。这些试点项目涉及餐饮、商贸、旅游、物流、文化、会展、动漫和物业管理等领域;目前项目建设工作顺利。二是服务业标准制定实现突破。华清池长恨歌历史主题实景演出等8个陕西省服务业地方标准即将发布,新立项服务业陕西省地方标准10个,占陕西省新立项服务业地方标准的34.5%;3个服务业标准已进入国家标准申报阶段,这将实现西安乃至陕西省国家服务业标准制定零的突破。

  (作者单位:陕西省标准化研究院  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