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检技术机构文化建设的发展思路

2013-10-21 13:37: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刘 华

  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因素。“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对质检技术机构来说,就是要把发展文化生产力作为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锐意进取,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破解制约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难点。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造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精神文明建设规律而又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大质检文化发展道路和新型文化体制的基本框架,提高质检机构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质检技术机构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建立大质量工作机制,推动合心、合力、合作的大质检文化建设。探索建立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大质检文化是质检技术机构在新的形势下,从自身职能出发,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出的顺应形势的一大创新之举。

  1.抓机制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质检技术机构需注重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体系、责任体系、考核体系、保障体系等,从制度上保障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确立“一岗双责”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使领导干部担负起抓业务和抓思想政治工作的双重责任;建立健全各项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确保管人、管事、管思想的统一,谁管的工作、谁带的队伍,谁就对相关思想问题的解决负起责任,做到了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规划、同时布置、同时检查、同时考评。通过用制度规范行为,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2.深化内部体制改革,培育质检文化。质量和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在不断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下,质检技术机构的重要性需要通过建立适应国际规则的制度和国家经济发展的程序体制来体现,这就需要质检技术机构进一步梳理工作体系,根据国家关于机构改革的有关政策,冷静分析市场经济条件下质检技术机构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除转变观念外,应本着“优化结构、合理布局,政事分开、明确定位,面向市场、加快发展,增加收入、吸引人才”的改革思路,深化内部文化体制改革,逐步推行并完善聘用制度,建立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用人机制,以事设岗,以岗择人,形成技术机构“进、管、出”的一整套制度体系。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增强质检技术机构持续发展的活力。着力探索质检技术机构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心聚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班子和干部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努力营造团结干事、高效务实、开拓进取的工作氛围。

  3.培养队伍,抓人才建设。多年来,质检技术机构始终重视队伍建设,逐步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素质高的队伍,以对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守工作阵地,保障了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的稳定,创造了大量鲜活的工作经验。

  4.全员参与是文化工作活力的来源。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提高干部职工素质,调动工作热情,并在工作中实现、维护好群众利益,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广泛吸引质检技术机构干部职工热情参与的重要原因。广大干部职工应积极争创文明个人、文明家庭,并为文化工作献计献策、尽心尽力,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发挥主人翁的作用。

  总之,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事业单位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家质量管理对质检技术机构的客观要求,以及不断加剧的质检市场的竞争,质检技术机构应审时度势,以市场为导向,以发展为中心,敢想敢干,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检验检测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企业、市场的能力,强化优势,多元发展,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作者单位:新疆石河子质量与计量检测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