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使用背散射配置拉曼光谱快速鉴定蓝宝石表蒙子

2013-10-21 13:32: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马文平  杨继胜  张大为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手表已不再用于简单的计时,部分手表已经成为高档装饰品。表蒙子的发展也经历了普通玻璃、强化玻璃、树脂发展到今天的带金刚石镀层强化玻璃和蓝宝石等价格较为昂贵的材料。由于较高的光透过率,以及高达9的莫氏硬度,蓝宝石材料是理想的表蒙子材料。但由于其价格成本相对较高,市场上以普通玻璃或树脂表蒙子冒充蓝宝石表蒙子坑害消费者的事情时有发生。由于目前玻璃和树脂产品技术的发展,单纯从外观和经验判断已经不能够有效鉴别假冒蓝宝石表蒙子。常用的表征方法对样品要求严格,无法做到快速、无损的鉴定。因此,无损、准确、快速鉴定蓝宝石表蒙子显得十分迫切。本文提出一种使用背散射配置拉曼光谱无损、快速鉴定蓝宝石表蒙子的方法。

  基本原理:当频率为v的单色光照射到样品上时,在散射光中,除很大一部分的频率仍为v外,还有一小部分的频率为v±△v的散射光。其中,频率没有变化的散射光被称为瑞利线,频率发生变化的散射光被称为拉曼线。

  拉曼频移△v对应于物质的某个能级(振动、转动或电子能级)之间的差值,物质结构的任何微小变化都会非常敏感反映在拉曼光谱中,因此,拉曼频移提供了物质结构的相关信息。不同物质由于分子构成、结构不同,其拉曼频移不同即特征拉曼峰位置不同,据此可以对测试样品的组成成分和结构进行表征达到测定、鉴别的目的。

  鉴别实验:实验样品为购自市场上的普通手表,表蒙子未经拆卸,直接用于拉曼光谱测试。测试仪器为Horiba Jobin YvonHR800光谱仪,激发光源为532nm固态激光器,曝光时间为5s,采集的波数范围均为360-850cm-1,采集光路配置为背散射模式,试验结果如图1所示。

 

  图1蓝宝石表蒙子与普通玻璃表蒙子拉曼图谱

  从图1中可以看出在波数范围为360-850cm-1蓝宝石表蒙子的拉曼光谱中可以明显辨识出378、418、432、645、750cm-15个光谱峰,其全部为蓝宝石的特征峰。蓝宝石归属3mm点群,其中具备拉曼活性的光学振动分别为Eg模和A1g模。我们观测到的378、432、750cm-1光谱峰归属Eg模,418与645cm-1光谱峰归属A1g模。对于玻璃表蒙子,由于玻璃为无定形态,拉曼光谱强度弱,在360-850cm-1波数范围内仅观察到中心位于556cm-1的半峰宽较大的光谱峰。因此,我们可以看出蓝宝石表蒙子与玻璃表蒙子的拉曼光谱有明显的可识别性,可以用来鉴定蓝宝石表蒙子的真伪。

  结论:使用背散射配置对蓝宝石表蒙子和普通玻璃表蒙子进行了拉曼光谱采集。蓝宝石表蒙子与普通玻璃表蒙子的拉曼光谱具有明显的可识别性。在蓝宝石表蒙子的拉曼光谱中观察到分属Eg模和A1g模的5个蓝宝石特征峰,而在玻璃表蒙子的拉曼光谱中仅仅观察到一个中心位于556cm-1的光谱峰,二者光谱峰差异明显。同时由于拉曼光谱使用光子作为探针和功率密度较大的固体激光器作为激发光源,可以在对表蒙子无任何损伤前提下快速采集光谱。并且在背散射配置下,可在无需拆卸表蒙子情形下获取光谱。因此,背散射配置下的拉曼光谱方法是一种快速、无损的鉴定蓝宝石表蒙子的有效方法。

  (作者单位:山东省菏泽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