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用品牌追梦传递正能量

2013-10-21 09:5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沈建国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主席

  向文波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王景海  完达山乳业集团董事长

  开场白:梦想是品牌发展的动力和方向,尊严是品牌赢得尊敬的基础。当前,中国品牌的发展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期,实现品牌梦想,捍卫品牌尊严是企业家的使命,也是实现品牌强国的前提。在今年8月8日开幕的第七届中国品牌节上,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们以“梦想与尊严”为主题,畅谈中国企业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是如何追寻梦想,赢得尊严的。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发表他们的真知灼见。

  ●主持人:首先请沈副主席谈谈中国品牌的追梦之路该如何选择?

  ●沈建国:今天我们共聚一堂将要讨论同一个话题,中国品牌的梦想与尊严。我们现场的每一个人既是品牌的工作者、参与者,同时也是品牌的消费者。可能有很多人都曾经感受过来自国际品牌的压力,的确国际品牌在华耍大牌,一些有着成熟品牌文化和服务理念的国际知名品牌,漠视消费者的权益。在我们指责国际品牌的傲慢,指责消费者崇洋媚外,消费观不成熟的同时,我们也应该问问本土品牌是否给了消费者足够的底气,是否提供了足够的消费选择,让他们敢于对耍酷的国际品牌说不。

  说到“中国梦”,相信这个概念我们在座的所有人都不陌生,这个有些诗情画意的词语承载了我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期待,品牌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的成长应怀揣梦想。现在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在这个时期提出对中国品牌的梦想与尊严的探讨是非常重要的。在多年追赶后,联想终于实现了对惠普的超越,成为全球PC冠军。但国外媒体依然苛刻地评判联想的利润薄弱。今年年初为争得高端市场的华为也获得喝彩。我们必须正视中国品牌在国内外市场都感受了巨大的压力,这是企业长期拿利润换市场品牌的策略导致的。

  中国品牌必须通过转变在消费者心中的低端、低价的形象才能为自己赢得尊敬,占领市场。7年来,中国品牌节一直站在中国品牌建设的最前沿,在这里,我们充分探讨过中国品牌的诚信及创新,也讨论过品牌建设中的转型驱动,今天我们将在这里展开对中国品牌梦想与尊严的讨论。百年以前,中国产品热销,百年后的今天,尽管我们还缺少国际影响力,但是本土企业依然有树立民族之信心,立品牌之尊严的策略,朝着品牌大国,品牌强国的梦想不断努力。在漫长的道路上,中国品牌还需要卧薪尝胆,所以支持本土品牌,我们将给予掌声,给予支持。

  ●主持人:三一集团是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中国企业500强、工程机械行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最强企业、中国最具成长力自主品牌、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亚洲企业500强等等,这些称号都标志着三一的成功。请问向总三一重工的梦想是什么?三一为实现梦想作出了哪些努力?

  ●向文波:三一重工的梦想是什么?六个字,叫做品质改变世界。怎么诠释这句话呢?就是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改变中国产品质量在世界的形象,为中华民族贡献一个世界级的品牌,就是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的一份“正能量”。

  为了实现梦想,我们三一人一直在努力。首先,我们在经营过程中,一直坚持自己的价值,我们董事长有一句话,他说三一成功了,是坚守价值观的成功。什么叫坚守价值观?我的理解就是在整个三一的发展过程中间,我们最初是几个学生拿几万块钱创业,成功利用了千载难逢的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但是,我们没有巧取豪夺,没有坑蒙拐骗。

  为了实现梦想,三一人一直没有放弃对产品的品质追求。我们认为,谈企业的尊严首先就是谈产品的品质,所以,三一的文化就是追求极高的产品品质。我们长期以来高度关注自主创新,引领了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进步和发展。三一是中国第一家以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混凝土机械的企业,今天我们已经成为世界混凝土机械的一流企业,在中国市场我们占有绝对的领导地位。我们是中国第一家生产300吨以上起重机的企业,目前我们能够生产世界最大的起重机,也是中国第一家生产旋挖钻机的企业。

  为了实现梦想,三一长期以来关注客户需求,创造了行业的服务标准。2011年日本发生特大地震引发次生灾害,核电站发生泄露危机,我们应日本政府的请求,免费提供了一台66吨罐车,为中国赢得了世界的赞誉。

  为了实现梦想,我们勇敢地面对各种挑战。最近我们在美国的一个竞争对手,叫托瓦克(音译),以我们侵害知识产权为由,在美国起诉我们,美国商务部进行了调查,这很明显是对中国品牌的打压。因为我们在美国已经享有了很高的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8%,对美国本地的品牌形成了强有力的挑战,我们的产品很受美国客户的欢迎。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美国政府采取了一些行为,我们认为它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阻止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这个时候我们拿起了法律武器,第一步我们已经取得了胜利,我们相信一定能够打赢这个官司,为中国品牌赢得尊严。

  今天的话题是品牌,我认为中国品牌的建设不是简单的企业竞争,更多地是一个全社会的竞争。中国缺少世界级的品牌,中国民族品牌的成长环境亟待改善,什么叫做品牌的成长环境呢?我觉得是中国普遍存在的社会道德价值的成长环境,这个非常重要。任何一棵树都是长在土地上的,如果离开了土地长不成参天大树。品牌的基础就是诚信,就是一个社会的道德价值。所以我们一定要高度关注产品质量,关注道德的底线,还需要关注客户的需求。

  ●主持人:一直以来,完达山在民族品牌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尤其在我们民族乳业遭受危机之时,完达山乳业经受住了考验,请问王董事长,完达山是如何赢得品牌的信誉,赢得品牌的尊严的?

  ●王景海:受人尊敬才能够有尊严,尊重别人才能够被别人所尊重。所以,受到尊重的品牌也体现了价值。有价值,首先需要付出,没有付出也不可能受到尊敬。履行社会责任,有社会责任的品牌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以及民族的振兴过程当中才能够体现出自己的价值,释放出“正能量”,才能够实现“中国梦”。

  上世纪50年代在民族品牌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我们认为要想得到尊敬,首先自己要做到,负责任、讲奉献,才能赢得尊重。品牌尊严是自身努力赢得的,不断创新和积累,赢得品牌的信誉,赢得品牌的尊严,这是需要全体员工从上到下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只有经得起市场的竞争和优胜劣汰,敢于挑战,才能赢得尊重。我们一直在传承诚信、务实、卓越的理念。通过50年的发展奠定了我们品牌的基础,高技术的人才队伍支撑了完达山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我们进入了第一批驰名商标,2000年以后我们成为国家重点企业,也获得了很多社会殊荣,取得了五一劳动奖状,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第二,品牌要得到尊重,应该是重诚信,保质量,才能捍卫品牌的尊严。品牌是民族企业得到尊重的形象表达方式,是赢得消费者信任参与市场竞争的诚信标准,品牌企业为民族品牌搭建了舞台,创造了环境。特别是乳品企业,品牌可以增强民族的公信力,品牌节也提升了民族乳品业品牌的信誉,在消费者心目当中的认可度。民族企业目前处在非常艰难的时期,三聚氰氨事件之后,我们认为去邪有力,但是扶正不足。在扶正过程中,正能量释放不够。中国不缺少好奶粉,缺少的是一种信任,中华民族的主流产品是好的,在个别的行业中,个别的食品出了问题,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必须要保证质量。为了中国的下一代,不能靠国外,还得靠我们自强自立。

  第三,维护民族企业的尊严,实现“中国梦”。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中国梦”就是由一个个梦组合起来的,完达山的梦想是让全国人民幸福,完达山有能力让全国人民喝上放心奶。在近几年的乳业低谷中,完达山始终把对消费者负责当作我们每个员工的责任,每个岗位的责任。我们打造了绿色产业示范区,从加工到原料都有保障。所以,做产品要认认真真,有诚信才有品牌尊严,有品牌尊严才能带动产业的蓬勃发展。完达山已经实现了50年的产品优质安全,我们将依托科技创新,坚持诚信运营,实现品牌突围。这个舞台就是给我们品牌突围的最好的敲门砖。所以,做诚信人,产放心奶,要实现让社会人人吃上放心奶的梦想,为民族品牌赢得世界的尊重,我们要尽全力贡献我们的力量。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