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量是经济发展的核心

2013-08-30 15:55: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河北省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侯洪彬

   质量是创业之本、惠民之策、兴市之基。质量文明就是现代文明。质量的深层底蕴是文化和文明。质量文化的差异、质量文明的高低,直接表现在质量的优劣上。近年来,石家庄市坚持把质量兴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抓,推动主要产业整体素质和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质量兴市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12年底,全市拥有有效期内河北省名牌产品173项,稳居全省首位。质量是一个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石家庄市质监局不断深化质量兴市战略,持续加大品牌创建、提升、经营、延伸等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名优企业帮扶工作,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帮助企业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对标,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管理服务、技术攻关服务、标准化建设服务,帮助企业不断提升持续发展能力,促进了我市企业大发展。

    打好“组合拳”

   我市质监部门作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实施产品质量监管的重要部门,通过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着重从“抓专项、抓热点、抓重点、抓大案”入手,突出保安全、保民生。在名优产品评价、质量管理、小微企业帮扶、质量安全隐患整治等方面出台方案措施,加大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了相互配合、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为了深入开展名优企业帮扶工作,全市所有县(市)区局均制定了帮扶计划,确定了对标提升方案。结合深入开展“进千企送服务”活动,组织“质监服务专家库”专家,对252家名优企业进行了“一对一”帮扶。《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信息刊物对我局的这一做法均进行了报道。

   提高质量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科学高效的监管是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把牢准入关提高质量。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授权质监部门有生产许可、认证认可、监督检查等行政、技术把关措施,这些措施道道都是提高质量的紧箍咒,环环都是防范假冒伪劣的试金石。我们要用好用活这些把关措施,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我们要建立诚信体系提高质量。道德与诚信是企业生存发展之基、质量卓越之源。应大力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倡导诚信风尚,融入生产生活,量化分级监督。对依法生产、诚信经营、质量过硬、社会公认的企业给予表彰奖励,记入考核档案,树为诚信标杆,让其名利双收;对泯灭良知、以假充真、坑蒙拐骗的企业依法严肃查处,新闻媒体曝光,实施经济处罚,使其名誉扫地,丢财丢人。让道德质量、诚信质量承载起产品的高质量、服务的高质量。

   各级各有关部门应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政府引导、部门协作、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质量兴市和标准化发展战略的实施。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密切协作,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质量监管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各个行业、企业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做好质量管理工作。要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各有关部门应抓紧研究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明确阶段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要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到具体部门、单位和个人,落实到生产、流通、消费的每一个环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标准赢天下

   在现代经济社会中,“得标准者得天下”已经成为众多企业打造高质量的制胜秘笈。积极研制新标准,才能用新标准占领质量高地。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集中体现在标准化水平的高低上。标准的制定者通过技术要素和技术指标建立起市场准入和技术壁垒体系,从而赢得高质量、高产品的话语权,夺得产品竞争、质量竞争的先机。我们要大力加强标准化工作,积极引导企业采用新标准,研制新标准,用最新的标准武装企业,生产出最优品质的产品。

   我们坚持充分利用职能和技术优势,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举措、深化服务效果,为全面提升质监形象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围绕企业迫切需要靠前服务促发展。系统各级牢固树立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意识,市局和县(市)区局建立并较好地落实了领导分包服务企业制度,主动围绕企业需求靠前服务。针对辖区钙镁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的实际问题,采取“四无偿,两不计”方式,不计成本、不计时间,为企业无偿提供检验技能培训、产品及检验标准、检验实习设备和检验药品服务;在格力集团、欣意线缆、君乐宝乳业等企业的计量实验室、标准化体系建设以及产品质量评估等工作上,积极协调系统内外专家,主动靠前服务,赢得了企业赞誉。

   二是围绕经济建设需求主动服务促发展。坚持着眼我市经济建设大局,充分利用职能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工业企业、农业、旅游、服务等行业,大力开展标准制修订、标准化试点建设、农业示范区建设等工作,完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5项;完成河北省地方标准9项,完成率为180%;完成市级地方标准制定5项,待审批发布。办理采用国际标准认可项目14项,完成全年任务的88%。新建省级第三批服务标准化试点5家,完成目标任务167%。帮助河北敬业集团、西柏坡纪念馆等企业建立标准化体系,挖掘申报了太行柴鸡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新乐西瓜、赞皇大樱桃种植示范区等9个特色农产品和拓展覆盖面大的农业试点项目。5月份,无极县无公害蔬菜示范区以91.5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验收。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市局和无极县局在标准化服务上提供有力支撑,帮助建立了以《无公害设施蔬菜生产管理综合标准》等46项标准构成的标准体系,并指导进行有效实施。

    名牌促提升

   名牌产品是一个地区产品质量、技术创新、管理水平、市场占有、企业信誉和企业形象的综合体现,同时又代表着一个地区的市场竞争力的高低。实施名牌战略,是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长远方针。打造名牌应成为我市质量兴市活动的重要内容。我市的知名品牌与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相比,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积极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能力、主业突出、产业集中度高、品牌优势明显的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大步迈进。

   我们强化名优培育帮扶力促质量兴市工作。坚持强化名优产品培育工作,通过深入调研、积极挖潜,争取把新兴优势产业产品纳入名优评价目录,激发企业争创名优的积极性,今年石家庄市有14项产品列入2013年新增省名牌评价目录。积极推动“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活动,推荐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参加了文审论证会。培育上报国家质量奖企业2家,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4家、个人奖1名。目前,企业已向市局申报省效益型企业26家,省名牌产品113项,省优质产品29项,省服务名牌6家,省服务质量奖2家。

   我们认真制订名牌培育计划,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帮助列入计划的企业和行业开展创名牌工作。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创名牌的培育力度,实行专人负责,加强指导和服务,做到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升级一批,在技术改造、市场准入、监督抽查、质量保证体系、计量保证体系、认证认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促进资本、资源、项目和政策向名牌企业、名牌产品倾斜。

   企业是争创名牌的主体,是名牌战略的具体实施者,也是直接受益者。企业家也要切实转变经营理念,把争创名牌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争创名牌与调整产品结构结合起来,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步伐,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质量水平,为争创名牌奠定坚实的基础;要把名牌创建与包装、宣传、策划结合起来,实施名牌经营,加强名牌宣传,不断提高名牌的认知度、美誉度,打造一流名牌产品;要把争创名牌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水平,不断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创名牌的能力。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