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湖北省襄阳市质监局推行“三事工作法”纪实

2013-08-30 15:51: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效率快起来

——湖北省襄阳市质监局推行“三事工作法”纪实

    ■文/李晓阳  汪亚伟

   今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质监局行政审批窗口始终坚持“为民、务实、便捷”的服务理念,积极从转变服务方式入手,深入开展了“马上办、帮你办、我来办”的主题服务活动,大力推行事前提醒、事中提速、事后问效的便民服务“三事工作法”,全面提升了窗口服务质量和效率,受到了行政服务中心领导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事前提醒。该局多渠道推进政务公开。利用网站、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新闻媒体等渠道,把行政许可(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和收费标准向社会公布;发放“服务联系卡”公开联系方式和服务承诺,扩大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度,方便群众熟悉办事流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积极改进工作方法,修订了《襄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许可工作规范》,行政许可项目由原来的10项精简到5项,并逐一对外公布;受理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现场审核时间由30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大大提升了行政效能。同时,多手段强化告知服务。运用预约办理、预警提示等服务手段,对许可申报实行电话咨询预约,事前一次性告知,减少企业往返窗口来回跑路的负担;对组织机构代码证即将到期的单位提前20天发出超期预警,避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影响。

   事中提速。在办理的过程中,该局首先优化流程,规范管理。建立行政审批事项“五统一”的集约审批机制,实行从申请、受理、安排现场评审、审核审批、制证发证全过程的窗口“一站式”服务,实现了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的改革目标。同时,制定标准,规范服务。出台了全市第一个《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标准》,对窗口的接待用语、仪容仪表、行为举止、办事流程、服务环境和组织纪律等做出明确规定。用标准化观念规范服务行为,行政审批时效大大提速,做到了注册性审批7个工作日完成,一般性审批3个工作日完成,日常性审批随到随办。另外,主动介入,贴心服务。以服务赢得认可,以服务赢得赞誉,把以往“等候办”变为现在“马上办”,把企业“找你办”变为中心“帮你办”,把群众“你来办”变为工作人员“我来办”,真正从便民利企的角度转变了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真正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当日事当日办。

   事后问效。服务无终点,在业务办理结束后,该局积极开展满意度“双测评”,就窗口服务态度、服务质量通过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形式向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建议,及时纠正工作偏差,确保行政权力正确实施。今年以来,共收集整理服务对象意见建议32条,制定改进措施17条。还自查问效率。通过“领导评、同事帮、自己查”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的检查督办,及时发现和解决业务办理后期出现的新困难和新问题,提高服务便捷度,切实让服务对象满意。目前,已开展季度性自查2次,领导点评工作10次,解决实际问题6个。另外,实行溯源问责制。严格落实信访社会监督制度,强化一岗双责,出台《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对群众反映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工作作风问题,以及消极怠慢、渎职、失职等行为严肃追究。截至目前,行政许可工作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行为,质监窗口实现了“零纠纷”、“零投诉”,企业满意率达到100%。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