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邢台市质监局组织开展实验室开放互学活动

2013-08-30 15:48: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靠近你 了解你

——河北省邢台市质监局组织开展实验室开放互学活动

    ■文/王红梅

   近日,来自河北省邢台市疾控中心、邢台市药监所、邢台市恒楼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公司等市内40余家各类实验室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汇聚邢台市质监局,观摩学习先进实验室成功经验。

   一行人首先来到邢台市质监局质检所食品中心。步入核心检验区,淡蓝的地面一尘不染,宽敞通透的实验室分列走廊两侧,明亮的落地窗映衬着身着洁白工服的检验人员忙碌的身影。实验室里操作台干净整洁,试验器皿错落有致,检验样品整齐摆放。虽然观摩学习的全部是检验工作专业人士,但大家还是对食品中心的各个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充满好奇,纷纷拿出笔记本和相机,一边三五成群地挤在仪器设备前驻足观摩,一边就关心的问题详细询问工作人员。

   在邢台市质监局计量所实验室,大家在质量负责人王艳的引领下参观了医化室、热电室、天平室、衡器室等实验室,近距离地感受了计量与现实生活的紧密关系。

   “水表、电表、热能表这些在安装使用前都要经过计量部门的强制检定。”计量所专家一一讲解各种检验仪器的功能。“自从换了新式插卡电表后,感觉走字好像比以前快了,是不是这样啊?”邢台市药检所的贾志学询问检验员小张。“您这是误解,不论是机械电表还是插卡电表都有相应的技术标准,经过检定合格才能保证计量准确,并且还要周期检定。”小张一边解答各种计量疑问,一边演示检测过程。

   “我是从事汽车质量检验工作的,此前对计量检定工作并不熟悉,这次参观了实验室,零距离地接触了这么多先进仪器设备,发现原来计量检定工作和咱们百姓生活这么息息相关。”邢台市车辆服务有限公司的唐建红说。

   随后,大家又参观了邢台市环境监测站和市建设工程质量监测中心等两家实验室。在环境监测站,对公众普遍关注的pm2.5,室内室外空气质量以及水污染检测等项目大家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在市建设工程质量监测中心,大家又被混凝土质量检验、建筑钢筋、建筑线缆和保温防火材料等建材质量检验吸引了注意力。

   “我们单位非常注重检验检测质量和管理工作,此前一直觉得工作做得不错。今天参观了其他单位的实验室后,真是感觉到了差距。比如计量所的计量检定证书自动出具系统,既杜绝了人情证、关系证,又大幅度节省了人力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些都为我们今后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创新检验模式提供了特别有益的借鉴。今天这趟观摩学习真是没白来!”邢台市环境监测站站长助理曲孟申说。

   据组织本次观摩学习活动的邢台市质监局认证认监科科长陈永波介绍,目前邢台地区共有经实验室资质认定的各类实验室90多个,检验范围涵盖食品检测、疾病控制、环境监测、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建筑工程质量检查、汽车质检以及煤矿安全等多个领域。他说:实验室是认证认可的重要对象之一,也是为社会提供公正数据的检验检测机构,其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食品安全、汽车安全,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和产品质量,在社会经济活动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只有经过认证认可的实验室才具备向社会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公正检验报告的合法资质。为使各实验室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我们选择了四家管理水平高,检测能力强的代表性实验室供大家观摩学习。并通过观摩学习,增强不同领域实验室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共同分享成功检验经验和先进管理理念,切实提升邢台市实验室工作的整体水平。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