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南通市国际家纺设计大赛推动家纺业转型升级

2013-08-30 15:4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供新动力

——江苏省南通市国际家纺设计大赛推动家纺业转型升级

    ■文/刘 蕊

   蓝印花布、青花瓷、鲁绣、缂丝……各种经典的华夏民族文化元素与时尚文化元素相融合,演绎出“华·蕴”的现代家纺华章。

   7月17日至18日,张謇杯·2013中国国际家用纺织产品设计大赛作品在南通职大体育馆展示,接受来自国内外专家的现场评选。

   这一家纺设计大赛在南通已连续举办了8年,在影响力越来越大的同时,也推动着南通家纺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众多南通企业迈向了天地更为宽广的国际舞台。

   今年参赛的280多套(件)作品,来自全国各地及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等8个国家。评委也有部分来自国外。

   南通质监局质量处处长马德进,见证了大赛对家纺企业成长、特别是设计师队伍壮大的巨大推动作用。“过去小的企业不具备设计能力,都是去购买具有版权的产品进行生产。借助大赛,我们逐步引领,特别是江苏名牌以上的企业我们都要求要有独立设计的能力,逐步带动一批企业形成设计队伍。”现在,拥有独立设计能力的江苏名牌家纺类企业已有30多家。“一些大中型企业设计工作室,原来只是简单设计应付市场,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通过参赛,他们找到了自己设计的方向。”马德进说,罗莱、紫罗兰、蓝丝羽、鑫缘等企业都在大赛中获过金奖,依托大赛,极大地提高了设计师队伍的水平和素质,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越来越大。金太阳等企业,以卖设计作品为主,提升更快,设计能力从四五十人的队伍,发展到现在的近250人,“这样的提升快速迎合了家纺产业迅速发展的需要”。

   “大赛的成功举办,给南通家纺带来了新的动力,通过引导企业抓设计、创品牌、提档次、扩市场,有效促进了家纺行业的转型升级。”南通质监局副局长张伟说,如今,南通已创成了2个省级家纺优质产品示范区、2个国家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形成了近百个品牌产品集群,南通家纺品牌效应越来越强。

   曾几何时,叠石桥的产品还是相互抄袭、低水平重复,如今,这里已成为全国家用纺织产品流行趋势发布基地,市场成交量节节攀升,美誉度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就完成了480亿元的成交量。

   “园区内的展览馆就是因设计大赛而生,全年展示家纺前沿的作品和获奖作品。”海门市副市长储明星说,设计大赛是一个国际化的比赛,通过此项大赛,也有一些作品与叠石桥地方企业进行嫁接、成交,作品的全球化和市场的全球化,在这里基本实现有力的对接。叠石桥国际家纺城,还与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海宁中国皮革城共同成为商务部首批3个重点培育的内外贸结合试点市场。

   “在设计大赛的推动下,南通家纺业现如今不仅实现了产业群集聚,而且实现了品牌集聚,并以品牌发展为龙头,进一步推动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马德进说,目前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家纺企业1500多家,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近50家,拥有自主品牌的有250多家,形成有从纺织、印染、后整理,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集群,规模之大、品牌之多、在国内市场份额之高、在国际市场影响之大,为国内家纺行业所公认。

   现在,南通的家纺产业已经到了品牌经营的时期,无论国际、国内市场,变化都很大,家纺企业的经营模式也必须随着市场需求去改变。家纺企业升级转型是当务之急,品牌的打造也是当务之急。大赛也正是本着这样的宗旨,希望为企业打造能够推广、传播品牌的平台,和企业共同度过家纺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