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在特检文化建设中如何确立文化身份

2013-08-30 15:35: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童晶晶  张雪梅

   本文对文化身份概念的跨领域引用是基于“有破才有立”这一共识,希望通过明确和突出质监文化区别于其他行业文化的显著特征,更好地定位于特检文化,发挥特检文化潜在的创新能力,使得特检文化的建设特色化、系统化。这也是构建特检文化身份的关键所在。

   面对如今瞬息万变的时势,为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建设文化强国的步伐,各行各业必须要拥有思想上的主心骨,即当前社会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种核心价值观植入人心的(以及根据实际作出的适应调整)过程即是文化身份的获得过程,一旦特检人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文化身份,就拥有了底气和硬气,这两种“气”内化于特检人心,外化为了特检形象。而从文化意义上确认和稳固的特检形象不仅能提高从业者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还能进一步提升社会对特检工作的认识、认可和支持。这是将文化的力量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的必由之路。

   特检文化这一软实力的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要落实到“硬实力”的打造之中。浙江省绍兴市特种设备检测院近几年来认真探索文化兴检之路,通过联合整合融合,内外合心合力合作,践行质监的核心价值观,希望为特检文化身份的构建和发挥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

    孕育和孵化

   文化身份的破壳而出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和努力。首先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在文化建设中掌舵引领作用。面对新形势和新问题,想要形成代表特检形象的特色性身份标识,领导干部首先要具备文化敏锐,既要重视文化之德,又要重视文化之能,将文化教育常规化、机制化、长效化。再者,通过多项举措形成全员重视和参与的文化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使得每一位特检人了解党的中心工作、理解国家的政策方针。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文化视角来审视和辨认文化身份,以道德素养提升职业素养,以责任心和使命感提升专业技能。意识到质量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强化特检人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努力增强服务水平。再次,硬件条件要及时更新和提高。为激发干部职工文化身份中的安全感、成就感和荣誉感,提升其对从事工作的归属感,必须与时俱进,利用现代的技术手段进行文化效能管理。特检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通过网络的应用,资源的整合将会对原有的特检文化身份进行重组和革新,认清形势,作出应时的适应和调整将更有效地发挥文化之于特检工作的作用。

    复制和再生

   文化身份的复制和再生离不开质监文化人才队伍这一中坚力量。发挥人才的聚集规模效应是最大限度实现优秀文化的传播扩散的有效方式。文化身份的复制和再生实则是将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绍兴市特检院已经逐步形成“层次高、年轻化、干劲足”的人才聚集特色机制,这要归功于:

   一是紧扣发展。将人才队伍建设与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至2012年底,绍兴全市在用特种设备数量已突破8万台(套),且仍以10%~15%的年增长率快速增长。为适应检验需要,以能力建设快速提升检验综合实力,绍兴市特检院抢抓机遇,以浙江省桥门式起重机和换热容器两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建设为契机,打造了金相检验和力学性能测试等重点实验室,探索应用声发射在线经验等高新检验技术,加强与各高校特检的合作,吸引和聚集高素质人才,人才队伍提升业务自信,增强特检文化身份。

   二是优化结构。以岗位的流动来盘活人才队伍,强化文化身份。绍兴市特检院至今已成功开展了六轮中层竞聘,根据“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要求,将一批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技术标兵、青年岗位能手)的业务骨干吸收到干部队伍中来,通过内设机构调整使检验员自我加压,成为检验“多面手”。全院现有职工162人,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42人,大学本科学历58人;高级专业技术职称9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56人;院中层级别干部35周岁以下占61%,形成了以青年技术人员为骨干,老、中、青相结合的人才梯队。

   三是成果应用。通过以上措施炼就的骨干力量,对岗位的适应能力强,文化素养高,在院内起到了树标立典的模范作用;在院外象征着特检文化身份,代表了特检形象,传递特检正能量,增强全社会的质量意识,推动质量发展纲要的贯彻落实。

    发扬和推广

   党的“十八大”的召开赋予了文化建设新的灵感和努力方向。文化身份的发扬和推广更要“走”出去,寻求突破点,借力发力,构建新平台,开创新局面。绍兴市特检院的经验就是将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找准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将特检的文化身份特色化、个性化。

   一是2012年6月被确定为绍兴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10月作为全省质监系统基层组织建设暨质监文化建设推进会的现场观摩点,受到来自全省质监系统的40余名党建工作领导的一致好评。在院内将党员承诺和事迹上墙、上报、上网,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践行情况接受随时监督。

   二是在全市范围内树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多个代表特检形象的文化身份,践行党员价值。特别体现在“技术机构千家企业质量帮扶”活动上,质量帮扶作为质监部门的特色服务载体,自2008年开展以来深受群众好评,绍兴市特检院将文化建设与服务型基层党支部建设相对接,持续完善质量帮扶机制,每年根据企业用户需求制定调整质量帮扶方案,定期统计公布质量帮扶的数据;以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重点不断扩大质量帮扶范围,以开创完善具有地方特色的块状产业和偏远乡镇两个集中定检平台为试点创新质量帮扶形式,2012年特检院质量提升帮扶专家组第68组被评为全省系统质量帮扶优秀团队,热电企业热电锅炉节能改造和国家级重点工程——嘉绍大桥工程现场帮扶两个案例被评为全省系统质量帮扶典型事例。

   三是院业务受理大厅已连续五年保持客户投诉为0,满意度调查100%满意,2012年被评为全国质检系统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优秀服务窗口”。

   四是深入开展实验室开放、特种设备安全进社区、举办应急救援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群众人身安全意识。

   近五年来,特检院共组建完善党员服务组61个,组织实验室开放和质监进社区活动共218次,专家组入企帮扶企业6280家,解决技术难题553个。通过这种脚踏实地的质量帮扶,打造了特检独有的文化品牌,使得特检的文化身份在百姓的口碑中得到宣传和推广。

   对于特检人来说,有特色、有革新、有成效便是亮出和实现自己文化身份的最大自信。面对特检工作的热点、难点、焦点,不随波逐流、不拾人牙慧,而敢于作出自己深刻的、正确的回答就是文化建设的成果。

    (作者单位:浙江省绍兴市特种设备检测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