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开启企业文化建设的“六道门”

2013-08-30 15:13: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刘 雯

   企业文化建设对内,是一种管理思想,对外而言,则是消费者和公众可以感知的企业形象。打个浅显的比喻,一个人有着什么样的内在品质或者文化素养,通过他的言行举止、接人待物,是能被别人感受和认知到的。一家企业有没有文化内涵、有着怎么样的核心价值观,消费者通过企业的产品销售、广告宣传、社会责任、品牌管理等行为,也都能感受到。

   我们需要花一些时间去开启企业文化建设的六道门,最终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建设,并且要满足信息时代,以及员工和客户的愿望和需要。企业文化建设会帮助员工和企业实现他们全部的潜能。

    企业文化建设步骤一:定方向

   方向对一个人来讲如在大海中行驶的船只,企业文化建设如果没有方向就不知驶向哪里。而目标是航行的目的地。所以,方向不等同目标,方向是树立目标的前提基础,目标是确立方向的归宿。企业文化建设方向正确会生成正确的目标,企业文化方向错误就会克制目标的实现。

    企业文化建设步骤二:查因子

   企业文化因子模型阐述了企业文化建设中需要分析研究的各项因子,以及各因子的地位、关系。模型是以企业的员工为核心,横向为与员工个人事业发展相关的行业与企业因子;纵向为与员工个人情感和责任相关的家庭和社会因子。围绕企业文化,员工对与之紧密联系的企业、行业、家庭、社会的看法、态度、愿望、观念决定了企业文化的内容。

   企业文化建设的对象是人。分析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及转型中的文化复杂性,主要的因素就是人的个人独立倾向。因此在对应中国企业文化分析工具的发展方面,我们在消化奎因的“竞争性文化价值模型”的基础上发展了第三个维度,把人的个性倾向作为一个新的维度。

   企业经营环境的不同使得企业的经营倾向有内在、外在之分。内在的经营倾向企业强调的是企业内部管理的强化;外在的经营倾向企业强调的是企业的外部发展。考虑到企业不同的经营倾向直接导致企业文化的关注焦点的差异,“企业文化诊断模型”引入“经营倾向”作为一向维度。

   在企业的管理过程当中始终存在着“标准化、制度化”与“变革、创新”之间的矛盾,对二者的侧重点是交替变化的,而侧重哪一方面应与企业的现状和发展需要相适应。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制度层面上,企业的管理倾向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取向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HSC企业文化诊断模型”引入“管理倾向”作为另一维度。按照企业文化建设因子模型,可以明确员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

    企业文化建设步骤三:炼理念

   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之一,近年来日益被国内企业所关注,许多企业开始系统地规划与建设自身的企业文化。然而,企业文化究竟包含什么内容,要回答哪些基本命题,文化核心层的结构如何,以及各文化要素或关键词间的逻辑关系怎样,一直困扰着企业的实践。

    企业文化建设步骤四:优制度

   艰苦奋斗是一种美德,没有创业、工作的艰辛和永不停息的奋斗精神,则不能成就辉煌,更不能体会成功的来之不易。企业要以实际行动鼓励和呵护员工的开拓创新精神,创新精神是企业能与时俱进的动力和发展的源泉。

   对一个企业来讲,人人都要讲真话、干实事,只有这样才能认识自己、认识别人、认识社会,明白自己的缺点和短处,也才会虚心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

    企业文化建设步骤五:塑行为

   企业行为是指追求一定目标的企业社会活动。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基本活动单位,在内在动力结构驱使下,对来自外部环境的刺激作出反应。企业内在动力结构表现为企业目标;企业外部环境则表现为影响企业目标实现的外部条件。工业社会学研究企业行为,就是分析企业在内部动力和外部约束的作用下,追求企业目标的经济活动,探索影响企业行为的各种因素。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企业之间的社会分工协作关系,是通过市场交换活动实现的。市场体系的发育状态直接决定着企业能否有效地获得资金、劳动力、原材料等生产要素,决定着整个供、产、销过程能否顺利进行。所以,市场环境决定着企业的行为目标。

   市场环境包括市场态势、市场结构以及市场的发育程度这三个主要外部因素,它们制约或决定着企业行为。其实,影响企业行为的外部环境因素很多,如政府计划、政策环境、市场发育和动态情况等等,但市场环境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企业行为产生影响的最基本的环境条件。在市场发育良好的环境中,企业才能够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生产要素的投入组合和产品的投放,较好地实现企业的行为目标。

    企业文化建设步骤六:量物质

   企业物质文化也叫企业文化的物质层,是指由职工创造的产品和各种物质设施等构成的器物文化,是一种以物质形态为主要研究对象的表层企业文化。相对核心层而言,它是容易看见、容易改变的,是核心价值观的外在体现。

   企业物质文化是组织文化的表层部分,是形成组织文化精神层和制度层的条件。优秀的组织文化是通过重视产品的开发、服务的质量、产品的信誉和组织生产环境、生活环境、文化设施等物质现象来体现的。

    总之,不要忽视企业文化建设的力量,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