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日本戴明奖的评价标准及评价方法

2013-08-30 15:04: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沈 烽 彭 凯

   20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的发展和日本企业与产品的竞争力受到全世界的瞩目。戴明质量奖在推广普及质量管理方法,提高日本产业竞争力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戴明奖给日本的质量管理发展带来了极大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获得戴明质量奖是一种荣誉,更代表一流的竞争力,它是日本企业追求卓越愿景的实现目标。已经获得戴明奖的组织会根据自己所处的经营环境,不断摸索时代所要求的最新质量管理理念,开发并构筑起适合自身的、最有效的质量管理方法。

   戴明奖评审过程中的自我评价机制促进了每一个组织自我成长的能力,对此曾经有人批评戴明奖的评分标准不够透明、不够明确,现在为了提高评审的透明度,为了能够更好地反映戴明奖的评审目的,评价标准已经完全公开化。

    戴明奖评价标准

    戴明奖评价标准由基本要求、有特色的活动,以及高层领导作用三部分组成。

    1.基本要求

    1.1评价项目与分数

    1.2评价方法

    基于以下4项评价核心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并按照达成的水平打分。

    a)评价核心项目


    b)水平


    2.有特色的活动

    2.1有特色的活动

   是指需要重点开展包含上述六项基本要求在内的核心质量管理活动,要具有自身特色,并能够取得杰出的成果。参选组织至少要开展一项有特色活动。例如以下活动内容:

    a)突显高层领导的远见卓识、经营战略、领导力

   1)为实现共同的远大目标,发挥出强有力的领导能力。2)策划经营战略,优化组织机构。3)具有前瞻性地更新改进组织机构。开发适应行业和自身发展的独特、有效的质量创新改善机制。利用技术革新手段,不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开发海外生产、海外采购体系,确保能够保质保量地开展生产活动。

    b)创造顾客价值

   开发能够创造出顾客价值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规划开发出更多、更好的新商品(产品和服务)。利用新的技术、研究手段,生产出更好的新商品。在销售和解决方案方面,开发出能够不断满足顾客需求的质量管理体系。

    c)大幅改善组织的执行力

   1)提高质量。2)加快速度、提高生产力。构筑起能够大幅缩短开发时间的新产品的开发体系,确保产品的质量。质量管理体系能够确保供应链管理(SCM)的有效运转。3)降低成本。即使在大幅降低成本的情况下,质量管理体系仍能够确保质量。4)环保与确保安全。质量管理体系能够确保节能降耗、保护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能够确保产品安全、操作安全。

    d)确立整备经营基础

   1)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2)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优势。加强质量核心竞争力。开发运用质量管理的手段,深挖技术潜能。3)应对经营环境的变化。构筑起能够灵活应对经营环境变化的运行体制。4)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人才开发体系能够不断提高员工的能力,提高员工的满意度。5)加强信息基础建设。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构筑更为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

    e)其他

    除上述内容以外,开展的其他独特、有效的活动。

    2.2评价方法

   针对“有特色的活动”内容,不是根据事前既定的基准展开评价,主要是对取得的成果进行评价。不规定评价项目的细节内容,而是按照下面1)-3)的评价核心项目,汇总达成情况,追加进行5分法的综合评价。

    a)评价核心项目

   1)有效性。通过实际开展的改善活动,取得了杰出的成绩,为质量管理的发展做出了贡献。2)再现性。不仅是作为评价对象的新产品/服务、新技术取得了杰出成绩,还要在确立了新的管理体系方法后,其他领域也能够取得同样的成效。3)创新性。管理领域具有创新型发展。

    b)评价基准(指上述的各评价核心项目)


    c)综合评价基准


    3. 高层领导作用

   由于在推广TQM活动中,高层领导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要针对领导成员对方针执行的理解和关注度,以及发表的情况,进行以下项目的评价:

   1)对TQM的理解、关注度。2)领导力、前瞻性、战略方针,以及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3)组织能力(保持并提高核心技术力、速度和活力)。4)人才培养。5)社会责任。

    3.1评价方法和基准

   通过对会谈内容、基本要求、有特色的活动展开审查,以及所取得的经营成果,进行综合评价。100分为满分。

    判定合格的方法

    1.基本要求

   a)各评审委员独立对1-6各项打出分数后,进行合计。b)取各位评审委员打分的中间值,中间值在70分以上的话,就判定为“合格”。c)如果没有满足b)项的条件,各位评审委员的分数差别比较大的情况下,就公示出各位委员的打分,共同重新研究评价结果,决定是否合格。

    2.有特色的活动

   a)各位评审委员要针对有效性、再现性、创新性,标注出简单的理由,并打出5分以内的综合评分。b)取各位委员综合评价分的中间值,中间值在3.5分以上的话,就判定为“合格”。c)如果没有满足b)项的条件,各位评审委员的分数差别比较大的情况下,就公示出各位委员的打分,重新研究评价结果,决定是否合格。

    3. 高层领导作用

   a)各位评审委员要根据与领导班子单独会谈的结果,打出满分为100分的综合评分。b)取各位评审委员打分的中间值,中间值在70分以上的话,就判定为“合格”。c)如果没有满足b)项的条件,各位评审委员的分数差别比较大的情况下,就公示出各位委员的打分,共同重新研究评价结果,决定是否合格。

    4.综合判定

   基本要求、有特色的活动和高层领导作用,这三部分均合格时,就综合判定为“合格”。如果参选组织存在受到社会谴责的行为,评审委员会可以不做出结果判定。

   戴明奖评审本身秉承客观反映各组织实际状况的基本理念,自始至终都没有改变。戴明奖并不要求参选组织要达到评审委员会提出的质量管理成功范例的标准,而是要求参选组织能够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制定出相应的课题和目标,通过创新与改善活动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并能够对未来的发展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评审委员们会尽力对参选组织能否制定合理的改善目标,为达成这些目标所付出的努力,以及预期可能达成的改善效果进行评价。持续改进不是轻易就能获得的,没有哪一个企业仅仅靠解决别人提出的问题就能获得卓越的业绩。它们需要自己思考、创新和变革,制定自己的质量战略目标和经营战略目标,并为此而努力。在这样的企业中,戴明质量奖被作为一种持续改进和进行企业创新和变革的工具。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