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益康丝瓜络:市场广阔

2013-08-30 14:18: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谢寒硕

   丝瓜络为葫芦科植物丝瓜的成熟果实的维管束,是具有通经活络、清热化痰、凉血解毒,利水祛湿功能的中药材,以果实成熟后,搓去外皮及果肉获得,长久以来我国很多地区种植、食用丝瓜的传统,民间又常用丝瓜络作涮锅布、搓澡巾等清洁用品。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崇尚自然,绿色消费的意识在逐步增强。丝瓜络作为集清洁、保健于一体的天然产品,有着其它产品不可替代的功能,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推崇。而河北益康针棉织有限公司,在丝瓜络清洁功能的基础上,开发了丝瓜络保健枕、保健拖鞋、保健按摩鞋垫、沐浴制品、医药保健垫、玩具及饰品,目前已形成从规模化种植到深加工的产业化生产。

    据统计,丝瓜络产品具有以下特性:

   一是吸湿透气性。丝瓜络为丝状维管束交织而成,具有透气性能模拟生物细胞的传递功能,亲水因子利用分子扩散原理在高湿度一侧吸附水分子,通过高分子链上亲水基因传递到低的湿度一侧解吸,形成吸附—传递—解吸的排除过程,拖鞋、按摩鞋垫类产品达到吸湿透气目的,具有透气性和阻菌性。

   二是弹性好。丝瓜络为丝状维管束交织而成,纤维网络结构稳定,网络之间有很多的空隙,当受到挤压时空隙中间的空气被挤压出去,随着外力的去处,随即恢复原状,用丝瓜络作填充物枕、垫类产品,充分利用了此特性。

   三是清洁去污能力强。天然丝瓜络表面粗糙,纤维表面包围着大量的木质素、蜡质及其他包覆物质,用丝瓜络洗澡、擦身,可去除阻塞皮肤的污物油脂、死皮,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即感周身舒适,神清气爽,经常使用能使肌肤红润健康,焕发青春魅力。用于厨房清洁,具有不掉色、去污力强、不沾油、易清洗等特点。

   四是具有保健功能。《中药大辞典》(上海科技出版社1986年5月第一版第794页)介绍:丝瓜络含木聚糖及纤维素,还含有甘露聚糖、半乳聚糖及木质素,性平、甘、无毒。功用主治包括通经活络、清热化痰、凉血解毒,利水祛湿。长期使用可起到疏通脉络、健脑明目,对肩周痛、腰痛、关节痛、失眠、气喘等症状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

   五是环保。丝瓜络为自然界生长的天然纤维,其主要成分为纤维素和木质素,可以降解,降解后可以作为有机肥重复利用;同时在其生长过程中,一般不使用化肥和农药,因而保证了产品的健康和环保。

   丝瓜络作为一种传统的环保清洁、保健产品,具有很强的市场消费潜力。如果合理的运用其本身特性,开发、生产各种功能性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