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监局积极推动认证工作带来新气象

2013-08-30 13:4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认证的魅力

——浙江省质监局积极推动认证工作带来新气象

    ■文/哲 建

    认证能给企业带来财富。这句话是浙江省长兴县的很多纺织印染企业的共识。

   纺织印染是传统行业,在大众眼里一直是高能耗、高污染、低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而如今,在长兴县的纺织印染行业,这种现象已经成为了历史。

   “我们公司是全国印染行业首批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浙江盛发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龙对此显得非常自豪,“能源体系认证不仅使企业提高了生产过程中成本管理水平,还增强了企业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

   浙江盛发纺织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织造、印染的科技型企业。2011年开始导入能源管理体系后,对原有落后、高能耗印染设备进行淘汰,工艺进行技术革新,同时建设了企业内部的废气治理除尘,污水处理回用的环保系统,生产过程清污分流,严格控制排放,还进行清洁生产改造,有效地提高了印染加工面料的质量,既节省了浆料,又减少了污染,还节约了清水、蒸汽、煤炭及电的耗用量,同时向外排放污水、废气、噪音也完全达到了国家环保标准。现在公司年产值已突破3亿元以上,利税达到5千万元,同时综合能耗水平减低到10公斤/百米,节水45万吨/年,节能原煤1000吨/年以上。

   通过导入能源管理体系,进行节能技改,也是浙江莱美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大亮点。“通过购置先进的技术设备,智能化控制印染温度,我们解决了升温和降温高耗能的老大难问题,自动控制水气电阀,到了温度自动关闭,仅这一项,每班可节约用煤300公斤。”公司总经理蒋志新介绍说。

   由于历史原因,长兴的产业基础、经济结构尚不合理,能耗高、排放大、低产出的经济发展方式还未得到根本转变。88家年能耗10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综合能耗为116.3万吨,单位产出能耗高,其中印染企业12家,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2吨标煤左右。

   “我们以推行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的做法,成功转变了企业节能降耗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观念意识。”长兴县质监局局长朱伟介绍。

   这就是近年来浙江省质监局积极推进认证认可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提高认证监管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同时,以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和谐发展为着力点,鼓励和推动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质量、环境、职业健康、能源管理体系等自愿性认证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在认证方面出现的问题,促进获证组织完善管理体系并持续有效运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早在2010年,浙江省质监局就联合省环保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五项工作任务,并落实了六项保障措施。积极鼓励和引导有关单位开展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有机产品、GAP等认证。目前该省企业共获得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9013张,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3100多张。

   浙江省政府2011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把建立健全质量技术支撑体系、提升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加快建立服务业质量管理体系、推进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认证认可工作指标要求明确写入其中。围绕省政府两个意见和五部门《关于开展“千争创万导入”活动的通知》,浙江省质监局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分解好认证认可各项目标任务分工,制定考核细则,并召开会议要求各地鼓励和引导有关单位开展认证工作。积极推进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和节能环保产品认证,确定长兴县在轻纺印染行业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成效。目前全省共有15家企业获得杭州万泰、北京艾尔维等认证机构颁发的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2012年2月,该局还联合浙江省发改委下发了《关于推进服务质量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把引导和推进服务业质量认证工作作为服务质量强省建设工作的主攻方向,明确要求各级质监部门和服务业主管部门合力推进服务业质量认证工作,共同制定年度质量管理认证工作计划,逐步在县(市、区)级以上服务业重点企业中开展质量认证工作,并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和量化指标。9月,会同省发改委举办了省级108家重点服务业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培训班,邀请认证专家作了四个专题报告,受到了与会服务业企业的欢迎和好评,实现2012年体系认证通过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在省政府印发的《2013年质量强省建设行动计划》中,明确要求继续引导服务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促进服务企业质量管理工作与服务产品生产流程日常质量控制相结合,全省新增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服务企业600家以上,省服务业重点企业全部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截止目前,全国经批准的174家认证机构中有102家认证机构在浙江省开展认证活动;浙江省企业组织共获得各类管理体系和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9万余张;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累计发放近11.8万张,累计获证企业近2万家,处于有效状态证书约5.6万张,持有效证书的生产企业7000余家,证书和企业总数列全国第二位;全省有1404家各类检验检测机构,涉及质量技术监督、科技、交通工程、交通车辆、消防、卫生、环保、药品、建设、农业、气象等20多个行业领域。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