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绍兴市能源检测院为产业节能见实效

2013-08-30 13:41: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节能的“新宠儿”

——浙江省绍兴市能源检测院为产业节能见实效

    ■文/邵 剑

    节能,在古老的绍兴成为了一个永恒的话题。

   去年初才诞生的绍兴市能源检测院,是浙江质监系统目前唯一一家专业节能减排的技术机构,这也让这座曾经闻名全国质监系统节能减排的模范城市,在节能方面增加了无限的后驱动力。

   这个相对新鲜的产物,一诞生就受到了企业的“宠爱”。成立伊始,绍兴市能源检测院在绍兴地区全面开展了锅炉能效定期测试。通过检测,发现这些工业锅炉普遍存在排烟温度高、过量空气系数大、炉渣含碳量高等问题。检验人员针对锅炉存在的不同情况,向企业提出了相关的整改意见并进行技术帮扶,如锅炉在运行时如何对燃烧工况的调整,尽量减少过剩空气量;如何对煤炭品种的匹配选择、储存、使用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他们在对康隆达特种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锅炉进行能效检测后,发现锅炉能效只有67.4%,节能潜力巨大。于是,主动派出技术力量对该公司进行全程节能改造指导工作,使锅炉能效提高到80.4%。“这一改,竟然帮公司年节约标煤700余吨,约合人民币70余万元。”公司董事长张间芳介绍。

   上海科华燃料工业有限公司上虞分公司有1台1400万大卡有机热载体锅炉,其自动化程度很高,管理也相当规范,但其炉渣可燃物含量、飞灰可燃物含量均超过规范值1倍以上,从而导致热效率不合格。通过指导企业对运行工况进行调整后,经复测其热效率达到了86.87%,超出规范限定值4.87个百分点,每年可节约标煤1500吨。

   绍兴市共有工业锅炉5800多台,其中锅炉能耗占全市工业用煤量的80%左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应用节能新技术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技术手段。这些技术的节能效果需要通过科学的手段进行检测和评价,才能为了解能源利用状况、推广能源新技术提供科学、准确的量化结果。”绍兴市质监局局长冯灿校对节能工作有很深的认识,绍兴市能源检测院就是在他的强烈建议下成立的。

   截至去年底,该院对绍兴区域的企业进行个性化培训104家200多人次,对不符合能效要求的70家企业进行重点帮扶,落实整改措施,实施技改项目30个,受益企业全年可节约标煤30000余吨,节约成本3000多万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