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平山县质监局检定气体报警仪侧记

2013-08-30 13:39: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责任和汗水铸就安全防线

——河北省平山县质监局检定气体报警仪侧记

    ■文/邢立泽

   “气体报警器虽小,却是关系安全生产的重要设备,检定起来不能有半点马虎。”平山县质监局温度室主任郝庆革对敬业钢厂安全监管负责人员这样说道。近日,平山县质监局对该县全国500强企业之一——敬业集团钢铁厂开展了可燃性气体报警器专项检定。

   这次检定的目的地是厂里的炼铁车间,也是报警器相对集中的地方。车间里器械的轰鸣不绝于耳,高炉里不时能看到火红翻腾的钢水,壮观无比。然而,车间里的温度却有三十多度,不一会儿,检定人员的工作服就浸透了汗水。检定人员李新龙将检定气瓶出气口接入报警器探头,然后拧开阀门,随着指示器上的危险气体数值不断升高,报警器迅速响起了尖锐的警笛声。李新龙从报警器的示值误差、气密性、响应时间、报警功能及报警动作值等方面进行了仔细的检定,“这个能正常使用”,他说道。

   敬业钢铁厂是该县的龙头企业,气体报警器分布范围广,数量多,一千多个报警器分布在几百公顷大小的厂区,上百个车间、办公室里。为切实做好检定工作,保证实实在在的效果,平山县质监局精心谋划,彻底摸清底数,合理安排人力和资源。在报警器的检定过程中,该局将人员分成三组,分别为两个检测组、一个资料组,检测组现场检测并及时将检测数据和资料传至资料组,资料组及时将资料整理、完善原始记录、出具检定证书。从而将敬业以前4、5个月的工作压缩到一个月内完成,节约了时间和精力为完成其他工作打下了基础。

   在人数有限的条件下,郝庆革带领部门人员发挥了拼命三郎的精神,提着十几斤重的钢瓶,走遍了厂区的大大小小每个角落,只要有报警器的地方,就有质监局工作人员的身影。一些高炉高达十几米,就连这里的工作人员自己爬上去都感到打怵,但是越难检定的地方就越不能出问题,检定人员硬是提着瓶子,靠着自己的一股拼劲儿爬上去,认认真真的检定了报警器。哪怕再难检,也要实实在在的检,不管弄的一身土,一身泥,不管衣服湿了又干,工作人员始终没有疏忽和懈怠,真正用自己的行动扛起了身上的责任。

   加班加点工作是家常便饭,因为厂区离单位太远,为了节约时间和燃油,检定小组早上9点达到厂区,中午在企业食堂吃过工作餐之后,就在面包车里或者厂里的办公室休息,到了企业的上班时间,继续和工作人员一起奔赴下一个检定场所,直到下午6点与厂里的职工一同下班。一位安全管理人员曾感慨地说道:“质监局的队伍真是能吃苦耐劳啊!这样的队伍现在真的少见了!”

   在检定检验的同时,该局工作人员仍不忘记加强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每到一个车间、办公室,工作人员总是一边检定,一边和企业安检人员交流着安全生产知识,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尤其是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报警器自身防爆设施损坏、随意拆卸防护罩、位置安装不当等问题,对使用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切实提高其安全防护意识。

   在此阶段检定工作中,该局共检定敬业集团气体报警器1200余个,发现问题30余个,工作人员现场要求企业安检人员进行整改并更换新设备,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在检定检测中,工作人员始终坚持应检尽检,检定检测不合格不出报告单的原则,做到检定、原始记录和报告同时进行,有效地保证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保护了工人的生产生命安全,在服务企业的同时,也赢得了企业的信赖,真正用自身的责任和汗水为企业铸就了一道“安全防线”。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