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晋中市创建国家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城市申报成功

2013-08-30 13:38: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考”的历程

——山西省晋中市创建国家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城市申报成功

    ■文/安黎霞

   2013年6月26日,山西省晋中市历经4年创建的国家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专家组终期评估,成为全国首批申报成功的地级市。

   晋中市旅游资源丰富,境内自然和人文景观星罗棋布,晋商文化、红色文化、民间文化等旅游文化体系散布在全市11个县(市、区)。近年来,晋中市政府确立了以建设全省“四化”率先发展区为统领,围绕打造晋商文化复兴地,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和中部旅游强市,努力建成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旅游产业新目标,将旅游服务业作为经济重要发展产业来抓,并确立了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旅游服务业的规范发展的工作思路,于2009年4月向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提出了创建国家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城市的申请。

   2009年5月,国标委批复确定该市为示范试点城市后,该市成立了国家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晋中市创建国家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并将工作分解到质监、旅游、商务、工商、宣传等19个职能部门,随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通晋中市旅游服务业标准化体系数据库平台和工作管理平台,并要求县(区、市)各级政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组,整合各方力量,发动各方资源,全力推进标准化创建工作。另外,围绕“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选取了能体现晋中文化旅游特色,标准化基础工作较好的五个景区、三个星级酒店、两个民俗客栈、三个旅行社和一个购物点为创建工作试点单位。

   在创建工作中,省、市质监局把此项试点作为加大标准化的引领和助推作用的一项重要工作,深入进行帮扶和指导,推动建立了由77个服务基础标准、83个服务保障标准、42个服务提供标准构成的《晋中旅游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制定发布了一系列体现晋中文化旅游特色,满足游客需求的地方标准,试点单位转化、采用、制(修)定企业标准2146项,标准覆盖率达到90%以上。

   目前,晋中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速度迅猛,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入选了“2012年度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2013年度游客满意度调查指数为78.2,在全省排名首位。晋中市及辖区县(区、市)先后被有关组织和机构命名为:中国社火之乡、中国清明(寒食)文化之乡、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中国晋商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之乡等十多项称号;开展创建标准化的景区成为晋中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6月25日到26日,国标委组织的评估专家组依据国标委《关于推进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意见》和《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实施细则》的要求,对照《试点任务书》确定的目标逐一进行了考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察看等形式,对晋中市的创建工作做出了全面评估,认为该市作为全国首家地级市创建的城市,在试点项目多、涉及面广等情况下,主动作为、积极工作、把标准化创建工作做为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进有力、特色明显、成效显著,对于推进晋中旅游业的规范发展,提升当地旅游产业的知名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全省乃至全国旅游标准化城市建设树立了典范,评估组还建议今后要进一步优化标准体系,在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加大示范效应的推广,使“试验田”变成“丰产片”。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