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平邑县质监局推行“网格化”行政执法模式纪实

2013-08-30 13:34: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住安全

——山东省平邑县质监局推行“网格化”行政执法模式纪实

    ■文/甘信军

   “自从局里实施‘网格化’执法模式以来,我们感到由于这种行政执法方式的针对性强了,执法业务也更细致娴熟了,在行政执法压力上比以往要小了许多。执法模式改变以后,我们办理的质量违法案件的质量也有了质的飞跃和提升,企业也都比较认同这一模式!”山东平邑县质监局的一位行政执法人员感慨地说,这是该局探索实践“网格化”执法模式所带来的新变化。

   长期以来,该局实行的是“大包干”的执法模式,即全局统一成立一个行政执法大队,所有的行政执法业务均由他们去组织和落实。但在执法工作实践中发现,由于辖区内的行政执法工作的涉及的面广、业务量大,行政执法工作的效能只能用“管得过来”来概括。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论证,并结合上级领导机关有关行政执法工作的指示精神,该局采取并推广了把辖区内的行政执法工作按照地域和产业特点分成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即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每个网格有一个行政执法科室负责的做法。这种行政执法模式提高了行政执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受到了一致好评。

   该县位于沂蒙山腹地,是金银花的主产地,是闻名全国的“金银花之乡”,金银花的产销量占全国的70%。并由此而衍生了多家金银花生产加工企业,全县金银花中药材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就达到1000多家,提高这些企业的监管工作质量,对于全县金银花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这些企业基本上全都集中在该县的南部郑城、流峪等几个乡镇,针对这一实际,该局金银花产地的几个乡镇合并为一个行政执法网格,挑选了3名对金银花产品有实践监管经验的行政执法人员,派出一个稽查科室专门对金银花生产加工企业进行监督管理工作。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先从帮助企业实施标准化管理入手,加强了监管工作的力度,推动了该产业的健康发展。

   平邑县是“中国花岗石之乡”、“中国石材之乡”,目前拥有较大规模的花岗石矿山100处,大小石材经营户达1200家,年加工销售各类板材3000万平方米,石材经营网点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0年来,平邑县石材产业实现总产值30亿元,利润4.9亿元。2008年该县建成了集加工、展销、质检、培训、物流、仓储等于一体的中国(平邑)国际石材城,是目前江北最大、全国档次最高的石材加工生产营销市场。这些石材生产加工企业和市场全部集中在县城驻地和临涧、郑城等乡镇,为确保石材产业集群的产品质量,该局把石材产业相对集中的区域划为一个行政执法网格,专门抽调具有石材监管经验的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了监督管理力度。

   实践证明,“网格化”行政执法工作模式的实施,能使行政执法工作的针对性更强,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提高更快,并且从根本上避免了“大包干”式行政执法模式的各种弊端,提高了行政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好评。该局连续5年行政执法案件无申诉,并被临沂市质监局、县委、县政府表彰为行政执法工作先进单位。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