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新疆电站锅炉检验面临的新问题

2013-08-30 11:24: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徐建华  巴特德力格

   在快速发展的新疆火电发电项目的新形势下,新疆电站锅炉(以下简称锅炉)检验正面临新的挑战。如何正常保质保量地进行检验业务是当前以及今后要考虑的新问题。也就是说,随着火电机组的快速发展而相应配套的锅炉台数也在快速地增加。当前,人少事多的矛盾已逐渐显露,如果没有足够的技术力量来支持检验工作,将会影响锅炉的安全和运行。围绕这个问题,笔者提出以下见解,以便同行共同研讨。

    发展现状

   在国家关心与大力支持下,在援疆各兄弟省市的无私帮助下,目前,在新疆的天山南北到处可见正在建设的工程项目,其中火电发电项目尤其突出。这些项目根本不像过去疆内的中小型电厂,而是大机组、高参数的项目,如33万千瓦和35万千瓦机组为主的大型电站。过去新疆只有玛纳斯电厂、红雁池电厂等几家较大的火电厂,而现在以33万千瓦为起点而投用的大型电站已超过十家。国家能源局针对新疆施工期短、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因素,2011年已同意新疆的10个火电项目加快“疆电外送”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这10个火电项目分别是,乌鲁木齐华电西山(2×35万千瓦)、华能福海(2×35万千瓦)、国电克拉玛依(2×35万千瓦)、国电库尔勒(2×35万千瓦)、华能轮台(2×35万千瓦)、神华准东五彩湾(2×35万千瓦)、国电巴楚(2×35万千瓦)、阿拉尔新沪热电扩建(2×35万千瓦)、阿勒泰北屯(2×13.5万千瓦)及特变电工新疆硅业光伏产业循环经济建设项目配套电厂(2×35万千瓦)等。2012年新疆重点电力建设项目更多,更令人兴奋。

   根据新疆自治区发改委统计数据,目前新疆火电装机容量已超过2000万千瓦,到2015年将突破6000万千瓦的大关。可见,将来需要检验的大型锅炉超过100台,加上中小型电厂(包括企业自备电站)的锅炉将近500台左右。大型火电机组与中小型机组相比,具有煤耗低、污染少,自动化控制水平高、安全可靠等优点,从发展趋势不难看出,沿着大型机组方向发展是必然之路。据了解,从2009年以来经国家批准新疆在建的火电项目已达35个。

    存在问题

   1.锅炉检验要求高,检验任务繁重。这里,我们所说的电站锅炉是指以发电或者热、电联产为目的的、压力高于或等于3.82MPa的蒸汽锅炉。锅炉的设计、制造、安装、维修、改造、使用等环节必须由国家质检总局核准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法定检验,从设计到使用全过程受到监控,一直到报废为止。锅炉除安装修理监检外,还需要进行定期检验,即每年一次的外部检验、两年一次的内部检验和六年一次的水压试验等。为了保证锅炉安全、经济运行需要做的检验工作很多、又很辛苦,这都需要一定的技术力量来完成。可见,像锅炉这类特种设备不仅是检验要求高,而且需要具有足够的检验人员来进行检验才能完成检验项目。锅炉的安全运行直接与电厂的整个生产关联,它不仅是动力设备,而且也是经济杠杆,与其它设备比较,具有不可替代的核心地位,尤其是大型电站锅炉更为突出。

   2.检验队伍亟待加强。目前,大部分大型电厂正在兴建阶段,只有少数几家投入运行,也就是说,我们正忙着从事安装过程的监督检验,当这些电厂不断竣工投用后,将面临使用过程中的定期检验(以下简称定检),而定检与安装监检比较,具有要求检验检测人数更多、检验周期较长、检验工作量繁重等特点。

   在疆内只有我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具有高压以上锅炉检验资质,是唯一的区内检验单位,为了加强我区电站锅炉安全检验,我院于2009年就组建电站锅炉检验中心,开始发展检验队伍,但是发展速度比较缓慢,人少事多仍然是难题,技术力量的引进较慢。如不及时解决,在今后几年中将出现比较严重的检验队伍不能满足检验工作要求的现象。

    解决办法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人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将面临检验工作跟不上发展而滞后的问题出现。针对上述问题,笔者提出以下解决措施:

   1.快速配备与培养人才。电站锅炉检验所需人员必须是具有检验师资格,最好是一人持多项检验检测证;如一名检验人员除检验师外,还得持有无损检测、金相检验、光谱检验等多项证为最理想。所以,首先在现有的人员基础上加强取证培训,在用人、引进人员等方面打破落后的用人机制,创新用人制度,为大型电站锅炉检验尽快解决人的问题,要开创依靠人才、科技兴检的发展之路。只说不做、等靠是行不通的。根据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就是依靠发展、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准则,认真分析新疆电站锅炉检验事业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结合新疆实际,开创快速有效的发展之路。如:管理者尤其是上级主管部门在引进人才政策方面应更加倾斜检验技术机构,或者给予检验机构更多的、灵活的用人自主权。

   2.只有为成功想方法,不能为失败找理由。根据我区实情,应该与各地、州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以下简称特检机构)进行友好合作,充分利用当地检验部门的技术力量,尽快发挥技术资源共享。这样,可以进行联合检验的方式缓解人少事多的矛盾。众所周知,新疆是全国最大的省区,电厂分布也比较分散,离乌鲁木齐市远的在千里以上,近的也在百里左右,所需的检验时间也是当前和今后面临的一项严峻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应借鉴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特院)锅炉事业部的经验;中特院面向全国进行超临界和超超临界锅炉的检验,主要与各省区检验机构进行联检的形式,克服了人少炉多的难题,保证了各地大型电站锅炉检验业务的正常进行。目前,在全疆15个地、州、市(包括乌鲁木齐、石河子和克拉玛依市)几乎都上了大型火电项目,其中超临界火电项目与中特院进行联检,而超高压、亚临界锅炉全是新疆特检院独自一家进行检验(除此之外,疆内大部分中、高压炉主要由我院负责检验,只有少数地、州特检机构有中、高压锅炉检验资质)。由此可见,我区的检验任务多么繁重。要用联检的方式,目前可以解决燃眉之急,但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所以,各地、州特检机构在现有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检验实力,应向争取高压以上锅炉检验资质的方向努力;只有在发展中解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才是我们不断完善自身的发展之路。

   结束语:根据这些年来锅炉检验积累的一些实践,笔者对电站锅炉检验所面临的新的挑战提出了以上见解。总之,希望我区电站锅炉检验事业与时俱进、稳步、健康地发展!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