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产品检验数据准确度的修约方法

2013-08-30 11:2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雷国善  何祖鑫  潘 甲

   检验数据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对检验结果的判定,有时因为数据修约的不准确,会导致结果误判。因此,数据修约在检验中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几点是笔者对检验中数据修约的几点看法:

   一是应充分考虑计量检定证书给出的所用仪器修正值进行数据修约。例如,在对烧结普通砖进行抗压强度试验时:测量结果为164KN,假设计量检定证书给出的所用仪器修正值为+0.3KN,则修正后测量结果为164.3KN。即修正后测量结果等于测量结果加修正值。

   二是应充分考虑由测量重复性引起的异常值的数据修约。判定一组测量数据中某个数据是否属于异常值,不能简单地认为其偏离平均值较大而将其剔除,因为在相同条件下再次测量时原有正常的分散性还会显现出来。应该根据标准选择合适的方法正确判别和剔除异常值。GB/T17671-1999《水泥胶砂强度检验方法》第10.2.2条规定:“如六个测定值中有一个超出六个平均值的±10%,就应剔除这个结果,而以剩下五个的平均数为结果。如果五个测定值中再有超过它们平均数±10%的,则此组结果作废。”

   三是应严格按照标准规定的修约间隔进行修约。例如:在对直径为8mm的热轧光圆钢筋进行抗拉强度试验时,其抗拉强度标准值≥370,假设KN,由标准查阅可知为50.27mm2,则。GB1499.1-2008《热轧光圆钢筋》第8.5条规定:“检验结果的数值修约与判定应符合YB/T081的规定”,依据YB/T081-1996《冶金技术标准的数据修约与检测数值的判定原则》第4.2条规定:“抗拉强度≤200  时,修约间隔为1    ;抗拉强度>200   ~1000  时,修约间隔为5   ;抗拉强度>1000

    时,修约间隔为10  ”,则上述例子中抗拉强度修约后数值为370   。由此可见,修约方法不同会直接导致对检验结果的误判。

   四是不可连续修约。例如:在对干压陶瓷砖进行吸水率试验时,GB/T4100-2006《陶瓷砖》是按吸水率进行分类的,6%<吸水率≤10%为干压炻质砖;吸水率>10%为干压陶质砖。经计算所得数据为10.4756%,不能连续修约为,而应该直接修约为10%。如果连续修约,就会降低其质量等级,甚至造成检验结果误判。

   五是极限数值修约。例如:在测量某建筑材料厚度时,假设其标准值≥1.4mm,测量值为1.36mm。GB/T8170-2008《数值修约规则与极限数值的标识和判定》中第4.3条规定:“当标准或有关文件中,若对极限数值无特殊规定时,均应使用全数值比较法。如规定采用修约值比较法,应在标准中加以说明”,遇到此类问题就要视标准规定而分类修约。如产品标准无特殊规定就应使用全数值比较法,上述例子中测量值应该为1.36mm,判定为不合格;如标准规定采用修约值比较法,上述例子中测量值应该为1.4mm,判定为合格。由此可见,两种修约方法对检验结果的判定大相径庭。

    以上是笔者对产品检验中数据处理的几点见解,希望借此来提高产品检验数据的准确度。

    (作者单位:甘肃省平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