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发挥企业文化的软实力作用

2013-08-30 11:16: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杜渊泉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秘书长

               孙  勤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张金奎  天津郁美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开场白:当前,企业文化已成为企业做强做优的重要引领和支撑,在企业经营管理和竞争新优势培育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2013年6月2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的2013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在京举行,一批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业和企业家受到表彰。与会代表以“提升企业软实力,推动企业新发展”为主题,就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杜秘书长谈谈目前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培育和推进特色企业文化的对策。

   ●杜渊泉: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且越来越表现为文化软实力的竞争。世界一流企业之所以能长期占据世界产业的龙头地位,企业文化软实力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使企业在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通过产品和服务实现了文化的对外传播和价值观的渗透,提升了企业的影响力和品牌的竞争力。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不少中央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基本拥有了规模、资本、装备、技术等硬实力,但和国际一流企业相比,在文化、品牌等软实力方面差距仍然很大。企业文化是软实力的基础,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效直接影响着企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从中央企业的具体实践看,企业文化建设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有的企业没有把企业文化上升到战略高度进行认识和谋划;企业文化内涵不深,特色不鲜明;企业文化与生产经营管理融合不够,落地不实;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不强等。必须认识到这些差距和问题,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牢牢占据文化制高点,在提高企业文化软实力,推进文化强国方面走在前列、作好表率。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企业文化战略意义的认识。要把企业文化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改革发展的助推器,摆到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来推进。建立健全领导体制,不断完善主管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制定企业文化规划,把企业文化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不断完善考核保障机制,形成战略清晰、目标明确、有序推进的企业文化工作思路。

   二是深化价值理念体系建设,培育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把实现中国梦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崇高使命,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熔铸于企业文化。根据企业发展阶段的不同,调整变革企业文化,突出个性特色,进一步明晰企业使命、愿景和经营管理理念,进一步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不断提升价值理念体系的内涵和生命力。

   三是促进企业文化和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要把企业文化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固化到企业的管控模式、组织架构、经营流程、资源配置中,促进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加强创新、品牌、质量、安全、廉洁等专项文化建设,促进文化落地,努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四是强化人本管理理念,促进企业和谐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入研究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企业员工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的新情况、新特点,尊重员工的个性品格与创新精神,给员工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创新文化宣贯载体,为广大员工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忠诚度。

   五是加强文化传播,提升企业文化的影响力。要将企业价值理念融入产品和服务中,准确传递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精神,提升文化附加值。改进方式方法,创新传播手段,注重企业品牌形象传播,突出企业品牌文化内涵,以全球化的战略思维和开放视野,加强企业对外文化传播力建设,营造有利于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和谐环境,树立受人尊敬的企业形象。

   ●主持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是国家战略核力量的核心和国家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半个多世纪以来以“两弹一星”和实现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而闻名于世,请孙董事长聊聊你们的企业文化和企业梦想,以及如何用企业梦助推中国梦的。

    ●孙勤: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凝聚企业力量的精神纽带,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战略任务,是一种最具人本特性、最有活力、最高层次的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是打造文化软实力的价值追求,是体现和提升企业凝聚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共铸中国梦,企业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中国梦牵引企业梦,企业梦助推中国梦,企业文化必将推进中国梦的激情绽放。

   中国的核工业创建于1955年,在中央几代领导的关怀和领导下,核工业人以国家需要为重任,历经两次艰苦创业,第一次创业实现了改变中国命运的“两弹一星”的业绩,第二次实现了中国核电零突破的核电梦。核工业梦历经了丰富的历程,铸就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敢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张德江同志曾在核工业集团创建55年周年的座谈会上提出:核工业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民族的精神、国家的精神。作为国家和科技的主体,战略核威慑力量的核心,国家核心发展与核心建设的主力军,培育和建设一流文化是我们的使命。中核集团将牢固树立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全面实施文化强体战略,着力推进市场竞争机制,强化市场文化,着力推进创新激励机制,培育创新型文化,着力推进人文关怀机制,共建团队文化,通过企业发展,战略的牵引,贯彻执行的强动力,文化评价的助推力,使企业文化化为行动,促进企业文化融入经营管理,全面提升集团的管理效能和员工的绩效。

   最后,我想通过今天的平台,期待得到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帮助,期待所有的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做强做优,取得更好的成绩,期待国有经济与非公有经济在协作共赢方面有更为出色的表现,让我们以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为契机,更好地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文化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蓬勃力量,共同铸造强国富民的中国梦。

   ●主持人:郁美净在品牌发展的实践过程中企业文化起了什么作用,张董事长有什么体会和感悟与大家分享。

   ●张金奎:我来自天津郁美净集团,我们主要生产化妆品。中国的化妆品市场,洋品牌占的份额最大,每年1千多个亿的消费额,这是一个事实。像郁美净这样的企业,如何面对这种形势,把自己的企业和品牌坚持做下去?我觉得跟企业文化有很大的关系。商业文明讲的是信誉,实际上郁美净这些年一直在做,说到信誉,大家特别看中的就是产品的安全,作为企业就得保证信誉,生产的产品就得做到货真价实。郁美净的发展才三十几年,我们刚起步的时候,和那些大品牌比确实还有距离,所以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信誉问题说到根就是良心问题,作为企业,我们企业的文化和宗旨很直观、很通俗,我们首先是要打造百年企业,要做到民族的、百姓的,虽然现在很多大品牌、洋品牌确实有实力,但是我相信我们一样可以做到很好。所以我们坚持打造百年企业,潜台词就是“不卖”,虽然现在我们跟洋品牌有差距,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贵在良心和坚持。

    曾经有个化妆品的广告词是:“不买贵的只买对的”,随着企业文化和所生产的产品的发展,广告词也有所变化。化妆品市场从去年开始有了重大的转变,民族品牌的销量占的比例有了提升,这是以前没见过的现象,我觉得这和做民族品牌化妆品多年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因为能生存下来、发展下来的企业,就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这肯定和它的企业文化的特殊作用有很大关系。

   在品牌建设方面,去年我们专门做了探讨,讲质量就是讲良心,首先要讲做人,做人做不好做企业也做不好,因为有很多无形的东西是看不到的,所以我觉得在商业文明和信誉方面,对于我们做快速消费品的企业有义务也有责任把企业文化做好,能够使我们的品牌真正做到既是民族的也是有良心的。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