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信息纵览(2013-07)

2013-08-30 11:0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昌黎代码办热情服务

    本刊讯河北昌黎县质监局代码办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程序公开,认真负责,严把组织机构代码审批受理关,简化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今年以来,共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1751个,其中新办387个,年检822个,变更121个,换证389个,其他业务38个,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代码工作人员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成绩,受到了广泛的赞誉。

    (潘 虹)

    邢台强检计量器具合格率97.6%

    本刊讯今年上半年,河北邢台市计量测试所检定强检计量器具72091余台(件),合格率为97.6%。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包括:个别医疗设备老化陈旧,绝缘脱落;个别压力表使用不当造成损坏;个别血压计在使用中水银缺失或皮带、皮球损坏等。对于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检定人员能维修的及时进行了维修,不能维修的建议使用单位及时进行了更换。

    (薄云峰 李院红)

    曹妃甸扎实推进重点工程

    项目建设

    本刊讯今年以来,河北唐山曹妃甸区质监局将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提升经济发展后劲、建设经济强区的重要措施来抓,深入各重点工程项目现场,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及现场服务,充分发挥质监部门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该局加大了对各工程中入场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强化设备操作、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

    (马彩明)

    石家庄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

    本刊讯近来,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该局一是召开动员部署大会;二是号召全市系统把大讨论活动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向社会公开8项承诺,继续深入开展“进千企、送服务”活动,深化“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全面加大名优企业帮扶力度,充分发挥“质监专家库”职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焦 强)

 

   前不久,河北围场县质监局全面开展了食品安全科普宣教活动,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推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和消费维权。活动中,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09人次,深入全县27家食品企业、39家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了食品安全宣传,悬挂食品安全条幅31条,印发宣传单5000份。

    (马 玉 张立华)

   《廊坊市质量兴市和名牌战略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出台

    本刊讯6月24日,河北廊坊市政府出台并印发了《廊坊市质量兴市和名牌战略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办法》。该办法主要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等领域的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两个方面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进行考评。考评内容包括质量目标完成情况、质量措施落实情况和质量工作成效(加分项)3大部分22项考评指标。

    (尹日丹)

 

   近期,河北隆化县质监局开展了医疗器具计量专项检查,对全县医院所使用的X光机、B超、心电图机、生化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等医疗计量器具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医疗卫生单位12家,检查在用计量器具160台件,合格率达98%。

    (胡 月)

    霸州认真做好特种设备安全

    监察工作

    本刊讯近日,河北霸州市质监局召开下半年全体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会议,对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加强特种设备执法人员责任意识;二要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三要加大力度全面排查本区域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四要加大执法力度,增加巡查检查力度;五要做到“五结合”,即与日常工作结合等;六是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边 燕)

    巨野帮扶企业创品牌

    本刊讯今年以来,山东巨野县质监局把企业品牌创建作为推进质量强县战略的重要抓手,强化服务质量,深入企业指导服务,为企业品牌创建铺路搭桥。为使品牌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该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筛选,先后对10家企业主动上门开展全程服务,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完善标准、计量、质量和内部管理四大体系。

    (王振国)

    禹城开展眼镜店计量专项检查

    本刊讯近日,山东禹城市质监局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了眼镜店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活动。此次检查出动人员20人次,共检查验光机(仪)、焦度计(屈光度机)、验光镜片箱等计量器具共计25台,其中23台在检定有效期内,2台超期,合格率92%。对于个别存在计量器具超期的店铺,检查人员对其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宣贯,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夏 爽)

 

   前不久,山东临朐县质监局对县人民医院列入强检目录的在用计量器具实施了强制检定。该局主要对医用诊断X射线辐射源、医用超声源、心脑电图机、心电监护仪等仪器进行了强制检定,并积极向各医院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和《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目录》等法律法规。目前,该局共检定计量器具67台。

    (付海国)

    平原抽检膨化食品

    本刊讯近日,山东平原县质监局对全县的膨化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本次抽查主要依据GB/T22699《膨化食品》国家标准及相关标准的要求,检验内容主要包括感官、水分、酸价、过氧化值、筛下物、总砷、铅、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15个项目,共抽查产品6个批次,合格率100%。

    (史 蕊 徐娟娟)

    临邑积极帮扶企业

    本刊讯近来,山东临邑县质监局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在开展标准化工作过程中,针对辖区内部分企业在申请企业产品标准备案过程遇到的各项问题,全面帮助企业解决。对企业申请的企业产品标准备案,严格按照《山东省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管理规定(试行)》的规定组织各项工作。

    (党 珂)

    陵县严查医疗计量器具

    本刊讯日前,山东陵县质监局组织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医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的医疗计量器具未及时进行登记备案和按时进行周期检定、校准,检查人员督促企业负责人做好计量器具登记备案和申请检定(校准)工作,保证对医用计量器具的有效管理。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检查人员22人次,检查医院13家。

    (孟德喜)

    坊子开展夏粮收购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本刊讯近日,山东潍坊坊子区质监局开展了夏粮收购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该局在检查工作中坚持监督与服务相结合,摸清辖区内夏粮收购用强检计量器具底数,建立强检计量器具档案,对未进行检定的计量器具督促其尽快进行检定,对损坏的计量器具积极帮助经营业主进行维修。目前,该局已检查相关企业2家,计量器具16台件,未发现违法行为。

    (沈 洁)

    邹平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本刊讯近日,山东邹平县质监局计量所对全县部分商场超市开展了计量执法监督检查。此次检查内容主要围绕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定量包装商品和用于贸易结算的衡器进行,对其计量的准确度进行了检查。经过对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抽检,确保上柜商品符合国家规定。

    (朱玉军 王延恒)

    沂水推进代码年检工作

    本刊讯近来,山东沂水县质监局为进一步做好代码年检工作,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多措并举提升年检质量和效率。该局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整理数据库,提高年检效率;二是搞好宣传发动工作;三是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四是努力做到精心服务、热情服务,方便办事群众;五是简化办事程序,实行集中办理制度。

    (杨 凯)

    夏津检查化妆品条形码

    本刊讯近日,山东夏津县质监局对辖区内洗涤化妆用品店的商品条码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本次专项检查涉及洗面奶、面霜、口红等80余种103个批次的商品,共出动人员70余人次,检查4家超市、16家化妆品专营店,其中涉嫌伪造、冒用他人条码商品3个批次。执法人员要求各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并对出现问题的商品进行下架撤柜处理。

    (季书青)

 

   近日,天津市质监局稽查总队根据相关要求,集中对全市天然气加气站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中,该队以检查特种设备安全和计量作弊违法行为为重点,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共检查加气站11家。从检查结果看,总体情况良好,但仍发现个别加气站充装人员充装前未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李 丽)

 

   前不久,山西太原晋源区政府组织质监、安监多部门联合举办了“车载气瓶爆裂引发气体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旨在建立和完善全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对重、特大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职工安全责任意识。图为应急演练现场。

    (刘晓霞)

    宜阳三项措施服务企业

    本刊讯近来,河南宜阳县质监局坚持三项措施,把服务企业工作抓实抓细,受到企业好评。该局一是把服务企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目标进行考核;二是进一步规范行为;三是扎实开展质量、计量、标准、安全“四下乡”活动。截至目前,该局已联系服务重点企业40家,上门服务90余人次,帮助企业解决计量技术难题10项,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15项。

    (刘治国)

    洛阳开展食品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本刊讯为做好201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前不久,河南洛阳市质监局检测中心开展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学生和居民代表参观食品实验室。参观者一行先后参观了食品检验实验室、客户服务部,详细了解了食品检验工作流程。据了解,2012年该检验机构共完成食品检验2809批次。

    (李俊波)

    瑞金集中检定加油机

    本刊讯日前,江西瑞金市质监局组织计量所技术人员,对辖区内20个加油站(点)在用的加油机计量性能进行了全面检定。此次检定共涉及该市20个加油站的125台加油机。对在检定中发现不合格的加油机,该局检定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了调修,经调修后的加油机全部合格。检定技术人员还对在用加油机的外观、内部电路、芯片封条、计量器铅封进行了检查。

    (朱科亮)

    南漳气瓶安全管理实现信息化

    本刊讯近日,随着湖北南漳县“气瓶安全条码信息化管理系统”改造工程的完成,标志着该县气瓶安全管理正式步入条码信息化轨道。目前,10家液化气站共投入资金20万元,改造自动罐装秤14台、新增气瓶条码扫描仪10台、安装电脑信息管理系统10台(套),并配备无线通讯、充装连锁控制软件、气瓶登记软件等专业设备。

    (胡德忠)

    谷城推进名牌创建

    本刊讯今年,湖北谷城县质监局把推进名牌创建作为服务经济发展、促进企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并采取“推重点、强帮扶、建模式、激争创”四项有力举措,全力推动骨干企业走上“以名牌创建带动企业发展”的新路子。通过该局精心培育、积极申报,今年该县新增2家创牌企业,复评申报4家,5个产品获得湖北名牌并受到市县奖励,全县湖北名牌数量累计达到十个。

    (虞海东 任雪飞)

 

   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江苏无锡新区质监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开展了重点监控设备专项检查工作。监管人员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季节特点,一方面发动重点监控设备使用单位自查自纠,与使用单位签订责任书,一方面开展在用重点监控设备现场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察人员及时向使用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在检查过程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

    (黄力男)

    泰兴计量惠民出新招

    本刊讯江苏泰兴市质监局在对全市集贸市场和乡镇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指导站实施计量器具免费强制检定的基础上,今年7月起对市区二环以内固定门店经营所使用的电子秤集中开展了免费计量检定。此项工作结束后,该局将组织对市区固定门店经营活动中使用未经检定或经检定不合格的电子秤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桂跃峰 刘兴平)

    盐都开展燃气安全事故应急

    救援演练活动

    本刊讯近日,江苏盐城盐都区质监局参加了盐都区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这次演练活动由区政府组织,市燃气管理处、区应急办、区住建局、区安监局、区公安局、区质监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演练。该局通过参加演练活动,有力提高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队伍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陆仁和 徐士良)

    浙江质监系统成功组建公职

    律师队伍

    本刊讯日前,浙江省质监系统有33位同志经省司法厅审核,被准予担任公职律师,予以颁发《公职律师工作证》,至此,浙江省系统成功组建起第一支公职律师队伍。今年初,浙江省质监局决定集中系统优秀法律人才,打造一支业务精、素质高、作风硬的公职律师队伍,为履行质监职能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带动质监系统依法行政水平整体提升。

    (钟哲斐)

    2013中国ECR大会在杭州召开

    本刊讯六月初,沃尔玛、宝洁等五家零售企业在浙江杭州召开的中国ECR大会上发起了“中国零售业箱码应用倡议”活动,号召在产品的物流箱包装上使用统一的箱码标准,自2015年1月1日零时起,他们原则上将不再采购、接收无箱码的商品。通过统一使用箱码标准后,产品在管理、运输、销售等过程中能够有统一的身份标识,实现物流信息实时共享。

    (肖 扬)

    海盐规范微博宣传质监

    本刊讯近来,浙江海盐县质监局从“队伍建设、专题设置、活动策划、机制保障”四个方面力推政务微博发布管理规范化运作。该局努力突出质监动态发布和质监服务发布两个专题,尝试推出“微直播、微投诉、微公益”三个行动计划,并确立了“每日一博”机制、“AB岗”机制、编发审批机制、重大问题回复机制。

    (海 燕)

    萧山助推产业发展

    本刊讯近年来,浙江杭州市质监局萧山分局搭建多个服务平台,助推中小企业发展:一是建立质监业务办理信息平台;二是建立质监技术服务平台;三是建立区级政策扶持平台;四是建立质量诚信平台。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全社会良好的信用环境。

    (小 珊)

    越城规范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

    本刊讯今年以来,浙江绍兴市质监局越城区分局对区域内的食品生产企业“规范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开展了抓知识培训、抓制度落实、抓帮扶整改、抓违法标注等“四抓”活动,全区60家食品企业法人、化验员接受培训率100%,集中约谈企业法人86人次,问题企业专题约谈32人次,帮助企业纠正错误标签标识达85种产品300余处,辖区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标注率100%,食品抽检综合合格率保持99.5%以上,未发生食品生产质量安全事故。

    (钱 莹)

    清流检查机动车安检机构

    本刊讯近日,福建清流县质监局联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成检查组,对县内的安检机构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联合检查组对安检机构的法人资格、计量认证等10个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检查中发现安检机构基本能按照法律法规、资格许可和质量管理体系的规定和程序开展工作,组织机构完备,人员持证上岗,检测场地环境符合要求,检测记录报告完整规范。

    (裴艳清)

    南靖开展安全风险排查

    整治行动

    本刊讯前不久,福建南靖县质监局组织开展了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该局一是排查食品生产企业在原料把关、配料、生产过程管理、出厂检验等环节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二是排查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在使用、维修、保养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风险。截至6月底,该局排查企业157家次,发出整改通知书、安全监察指令书69份,督促企业整改安全隐患110项。

    (陈志强)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