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第一季度产品质量基本状况发布

2013-08-01 15:39: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施京京

   5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2013年一季度产品质量基本状况。据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第一季度国内制造业产品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0.3%,全国质检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5万起。

   据悉,在国内制造业产品方面,质检部门共对13类919家企业生产的941批次产品开展了国家监督抽查,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0.3%。按照抽查企业数划分,日用消费品、工业生产资料抽查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58%和42%。

   在食品方面,国内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共监测11817个样品,其中常规监测样品2714个,乳制品专项监测采集8202个监测样品。进出口食品环节,出口食品合格率为99.91%,不合格进口食品检出率为1.05%。

   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全国共发生各类特种设备事故38起,同比减少8起;死亡38人,同比减少4人;受伤40人,同比持平。承压类设备中的锅炉和压力容器、机电类设备中的电梯和起重机械事故起数仍然较多。

   在执法打假方面,全国质检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5万起,涉案货值2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55起。查处食品质量安全违法案件4749起,涉案货值3750万元。查办儿童玩具违法案件57起,涉案货值50万元。查处建材案件1554起,涉案货值9639万元。查办汽配违法案件205起,涉案货值269万元。

   此外,在缺陷产品监管方面,全国质检部门共收到汽车产品相关投诉6140例,开展缺陷汽车召回31次,同比增加了72.2%;涉及车辆73.35万辆,同比减少了7.49%。

   在进出口商品方面,全国共检验检疫入境货物107.6万批,货值2277.22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口货物3.98万批,货值238.95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分别为3.7%和10.49%。全国共检验检疫出境货物298.9万批,货值1481.786亿美元。检出不合格出境货物0.3万批,货值1.29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分别为0.1%和0.09%。

    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针对上述产品质量问题,全国质检部门拟采取以下相关措施:

   一是强化产品质量状况统计分析。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产品质量合格率统计调查,监测评价行业和区域宏观质量水平。在总结国家、省、市、县四级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制度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产品质量状况统计分析工作,充分发挥其预警分析作用,力争做到对质量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二是完善相关产品标准。针对电动自行车、光伏产品、鞋类制品、纺织服装产品标准落后、缺失、标准体系不完善等情况,制订完善相关标准,加大标准宣贯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

   三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和执法打假。针对电线电缆、儿童用品、学生文具、车用汽柴油、林木制品、化肥、节水产品、建筑防水卷材等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分析质量问题成因,解决关键问题,实施质量提升,规范产业健康发展。针对一季度存在问题的重点产品和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执法活动,狠抓城乡结合部薄弱环节的执法打假。

   四是加强进出口商品质量监管。加强进出口酒类,进口植物油、乳制品、肉类、水产品检验检疫监管。重点加强对进出口婴幼儿服装、玩具、一次性卫生用品等产品质量安全的检验监管。做好进口化妆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重点对婴幼儿(含儿童)护肤用品、口红、美白霜、祛斑霜、防晒品等化妆品开展监测。提升农产品质量监管水平,抓好进出境食用农产品和饲料安全风险监控工作。

   五是督促企业消除特种设备事故隐患。逐步推进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标准化建设及分类监管工作,做好隐患排查,督促企业消除特种设备事故隐患。针对近期连续发生多起承压类设备爆炸较大事故的情况,部署专项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