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我国深入推进儿童用品质量提升

2013-08-01 15:3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施京京

   少年儿童是“中国梦”中最绚丽的色彩,而儿童用品质量关系到他们的身心健康,也牵引着全社会的视线。在又一个“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全国儿童用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2年以来,质检总局将儿童用品作为质量提升的重点产品,连续两年部署全系统开展儿童用品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加大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努力实现上下联动、内外联合,形成了监管合力。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据了解,全国质检系统从2012年11月起,集中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全面清查了儿童用品强制性认证情况,加大对儿童用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严厉查处儿童用品质量违法行为,严格进出口儿童用品检验监管,加强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加强儿童用品标准宣贯和质量安全知识宣传。

   在专项监督检查期间,质检系统共抽查检验童装、童鞋、童车、玩具、婴幼儿纸尿裤、儿童安全座椅等儿童用品10473批次,对抽查检验的571家企业生产的644批次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了处理。组织对实施强制性认证管理的玩具、童车等企业开展了全面清查,共清查企业1871家,清查证书8884张,暂扣了439家企业的919张证书,撤销了165家企业的329张证书,查处认证违法案件43起。共出动执法人员31632人次,查处儿童用品质量违法案件148起。对确定的209个重点区域开展了264次区域联合整治行动,涉及2151家生产企业。组织开展标准宣贯活动580次,对6945家企业的11971名人员进行了质量培训。组织各类媒体宣传报道368次,印发各类宣传材料15142份。

   今年3月至5月,质检总局组织对量大面广的童装、童鞋、童车、玩具和纸尿裤5类儿童用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9.3%。虽然儿童用品质量整体水平稳步提升,但依然存在很多突出问题需要抓紧解决,提升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的任务依然繁重。

    呈现新特点

   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近5年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看,儿童用品质量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儿童用品质量水平稳步提高。跟踪抽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用品质量水平稳步提高。如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抽样合格率近5年稳定在86%以上;玩具产品抽样合格率5年间提高了5.2个百分点;婴儿纸尿裤产品抽样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童鞋近3年产品抽样合格率逐年提高,今年比2011年和2012年分别提高了2.4和0.9个百分点;童车近5年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在80%以上。二是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较好。按企业生产规模划分,5年来5类儿童用品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8.8%、17.6%、73.6%,产品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5.5%、90.2%、86.2%,反映出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总体较好。如童装大型企业的产品在近5次抽查中有4次产品抽样合格率达到100%,纸尿裤大型企业的产品在近两次抽查中全部合格。三是儿童用品质量问题集中在性能指标上。近5年儿童用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表明,重要的基本安全性项目符合率较高,但少数理化性能或使用性能问题突出。主要表现在:童装的纤维含量标实不符,纸尿裤的渗透性能不合格,童鞋的外底耐磨性能、鞋帮带拉出强度等性能指标不达标,童车和玩具的结构和强度项目不合格。

   按照会议部署,质检系统下一步将从5个方面深入推进儿童用品提升行动:一是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保证的法律责任、质量控制的管理责任以及诚信经营的社会责任。二是全面履行质检部门监管职责。严格儿童用品认证管理;加大产品质量监督力度,对质量问题突出的重点品种、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严厉打击质量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儿童用品标准化工作;严格进口儿童用品检验监管。三是积极推动政府开展区域治理。四是加强协调配合,凝聚部门合力。五是加强宣传培训,促进社会参与。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