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绍兴市质监局“质量强市”建设出新招

2013-08-01 15:1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孵出”好企业

——浙江省绍兴市质监局“质量强市”建设出新招

    ■文/晓 赏  沈 婷

   编者按:“质量强企”是“质量强省”的基础,自2012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质监局创新工作载体、强化企企联动,率先在全省启动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建设、率先实施孵化推进工程。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8大市级卓越绩效孵化基地,60个县级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300家中小企业进入基地孵化,有97家企业导入了卓越绩效模式、91家企业实施了精细化管理方法。绍兴,奏出了“质量强企”的“最强音”。

   片断一:“公司人力资源储备、人才培育与选拔、业绩考核等方面缺少规范、科学、合理的机制,企业文化氛围缺乏吸引力和激励性。”

   片断二:企业个别员工在一天九小时的上班时间内上厕所达十多次,每次达十分钟甚至更久。优化建议:强化时间控制,对各类产品在各道工序中的正常时间进行统计,增强各工序之间的紧凑性,并进行合理分解,落实到各车间和每个岗位。

   咋一看,这真新鲜!其实这是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为几家同样是黄酒的入孵企业给出的“质量诊断”其中一小部分内容。

   会稽山绍兴酒公司创始于1743年,是中国黄酒文化的创成和创新者,黄酒产能超过10万千升/年,原酒储备逾12万千升,是国内历史较久远,规模较大的黄酒产销企业之一。2012年获绍兴市市长质量奖荣誉,也是首批被选为绍兴市级孵化基地的企业之一。

   绍兴市质监局首次对6家酒类企业进行了对接孵化,根据要求,会稽山制定了《孵化推进工作方案》、《孵化团队职责》,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入孵企业内部全面推行6S管理,并从转变领导观念入手,构建质量管理体系,提高现场管理水平。

    重点入孵

   这个由绍兴市质监局启动的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建设、实时孵化推进工程的新事物,吸引了绍兴市众多企业的兴趣和参与。

   “我们分类创建两级孵化基地,市级层面,以市长质量奖企业为重点,在传统产业及建筑业中创建八大市级卓越绩效孵化基地。县级层面,以区域特色行业为基础,以产业政策为导向,以政府质量奖企业和质量管理标杆企业为重点,在产品、服务、工程、环境四大领域分类创建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绍兴市质监局质量与标准化处处长何健介绍说。“按照‘纵横孵化’的原则,我们先行择优确定了100家市级入孵企业。”所谓的“纵横孵化”,一是按照产业链孵化原则,重点孵化产业链上的下游企业,促进产业链整体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二是按照产业功能区孵化原则,重点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企业,着力推进全市16个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功能区建设;三是按照就近就好孵化原则,重点孵化区域相近和管理有基础、提升有需求、人员有保障的企业,确保孵化推进工程取得实效。

    稳步孵化

   绍兴市质监局结合区域性、行业性、代表性的特点,采取上下联动、上下互动的方式,按照市县各孵化5—10家企业的要求,大力开展孵化推进工程,强化动态管理,确保孵化成功率达80%以上。

   入孵企业能得到哪些实效?何健介绍说,基地企业帮助入孵企业100%建立质量损失率统计制度,并以此为评价指标,努力实现“一低一降一增”的孵化成效,即通过一个孵化周期,入孵企业的质量损失率低于全市同行业平均水平且同比出现下降,新增以孵化推进工程为内容的省级质量管理创新项目1个以上。

   同时,他们还鼓励孵化基地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样化、差异化的孵化模式,帮助入孵企业有效提升质量管理水平。鼓励入孵企业认真吸取先进质量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创新建立符合自身管理实际的推广模式,为行业化、区域化推广提供有益经验。

   坐落于诸暨市的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的龙头企业,全球最大的燃煤电站除尘设备供应商。该公司设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已完成国家重大准备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火炬计划和星火计划等四十余项。2009年获绍兴市市长质量奖。2012年被确定为市级环保产业孵化基地。该公司拥有较强的质量管理团队,拥有国务院津贴专家3名、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省151人才10名,教授级高工8名,高级技术人才289名,注册质量工程师9名,黑带大师6名,省政府质量奖评审员1名。

   这些成绩让入孵菲达公司的企业达到了4家,菲达公司协助入孵企业建立了有效的质量质量管理体系和先进的质量控制方法,帮助入孵企业开展质量损失率统计,鼓励入孵企业走质量效益型道路,使环保产业的整体质量水平得到提升,在提高了顾客满意度的同时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同时,2012年列入诸暨市级环保新能源孵化工程基地的5家入孵企业已100%导入卓越绩效模式。

   这就是近年来绍兴市质监局不断在“质量强市”的实效上进行的新探索,他们除了创新实施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建设和推进工程,合力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质量损失率统计制度,还积极探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不断完善政府质量奖励制度。

   今年伊始,绍兴市还拉响了深化建设质量强市的新号角,争取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我们会以示范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全市各领域的质量建设,实现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绍兴市质监局副局长王世潮说。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