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沧州市首批首席质量官上岗掠影

2013-08-01 15:14: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强企的“领头羊”

——河北省沧州市首批首席质量官上岗掠影

    ■文/范国升 张肖微

    现代企业管理中有首席执行官(CEO)、首席财务官(CFO)、首席运营官(COO)、首席技术官(CTO),如今在企业决策层中又诞生了首席质量官(CQO)的新职位。

   自2012年9月以来,沧州市质监局在全市的8家企业中首批试点设立了首席质量官,他们经过岗位培训后,迅速进入工作角色。经过半年多的实践,首席质量官制度取得的效果究竟如何?为此,笔者到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

    定好位

   据沧州市质监局质量科负责人王洪岩介绍,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是国际大型企业的通行做法,首席质量官受董事会或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聘用和委托,协助首席执行官(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企业的质量工作,可以说“位高权重”。首席质量官有建议权、监督权、把关权和否决权,特别是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成为首席质量官做好质量管理工作的“尚方宝剑”。

   沧州市首批8位首席质量官,根据各自企业的质量管理状况,积极查找企业质量管理的优势和薄弱环节,设计质量改进计划,分析和制定质量改进的对策、措施,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据企业反馈,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和员工追求质量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出厂产品检验合格率有了提高,质量安全工作责任制得到了有效落实。

   据中海石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的张海捷介绍,当选首席质量官后,在每周四的调度例会上,由他进行质量分析,及时通报本周发现的质量问题,责令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已经成为了每周例会的“重头戏”。

   小洋人生物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乳制品饮料开发为主的民营企业集团,产品荣获河北省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该企业首席质量官宋青海说:“过去说质量,往往局限于成品或产品不出事,而成为一名首席质量官后,质量管辖权从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扩展到产品营销,再到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等整个企业经营行为。”在成为首席质量官后,宋青海对“质量”的认识从狭义走向广义。他认为,首席质量官岗位的设定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质量管理,赋予了“第一责任人”更大的参与、管理、决策权限,权大了,责任也重了。正是基于这份沉甸甸的责任,“2012年我被企业任命为首席质量官后,首先着手完善了外包装质量体系、员工培训体系等七大管理体系,制定了30多个纲领性文件,在企业内部制定了产品质量责任制并层层签订责任状,并成立了产品质量检查小组。质量检查小组每天都会对产品质量进行‘追踪’,从原料进厂、产品生产、出厂检验层层把关,对于产品质量坏典型给予处罚、降职、开除、曝光,对于好的典型给予奖励、升职、正面学习,避免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推诿、职责不清的事情发生,大大提高了员工的效率和顾客的满意度。”

    站住脚

   首席质量官制度不仅仅是设立一个头衔,它的生命力就在于通过强化质量管理,能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据宋青海介绍,自设立首席质量官以来小洋人生物乳业集团最大的收益体现在企业质量文化上。“之前员工们都认为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只是质量管理人员管理或控制出来的,我们也忽视了对一线工人的质量培训。经过首席质量官的培训后,我意识到企业中每个人的质量意识综合起来就是群体质量意识,这种群体质量意识是形成整个质量文化的基础。我们对过去18年的发展做了总结,提出了‘好人品出好产品’的质量理念,质量是产品承载人品最核心的表现形式,没有质量就没有人品,没有质量就没有产品,这将作为推进今后发展的新的企业质量文化……”

   中海石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张海捷介绍,首席质量官是企业内部的质量“总监”,要得到大家的认可,必须能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他“履新”后下的第一步棋,就是从成本管理入手,以降成本增效益为目标,组织规范了供应商管理,对352家供应商信息进行了审核更新。通过对供应商重新选择竞价、编制常用物资价格参考手册、执行招标制度,降低采购成本3200万元。

    带好头

   去年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中明确提出,2012年要在部分大中型企业率先试行首席质量官制度。首席质量官工作被列为当年全国质量管理工作八项重点工作之一。7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关于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了全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

   沧州市质监局的王洪岩认为,首席质量官制度是明确质量责任、有效保障质量安全、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企业设立这样一位“第一质量人”,它的好处体现在“四个有利于”:有利于进一步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增强企业质量竞争力;有利于明确企业内部关键岗位质量责任,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地保障质量安全;有利于强化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有利于企业质量工作者履行职责,发挥专长。

   王洪岩说,从去年开始,沧州市质监局在全市开始推进首席质量官试点工作,通过这些企业的实践探索,打造一批“质量强企”的领军人物,为质量管理机制摸索出一条新路。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