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锅检院参加中石化石家庄炼油厂特种设备停产大检修侧记

2013-08-01 15:1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检”出正能量

——河北省锅检院参加中石化石家庄炼油厂特种设备停产大检修侧记

    ■文/马 燕

   钻球罐,爬高塔,寻管线,查缺陷……这是中石化石家庄炼油厂今年4月停产大检修的现场。罐内一身油、晴天一身汗和灰、雨天一身泥,这是参与检验的河北省锅检院检验员工作情况的真实写照。

   为了提升锅检人的检验质量,时适石家庄炼油厂此次停产大检修,作为河北省最大、最有权威的承压类检验机构,该院严格按照各种规程,严把检验检测关,提升检验质量,开展特种设备停产大检修工作。

   河北锅检院加氢反应器检测组组长田文中和其他检验员一样,早上7点进场,白天进行设备检测,下午下班后进行会议总结,晚上整理现场检验记录、填写检验联络通知单、出具检验报告……伴随着报告最后一字的敲定,时针常常已经悄悄指向了夜里12点,这也是参与停产大检修的大部分检验员的作息时间表。

   为了顺利完成石家庄炼油厂的设备“体检”,该院拿出超声、磁粉等检测仪器带到检测现场。同时出动近30人的检验团队为特种设备的检测“量身裁衣”制定检验方案,把原定20天的检测任务缩短到10天左右。

   “特种设备检验马虎不得,每一个细小的部位都要进行细致的反复检验,做到万无一失”,一位检测人员告诉笔者,设备检验不只是繁琐,而且还有非常高的技术要求。

   在所有的检测项目中,加氢反应器是炼油石化行业的核心设备之一。设备内弥漫着有毒有害气体,不仅具有爆炸的危险而且本身腐蚀机理复杂,设备缺陷判定存在着很大的技术风险,它的检测代表着压力容器检验的最高水平。因此,从院领导到普通员工,组成相互结对子——高级检验师和刚入门的检验员结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田文中说:“我们只能也只有保持高度集中的精神,不然一点点火花就可能让整个反应器爆炸,有时豆大的汗滴流到眼睛睁不开,也只能硬挺着强睁,一处处检查着罐子里的焊处……”

   这仅仅是全部检验检测中的一个缩影。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河北锅检院的检验检测人员不畏炎热,不惧高空,在危险狭小的受限空间,严格按照检验方案有条不紊地细致检验;有时容器内充斥着刺鼻的异味和油垢,他们依旧一丝不苟地按照作业程序坚守岗位到最后。

   面对危险,检测人员毫无怨言,但面对亲情,他们却心怀愧疚。检验员李波的妻子正在怀孕,他一边照顾妻子,自己又到“前线”冲锋陷阵。同样情况的还有检验员白利兵,在发高烧的情况下,坚持不下“火线”。

   截至5月3日,石家庄炼油厂检验项目已经完成检验任务,检验压力容器395台、压力管道36000米,总体检验进度比预计完成时间提前了5天,取得了阶段性检验成果。河北省锅检院检验持之以恒严格把关,确保了中石化石家庄炼油厂检验项目圆满地完成。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