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莱芜市黑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结出硕果

2013-08-01 15:1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个品牌提振一方经济

——山东省莱芜市黑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结出硕果

    ■文/张爱军  张洪强  孙延晓

   5月23日,莱芜黑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考核验收,通过3年的示范区建设,带动了周边地区乡镇、村养殖户发展莱芜猪标准化生产、社会加工、包装、运输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了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成为提振一方经济的拳头产品。

   莱芜黑猪历史悠久,养育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原始社会,距今约5000多年历史。莱芜黑猪具有繁殖力高、哺育力强、肉味浓郁香鲜、抗逆性强、杂交优势明显等特点,尤其是肉质好,肌间脂肪含量高(10%左右),居山东省地方猪种之首,是我国地方猪种的宝贵基因库。1982年被列入《中国猪品种志》,2004年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标记注册”,2006年被农业部列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2009年7月“莱芜黑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0年7月,莱芜猪取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012年8月,莱芜猪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记登记证书”。目前,莱芜猪已成为全国许多地区、单位生产与育种的首选种质材料,是生产极品特色品牌猪肉最优良种质资源,是培育优质肉猪配套系、专门化品系,生产优质猪肉的首选种质材料。是全国生猪生产上推广利用最多的地方优良品种之一。

   自2010年以来,莱芜市畜牧局、莱芜市质监局等部门立足莱芜黑猪的资源优势,组织有关部门对莱芜黑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建立“专业合作社+养殖场(户)+基地”的发展模式。成立由标准化、畜牧、科研单位、技术推广部门、企业/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和示范基地等相关各方人员组成的技术小组,组织制定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技术小组负责示范区建设的标准化技术工作,具体承担指导示范区建设工作,深入示范基地调查研究,观察莱芜猪不同时期的习性和特点;紧扣莱芜猪优质优良、产仔率高、抗逆性强等特点,制定出了莱芜猪品种、饲养管理、疾病防控、猪舍设计及猪肉品质控制等26项地方标准,举办培训班及现场会12期,培训人员达1300余人次,有力地推动了示范区莱芜猪生产的标准化。

   据了解,该示范区年生产优质商品猪20万头,依托山东六润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莱芜猪特色品牌猪肉加工销售,开发出了冷鲜肉、烤肉和风味香肠三大系列20多个品种的产品投放市场,极品猪肉高出一般猪肉价格近10倍,以每公斤200多元的价格供不应求,带动了周边地区乡镇、村养殖户标准化生产、社会加工、包装、运输相关产业发展。目前,产品已销售到北京、上海及全省各地,成为莱芜畅销九州的特色产品。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