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杭州市质监局萧山分局促羽绒制品提升质量见实效

2013-08-01 15:09: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羽轻质量重

——浙江省杭州市质监局萧山分局促羽绒制品提升质量见实效

    ■文/陶真雯

    浙江萧山,一座吸引人眼球的城市。

   这座紧靠钱塘江岸的城市有着数不胜数的头衔——全国百强县(市、区)第七名、浙江省科技综合实力第一名、中国羽绒之都、亚洲制造业示范基地……全国首家国家级羽绒制品检测机构——国家羽绒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坐落在“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区。

    多事之秋

   去年,有媒体曝光了羽绒中添加“飞丝”的行为刚波及到了“羽绒之都”,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H7N9禽流感,导致很多活禽市场关闭,又让萧山羽绒行业遭遇“寒冬”。如今,禽流感虽已渐渐散去,但面对羽绒等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困局,萧山羽绒行业依旧在逆势突围。

   “所谓“飞丝”,就是由鸭毛、鹅毛甚至鸡毛经粉碎而成,飞丝不仅没有好的保暖效果,而且含有灰尘、杂质,在水洗的过程中,达不到灭菌的要求,隐藏很多对人体有害的细菌。”萧山质监分局副局长汤利桥介绍说。

   “作为国家级的羽绒制品技术机构,我们不仅要通过专业技术把握产品质量及安全,还要利用技术优势引领产业提升。”汤利桥的话显得底气十足。针对媒体曝光的“飞丝”事件,国家羽绒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积极投入到质量整治工作中,第一时间完成了羽绒的抽样、检验,第一时间召开了技术研讨会,准确分析存在的问题原因及解决的措施,同时维护了萧山“羽绒之都”的荣誉。

    安全“卫士”

   近年来,该中心对羽绒及制品检测技术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研讨,从国内外羽绒及制品的特点及现有检测技术中存在的不足出发,先后开展了多项羽绒及制品检测检验技术的科研攻关,承担完成了国家质检总局科研项目、浙江省科技厅及浙江省质监局等多项科研项目。

   为提高羽绒蓬松度和白度,在羽绒制品中加入了一些没有产品标识的添加剂,企业认为此类添加剂可以有效提高产品的蓬松度和白度指标。但经检测发现,按该项工艺生产的羽绒PH值显示出强酸性,将对羽绒制品质量带来不利影响。近年来,该中心专家组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发现和解决了许多业内的共性问题,同时对业内存在的隐患也进行了排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近年来,该中心抽调纺织品羽绒检测技术骨干,组成羽绒制品企业帮扶工作专家组,深入一线,以了解企业实际产品质量状况及质量需求为重点。同时,他们还根据实际走访和了解,将萧山羽绒制品企业分为A、B、C、D四类企业。根据四类企业的特点,该中心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方案,先后为近200家企业提供质量帮扶1000余次。其中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6项、免费为企业培训检测人员100余人,协助企业解决产品质量纠纷100余次。

   为了能在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中实现资源共享,专家组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促进企业间的相互合作,加强行业间的分工与合作,实现信息共享、互通有无,避免同行间的过度竞争,提升萧山羽绒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他们还积极推动企业自身检测平台建设,提升企业自身质量检验水平。为了使企业实验室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该中心充分利用企业实验室CNAS认可这个有利契机,通过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充分展示检验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让企业了解羽绒服装产品质量检测项目及方法,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的质量和安全意识。还多次举办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已累计邀请60余家羽绒服装企业走进国家实验室中心参观学习与交流。定期召开实验室认可工作推进会。对企业如何搞实验室CNAS认可进行辅导,从资料的申报、体系的运行、人员的培训、项目的确定和设备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专门指导。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