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湖北省公安县质监局开展民生计量工作侧记

2013-08-01 15:08: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公平的使者

——湖北省公安县质监局开展民生计量工作侧记

    ■文/黄俊萍

   近年来,湖北省公安县质监局以政府关注、老百姓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强化惠民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力加强民生计量监管工作,确保民生计量器具准确可靠、公正公平,真正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问  诊

   为强化对全县各医疗单位在用医疗计量器具的监管,确保医用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可靠。该局与荆州市计量测试所联合对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在用计量器具“把脉问诊”,该局坚持主动上门服务原则,积极深入各个医院、乡镇卫生所,重点检查在用医疗器具是否在检定周期内进行检验、是否张贴检验合格标识;强检计量器具是否建立档案;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的医疗器具进行诊断和治疗的行为等。针对个别乡镇卫生所部分超周期使用的医疗器具,检定人员现场为其进行了免费检定。共检查全县16个乡镇25家医疗卫生单位,检定医用计量器具321台件,其中医用超声源23台件,心电图机35台件,血压计296台件,酸度计32台件,受检率达到100%。

    体  检

   为防止加油站利用加油机实施计量作弊,短斤缺两,损害消费者利益,该局对全县公路沿线的所有加油站使用的加油机开展了定期计量检定。重点检查在用加油机是否具有有效期内的计量检定证书,影响加油机计量准确度的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行为。在开展计量检定的同时,该局还从技术和管理上强化措施,确保加油机在检定周期内计量准确。制作专门的铅封,对所有可调整加油量、可改变加油机示值的电脑主板、传感器等关键部位实行有效铅封;对检定合格后所有在用加油机加贴统一编号统一登记的铅封,并要求加油站负责人在“铅封完好”栏内签字认可,保证加油机不会被人为地改变计量准确度;启动防作弊系统,防止加油站利用更换电脑主板等高科技手段作弊。

    把  脉

   为进一步做好民生计量工作,该局把落实民用住宅“三表”(水表、燃气表、电能表)的首次检定,作为认真履行计量监督职责,拓展服务领域,维护群众利益的重点工作来抓,确保了广大住户用上量值准确、可靠、首检合格的“三表”。以往,在开展对住宅“三表”安装使用前实施首次强检工作中,由于多家建筑商分散、对“三表”首检认识不高等各种因素,工作难度很大,检定工作很难全部到位。为此,该局采取三项举措加大了工作力度:一是加强与部门沟通。主动与住建、供电和燃气等部门和企业进行沟通联系,全力争取支持和配合,住建部门将“三表”的首次检定情况列入到建筑工程验收项目中,未经首检或检定不合格的工程,将不予竣工验收,确保了检定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组织召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和《关于加强全县住宅建设中“三表”安装使用前首次强制检定工作的通知》的宣贯会,及时向住房建设单位宣贯民生强检计量器具法律要求。三是严格把好检验关。计量检定人员认真负责地对“三表”进行登记造册,对“出厂合格证”和“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标志及编号进行审查,对审查合格的“三表”按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进行检定,对不合格的“三表”进行返厂或查封,做到不让一块伪劣表进入百姓家。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