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检测机构资质管理的必要性

2013-08-01 10:21: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郑天余  宋如春

   检测机构取得资质认定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它相当于工商业的管理执照和驾驶员的驾驶执照,因此,资质的管理凸现它的必要性。目前就一个城市来说,检测机构出现重叠、检验质量不高、特色机构少和评价结果共享少等问题。为此,检测机构建立和实施客观、公正、科学、准确,高效共享的资质认定制度是检测机构出具有效数据的基础,是充分发挥检测机构作用,促进科学执法、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所以,对检测机构的资质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才能持续不断地提升检测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那么,如何运用和管理资质呢?笔者的体会是应该从以下两方面考虑:

    一是在重实效的基础上扩大资质范围。

   1.从服务当地经济建设出发。吉林省吉林市能源测试检验所作为系统的直属检测机构,在拓展检测资质方面,紧密结合地区的产业发展规划,陆续在能源产业和建筑材料领域,开展一些有特色的检测项目,为本地区企业走入市场提供检测服务。例如,我们开展的建筑材料防火性能兼则填补了质量技术监督系统监测空白,大口径检测填补省内空白。

   2.从关注节约能源出发。2005年从中央到地方对节约能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根据工作需要,先后开展了点平衡、水平衡和热平衡的资质认定,较好地满足了的大中企业的节能计量检测要求。此项工作的开展,不仅提升检测机构的影响力,而且夯实了检测机构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二是怎样维护资质的有效性。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可靠是维护资质有效性的重中之重。质量控制是实验室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体可分为内部质量控制和外部质量控制。

   1.内部质量控制(参加试验实践能力验证活动)。通过能力验证这种措施,补充实验室内部的质量控制,使不同实验室的检测系统、检测过程及检测结论具有可比性,其不一致性控制在公认的允许误差范围内。开展能力验证工作是验证实验室技术能力和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的重要手段,同时可以为评价实验室出具数据的可靠性和有效性提供客观依据。

   2.外部质量控制(做好技术确认工作)。我们对新参加工作的人员,首先做上岗前的系列培训,经考核合格方能上岗。对不同检测方法和检定条件加强培训,采取平行样、备样检测及标准样品检测或核查标准检测等手段,做好质量检测控制工作。同时定期组织检测人员进行业务技术能力考核,如;操作过程、原始记录、数据处理、检定证书、检测报告进行综合评价和确认。

   三是应按规范应用资质。规范应用资质证书,最重要的是不能超范围使用。超出授权范围开展检测工作在考核中一律视为否决项。为了规范应用资质证书,我们要求全所检测人员要了解本部门获得认证的检测能力和检测范围。其次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检测要求,不断地扩大检测范围,持续地以能力换资质。以我们所为例,2002年计量认证资质仅有5项,到2012年达36项。针对检测项目的增多,为了保证检测人员正确使用检测资质,我们加强了检测报告和检定证书的审核和批准工作。历年考核复查一次通过,在规范应用资质工作中做到了万无一失。

    (作者单位;吉林省吉林市能源测试检验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