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解读新版氦气国标GB/T4844-2011

2013-08-01 10:2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段传霞

   新版氦气国家标准终于在全国气标委专家们的酝酿和起草下,于2011年12月30日发布,2012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紧随其后,我们纯氦生产企业要做的事情就是贯标并执行。在为企业员工做贯标培训的过程中,笔者仔细研读了历年来新旧各版本的氦气国家标准,感知到国家对产品质量的重视以及在产品技术标准化方面所煞费的苦心。标准的修订、完善及贯彻、实施有利于氦气这一国家重要物资的生产和质量保证。

    氦气国标发布的历程和背景

   1984年我国就对氦气产品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GB4844-1984,GB4845-1984)。之所以为强制性标准,是因为纯氦、高纯氦涉及到人身和重要设施财产安全。由于那时我国氦气大部分依赖进口,所以氦气标准一直沿用国外标准。经过十多年的实际应用,1995年化工部又组织修订了氦气国标,这次将其分为3部分:GB/T4844.1-1995《工业氦气》;GB/T4844.2-1995《纯氦》;GB/T4844.3-1995《高纯氦》。2010年,国家根据标准清理整顿要求,又组织人员对氦气标准GB4844.2《纯氦》和GB4844.3《高纯氦》进行了修订与合并。

    修改内容对实际工作的影响

   新标准的发布,不仅对于企业的实际生产和检验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而且让从业人员感受到思想与知识的更新、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坚定了我们学以致用的信心和决心。新版标准有以下改变:

   首先,新标准的适用范围增加了超纯氦和液态氦。在实际工作中,以前是没有相关超纯氦的技术要求,生产时无章可循,对于液态氦来说也是如此;新标准发布后,针对超纯氦和液态氦都制定了相应的技术要求,明确规定液态氦不测定水分含量,使氦气产品的质量管理更加清晰、规范,解决了市场需求。

   其次,修改了纯氦、高纯氦的技术要求,增加了超纯氦的技术要求。新标准对纯氦、高纯氦的技术要求做了修改:95版标准里的杂质含量“≤”改成了“<”,也就是说杂质的上限缩小了,加严了,对质量的要求更高了。

   第三,修改了试验方法。在试验方法上,新版标准明确了纯氦产品质量纠纷的仲裁方法为氦离子化气相色谱法(水分含量的仲裁方法为GB/T5832.2露点法),而旧版涉及到变温浓缩、转化色谱、氦离子化法(电解法、露点法)等多种检测方法。新版标准虽然也默许了其它等效方法,但为企业以后在检测方式、仪器选型上提供了一定的指导方向。新版标准尤其对超纯氦中水分含量的测定规定了具体方法:GB/T5832.3光腔衰荡光谱法。

   第四,修改了产品包装、储运与运输的技术内容。产品包装储运方面,对氦气瓶余压从0.05MPa提高至0.2MPa,测压压力表的精度等级从2.5级提高至不低于1.5级,这些改变都使氦气产品的包装和储运更加科学化,更具操作的合理性。

   第五,增加了关于氦的安全警示;增加的安全警示章节,对产品的危险性做出明示,显示了以人为本的重要性。

   第六,还修改了规范性引用文件,增加了氦气在16.5MPa~30MPa下不同温度时的体积换算系数K值表等等。

    执行新国标的心得体会

   新国标的出台,使得我们氦气生产企业眼前一亮,以前困扰我们的一些实际问题也迎刃而解。譬如,在空瓶余压方面,以前就感觉压力很低,有的甚至开口无余压或负压返厂,给生产环节造成了空瓶处理压力,并造成了极大的处理成本。如果每个企业都能按标准规范使用,将形成良性循环,降低生产企业成本。因此,需要在销售环节对此进行合同约定,以规范用户的行为。

   在超纯氦市场方面,市场有需求,但国内的生产商寥寥,主要依赖国外进口。如果能解决生产技术工艺,这也将成为我们国内企业的一个盈利增长点。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合肥美科氦业有限公司)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