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无证生产非标产品该如何处理

2013-07-26 14:38: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孔春红

    案  情

   2012年9月,J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对辖区某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工程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工程中使用的污水处理泵为J市某泵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J公司)生产,每台泵的铭牌上标注了“X号机组污水处理泵”及其对应的吸入口直径、排出口直径和叶轮名义直径,未标注具体的产品规格型号和执行标准。进一步调查得知:(1)该批污水处理泵根据使用方提供的规格尺寸、性能参数生产,泵的结构型式由生产方设计确定;(2)在《工业品购买合同》中要求使用防腐蚀材质泵件组装;(3)J公司未取得泵产品生产许可证;(4)J公司未能提供该批污水处理泵的产品标准。J公司涉嫌未取得生产许可证擅自生产销售污水处理泵,执法人员决定立案调查处理。

    查  处

   案件调查中,J公司认为其生产的污水处理泵不属于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该泵只是作为污水处理成套设备的配套部件,不作为独立产品使用,无需办理生产许可证。(二)该泵不在生产许可证发证范围内,即便申请办理许可证,也无对应的产品单元系列,无法办理生产许可证。(三)该泵无对应的行业标准,属于定制非标产品,不具备许可证申报的基本条件。

   对J公司的陈述意见,执法人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说理解释:(一)该泵为污水处理成套设备的部件,但该泵有独立的铭牌、技术参数及相应的技术要求,且具有离心泵的基本功能特征,应当认定为独立产品。(二)该泵功能为输送工业污水,由于污水中含有酸性或者碱性物质,工作介质属于具有腐蚀性的化学混合物液体,符合《泵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中耐腐蚀泵的定义,应当办理生产许可证。对照该污水处理泵的使用性能,属于细则中化工离心泵单元的产品系列。(三)《泵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中4.1.1.1条款规定:“产品系列应按照有关泵产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经备案的企业标准及技术要求的规定填写(表1申请书填写举例栏只列举了常用的产品系列)”,可见非标产品应当制定企业标准并经备案后申请办理生产许可证。也就是说,非标产品的生产销售同样应当遵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在案件查办的同时,执法人员本着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监督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企业办理企业标准备案和生产许可证申请,并依法对企业违法行为从轻处罚,既严格执行了国家法律,又引导了企业合法经营,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解  析

   本案探讨的重点在于对非标产品的有效管理。我们通常所说的非标产品,是指不按照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中统一的规格型号或技术方法生产的产品,而是根据特定的用途需要,企业自行设计制造的产品。根据我国标准化法律的规定,对工业产品的品种、规格、质量、等级或者安全、卫生要求制定统一的标准,以满足社会广泛需要的适应性和互换性。一般来说,标准中规定的品种规格、技术要求,无论是设计单位还是生产单位都应当依据标准进行设计和生产,不得擅自改变产品规格型号,也不得故意违反标准要求,擅自生产非标产品。

   就本案而言,泵作为一种吸入和排出流体的通用机械,我国已有一整套的标准体系,不仅对泵产品的结构、性能进行了严格规定,而且对泵产品的规格型号进行了仔细例举和限制。GB/T5656-2008《离心泵 技术条件(Ⅱ类)》标准规定了具有任何一种驱动形式和安装形式的单级、多级、卧式或立式结构一般用途II类离心泵的技术条件,而GB/T5662-1985《轴向吸入离心泵 (16bar)标记、性能和尺寸》标准则对离心泵的规格、尺寸和性能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应该说,无论任何系列的泵只是不同型式的叶轮和不同型式压水室根据输送介质和安装等要求的一种组合。本案中企业生产的污水处理泵,就其作为泵的基本功能而言,并不能称为非标产品,只是在这个行业,目前尚未制定统一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因此,尽管非标产品来自于用户的特殊需要,除了使用性能根据特定的要求进行设计外,相关的规格、尺寸、基本要求、技术条件等仍应当依据现行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设计,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使产品达到标准化管理的目的,这也是企业标准化工作的基本要求。

   在生产许可证管理工作中,非标产品同样应当遵守生产许可证管理的相关规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重要工业产品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管理,任何企业未取得生产许可证不得生产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管理的产品。国家对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管理的产品,实施统一的目录管理。对泵产品而言,《泵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列举了12类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泵的产品单元。细则指出,“表1中序号6~12(即化工离心泵、塑料离心泵、磁力离心泵、屏蔽离心泵、石油化工离心泵)属于耐腐蚀泵、高温泵和高压泵。耐腐蚀泵是指输送具有腐蚀性、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特殊介质的泵产品;高温泵是指工作温度t≥105℃的泵产品;高压泵是指工作压力P>6.4MPa的泵产品。凡符合以上三个条件之一要求的叶片式离心泵均属于发证产品范围。”显而易见,本案中企业生产的污水处理泵属于耐腐蚀泵的范畴,对此企业也没有异议。不过,细则采用的泵产品发证单元的划分方式,确实容易让企业和生产许可证管理人员造成一定的误解。泵的使用范围十分广泛,结构形式也多种多样,采用列举方式并不能全面反映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泵的单元及品种,建议细则修订时考虑直接用耐腐蚀泵、高温泵、高压泵划分单元,在产品品种、规格型号中细化泵的具体品种、标示名称,更为科学合理。

    思  考

   在执法实践中,还有这样一种情况,个别企业为商业竞争的目的,不按标准组织生产,故意生产所谓的“非标产品”,从而规避执法监督,掩盖其违法生产的事实。这种所谓的“非标产品”,实质上是低于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生产的产品。对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重要工业产品来说,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是企业生产产品所要达到的强制性最低标准,低于标准要求的就是伪劣产品。在市场竞争环境下,由于商家的逐利本性、企业的道德缺失以及使用方的盲目追求降低成本,使得这样的“非标产品”走下生产线、走上柜台、走进社会,为日后的质量安全埋下了隐患。比如前几年在电线电缆行业,一些企业出于利益需求,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使用劣质铜材,线径偏小,外包绝缘层厚度不够,使得劣质电线电缆充斥市场,“非标产品”屡禁难绝。2011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等6部门联合开展电线电缆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无证生产、非标生产、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违法行为,规范企业的生产行为、生产能力,促进了行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日益好转。因此,对于这种故意降低质量要求的“非标产品”,必须予以严厉打击,从而保证正当竞争,建立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维护消费者和社会的公共利益。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