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以“窗口”为突破口强化服务理念

2013-07-26 14:28: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窗口吹新风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以“窗口”为突破口强化服务理念

    ■文/ 焦 强

   “积极推进服务企业工作,优质服务于民,创新监管方式,结合自身业务,发挥职能作用,体现工作亮点,抓1-2个典型做好示范。”这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与下属各业务处室签订2013年目标责任状并予以考核的其中重要一项。

   “只要本企业有十个代码证同时需要年检的,我们都可以上门服务,同时免征小微企业代码证工本费。”石家庄市质监局纪检组长柯旭表示,该市在推进“两个环境”建设中,以窗口处室为突破口,拓渠道、提水平、强意识,把监管寓于服务之中,用“三心”服务打造“三型”窗口,为产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爱心打造服务型窗口

   4月份,正值代码年检高峰时期,走进石家庄市桥西区质监分局代码窗口,以往窗口单位办理代码证的长队没有了,手续填写不完整一次性办不结的现象也没有了,企业人员办理业务越来越有条不紊了,一个个笑意融融,满面春风,“至诚于心,服务于行”八个大字,作为该分局代码窗口的服务理念,悬贴在代码业务窗口的玻璃墙上。

   该分局局长林娜告诉笔者,针对高峰时期,该分局实行办事程序一次性说清、填写表册一次性给清、申报材料一次性讲清的“一口清”服务流程,急企业之所急,想群众所想,用“爱心”打造“服务型”窗口,三个办事员,一个疏导员,盯住服务质量。

   该分局以服务带动企业发展为理念,在代码业务窗口推出质监服务“宅急送”服务模式,通过实行“请进来”对企业实行预约式服务,由“坐等服务”变为“预约服务”等方式为其提供服务,在为企业服务方面做足了文章。

   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效率就是生命。为此,他们对办理代码证书企业急需的有关手续和证照,坚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一次办成的原则,尽最大可能地缩短办事时间,为企业营造良好地发展空间。规定只要手续齐全、符合条件的一般3个工作日办结,对特殊情况实行当天或当场办结。

   位于西二环的石家庄东明家具有11个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办理业务,其中4个年检,7个新办,桥西质监分局代码办特事特办,仅用35分钟就把业务办理完毕,东明家具负责人肖瑞江拿到全部新证后感慨地说:“真没想到质监局的办事效率这样快,服务态度这样好,你们确实把这种急企业所急,办企业所事,全心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做到了实处,我在桥西质监分局亲身感受到了这种优质的服务!”

   关键时刻,质监窗口延时下班特事特办,加班加点是习惯,上门服务是常事。近期,桥西代码办在“代码下基层”活动中,走进好利来蛋糕家世界店、米氏家具、西里供销社,为企业上门办理代码年检和换证工作,得到一致好评。换发证高峰期工作人员每天清早上班提前半小时,下午下班推迟半小时,使申请人一次性办结业务,不让大家再跑第二趟。如遇特殊情况,延迟下班,直至所有申请人手续办理完结。

    贴心打造放心型窗口

   便民箱里的老花镜、笔墨、针线包更新了,主动帮助老年人和残疾人等有困难的服务对象填写申请表,复印执照和身份证等相关资料,也养成了习惯了。刚刚获评长安区一季度红旗窗口的长安区代码办,又收到了表扬信。

   “质监部门的服务真贴心,质监局的受理人员王锦江同志工作尽职尽责,耐心给群众办理解决问题,并且急群众之所急,雷厉风行的办事效率和思想品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石家庄乐冠贸易有限公司的张英文,拉住笔者的手说。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由于张英文早就预备好下一周到北京儿童医院给外孙看病,计划在去北京之前把注册公司的事情办完。于是在2月28日一早就赶到长安区质监分局,误认为企业代码证手续报上去,当场就可以办证取证,到那里后才知道,张英文将材料提交上去后,需要将信息录入微机并上传管理中心审核后才能办证取证,规定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

   这样一来我的生活、工作计划全被打乱,所以张英文就很着急。受理员王锦江了解情况后就答应抓紧时间尽早把信息给上传到管理中心。让张英文感动的是质监部门对一个从不相识的人能在证办下来后主动打电话通知自己去领取。事情虽小,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体现。

   “正是这样一些看似极易忽略的细微小事,折射的是一种文明,一种可贵的美德和部门的工作质量、服务水平、职业道德以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勤政为民的缩影。”张英文说道。

    精心打造和谐型窗口

   最近长安区北外环石材市场涉及10家经营户因外地客户需要,在合同签订之前急需要办理代码证,代码办协调上级当天给予办理。开元集团希尔顿大酒店是区政府重点扶持企业,今年变更法人,因为法人是外国人,在提供资料上出现麻烦,长安区质监分局三番五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当场予以办证。

   据了解,今年在推进“两个环境”建设中,石家庄市质监局将精心打造和谐型窗口,围绕“服务发展务实效、企业需求出实招、百姓关心办实事”的要求,全面推行落实首问首办负责、限时办结、岗位目标责任和服务承诺制度,充分发挥质监服务专家库作用,确保“进千企送服务”、重点帮扶110家诚信小微企业活动落到实处。同时严厉查处食品等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

   该局坚持“创新推动、素质提升、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通过推进窗口制度化、专业化建设等,努力打造与时俱进型窗口。新增有工作经验的人员充实到代码工作中来,建立了AB岗工作机制,确保工作相互支持,相互补位等,坚持以学育才、实践砺才的窗口人员素质提升机制。灵活运用平时培训、集中培训、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使代码工作人员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

   截至目前,今年市代码办已为18家企业提供了上门服务,办理代码年检、换证业务569笔。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