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质监局服务工业区建设侧记

2013-07-26 11:2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服务让感动常在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质监局服务工业区建设侧记

    ■文/张 伟

   作为河北省首家综合保税区,去年7月,曹妃甸工业区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目前,曹妃甸已形成煤炭,钢铁,化工,建材,机械等重化工业产业群。确保这样一个特殊区域的质量与特种设备安全,对于社会稳定具有特殊意义,曹妃甸区质监局通过保姆式服务,严格监管确保曹妃甸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

    少跑腿 多交心

   “最近我们狠抓组织机构代码服务工作,对曹妃甸工业区的新进企业实行上门办理,使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有关手续,而且目前为各类组织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书不再收取任何费用,以减轻企业负担。”曹妃甸区质监局标准处负责人告诉笔者。在加强对企业服务的过程中,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多措并举方便企业办理各类手续。

   曹妃甸特种设备数量多、增速快是区域特色。曹妃甸到唐山市区有近100公里,企业检验特种设备,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往返两次,最少需要一天的时间,每次的油费、过桥费不说,光时间成本就对企业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为方便曹妃甸区企业特种设备检验,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该局联合市特检所成立曹妃甸特种设备检测站,派驻精兵强将,实行现场办公,现场解决,对企业提供“订制式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鉴于工程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该局实行“7X24”服务模式,凡是检验合格的设备,办理履行简易交接手续。实行“先取报告后付款”的方法,以方便企业。

   针对在用安全阀数量多,部分无法拆卸等问题,该局实施安全阀在线检验等措施满足企业生产需要,购置流动安全阀检验车,对安全阀实行在线检验,最大程度地减轻企业的检验成本。

   在让企业少跑路的同时,加大与企业的交流。为了使得双方交流制度化、经常化,该局与辖区内公司建立了沟通机制,确定每周三双方进行互动交流。加强与各企业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沟通,解决特种设备在监督检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定期邀请企业设备管理人员座谈,积极征求企业对质监服务的意见,面对面挑刺、实打实整改。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和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贴心服务。

    少喊口号 多干实事

   为助推曹妃甸区加快发展。近日,该局出台了10条服务曹妃甸发展的措施,这些措施主要包括: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权下放,提升服务曹妃甸发展的能力;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在生产许可、认证认可工作方面靠前服务,延伸服务,对重点项目实行专项帮办;指导帮助曹妃甸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质量,在省名牌、省优质产品培育上向曹妃甸企业倾斜;为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供有效服务;免费为企事业单位及时提供标准检索、查询和咨询服务,对区内企业提供各类标准文本等。

   为简化施工单位办理告知手续,由告知书接手人员接收书面告知后即可开始施工,对资料不齐或不符要求的,告知接收人在“意见栏”一次性提出补正材料或整改要求。该局接收告知人员当日签字,不得以资料不齐、资料不符要求为由拒绝签字,最大化减少对施工单位的工期影响。执行“首违不罚”,实行人性化执法,为加快曹妃甸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

   同时,该局开辟了质监“绿色通道”,免收区内组织机构代码初办、年审、换证、变更等办理费用,对代码年审提示办理,年检超期不予经济处罚,对重大建设项目,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争取当日办理完毕,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