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无极县质监局重点帮扶装饰材料行业纪实

2013-07-25 15:35: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先吃苦头再尝甜头

——河北省无极县质监局重点帮扶装饰材料行业纪实

    ■文/ 郑丽娟  李印红

   从一个投入只有80万元的小加工厂发展到产品产值上亿元的集团公司,从一个无证、无标生产的盲目状态发展到靠品牌产品博弈市场的有序生产管理,河北天发木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赵永军切实尝到了企业发展的“甜头”。

   河北无极县质监局作为企业的“娘家人”,为让企业尝到发展的“甜头”,他们却吃尽了“苦头”。

   据了解,当前无极县新兴的木门、木线等生产加工企业已达到500多家,年产值10亿元,已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柱。但装饰材料行业在无极发展之初,存在着小、散、乱等因素,在该县马桥村生产木门、PVC膜以家庭作坊为主,生产处于无证、无标、无照状态,严重地制约着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为了让企业采用标准生产,无极质监局执法人员一家一家进企业送标准。刚开始企业很有抵触情绪,觉得质监局就是监管来了,肯定是“挑刺”的。他们一边宣讲提升产品质量的好处,一边和企业共同制定企业标准。逐渐地得到了认可。

   为全面掌握和了解全县装饰材料行业的发展状况,无极县质监局领导多次带领质量、标准、计量等工作人员到基层乡、镇、村及企业与负责人进行座谈,掌握了企业的发展规模、数量、地域分布、生产经营情况、产品质量状况、目前制约企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企业的想法和呼声等。为给县、乡两级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该局专门向县政府上报了《关于支持装饰材料行业健康发展的报告》,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领导也做了重要批示,肯定了该局的做法,要求质监局把品牌、质量、诚信三个方面到企业进一步落实、做细,真正把装饰材料市场秩序规范好,质量、品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2013年年初,该局合理安排机构设置,专门成立装饰材料监督所,发挥职能优势,强化监管,促进区域经济提档升级。

    典型引路

   谈起名牌的申报情况,赵永军很有感慨:“印象最深的是,当初参加一次招标订单会,南方好多大企业,把名牌产品的资料一亮,我顿时就觉得自己的产品少了竞争力,一定要申报省名牌产品!”,在无极县质监局的帮扶下,该公司的PVC膜获得了河北省名牌产品。产品的市场销售量提升了30%。这是赵永军尝到的一个“大甜头”。

   无极县质监局在调研中发现,品牌是一个地区或企业的标志,是对广大消费者的无形承诺,具有无形的价值和优势。为此,该局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2012年在全县木门行业首家获“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的河北天发木业有限公司召开现场会,推广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质量管理模式,宣传名牌产品在工程招标和市场营销中的价值优势,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已初步确定了石家庄高氏木业、石家庄超达家饰、无极县信通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为河北省名优企业培育重点。通过培育品牌,使该行业逐步形成品牌带动,高、中、低多层次发展的新格局。

    扶优治劣

   无极县质监局在“进百企送服务”活动中意识到,全县的装饰材料行业要想规范、健康、持续发展,除在培育品牌、提升质量、诚信经营等方面做文章外,还应积极地扶优治劣,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扶优方面,主要采取了“三免”、“六优先”的优惠措施:“三免”即首次违法或轻微违法免于罚款、产品执行标准文本免费发放、免费进行技术咨询;“六优先”即培育品牌优先、办理组织机构代码优先、产品质量检验优先、特种设备检测优先、计量器具检定优先、管理人员培训优先。在治劣方面,主要是“五整治”:即整治冒用或伪造厂名、厂址、产地,屡查屡犯的;整治无标生产的;整治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整治产品质量低劣、严重不合格的;整治生产销售“三无”产品的。通过“三免”“六优先”和“五整治”,该县质监局得到了乡、村两级及广大企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